Dec.20.2019

「在看不見前,我們都還有機會愛惜牠們!」台灣設計師的絕妙創意,將瀕臨絕種動物畫成視力表《Under 1.0》!

2019 年即將告一段落,不知道大家對於有沒有注意到今年在台灣的重要話題是什麼?除了反送中、同志婚姻合法通過、還有前些日子鬧得沸沸揚揚的石虎設計事件,也因為那次的石虎設計事件,讓許多人開始意識到關於瀕臨絕種動物的議題。

而早在 2018 年的新一代設計展就有一位佼佼者將 12 個國家「瀕臨絕種的動物」與「視力表」的設計結合在一起,她是畢業於台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系的萬向欣 Wan Xiang Xin,從小就非常喜歡動物的她,在畢業製作《Under 1.0》利用設計與插畫的融合,將自己喜愛的事物以最擅長的方式傳達給更多人知道,更獲得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獎項,這次我們將深入透過視力表來檢查自己到底了不了解這些即將瀕臨絕種的動物們,也一覽創作者的精細插畫功力!

《Under 1.0》12 個國家海報設計整體圖

瀕臨絕種動物就如同視力表一樣,越小越看不見

一人獨自完成畢業製作的萬向欣給了自己很大的挑戰,很多人都稱自己為愛動物人士,可是她透過具體的付出讓動物的知識能更加廣播出去,她的作品同時包含了插畫、動物和議題性,不管是資料的廣度和插畫功力的深度,都掌握得很好,想必是在創作上下了不少功夫 。

瀕臨絕種動物的視力表海報設計的創作準則,就在於瀕危的動物在視力表上呈現得愈小「小到我們幾乎快要看不見,就代表那個動物正在消失、甚至絕種!」而判斷動物保護級別的依據來自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他們將動物編入了 9 種保護級別,其中 6 種為基本級別,從無危(LC)、近危(NT)、易危(VU)、瀕危(EN)、極危(CR)、絕滅(EX)。

會將作品取名為《Under 1.0》的原因是因為 1.0 為人類正常視力標準,因此她以 1.0 為界線,表示 1.0 以下的動物更需要受到大家的關注及重視。

每張海報設計都會在左側標記 6 種保護級別,並在右側列出向視力表的度數,象徵動物瀕臨絕種的程度

手繪 12 個國家、800+的物種,運用各國特色融入插畫風格

視力表及上面的 C 字大小均依照國際標準視力表尺寸 1:1 等比去手繪繪製,因此沒有透過電腦去做任何放大及縮小的動作,C 字則都是動物所構成的字型圖像「每個 C 都是不同的動物」,一張視力表從最大到最小的 C,總共有 69 個 C ,代表每張海報上都有 69 種不同的動物。

而視力表共 12 張,每一張代表不同國家,包括台灣、日本、印度、中國、馬來西亞、澳洲、美國、巴西、墨西哥、南非、肯亞和馬達加斯加,彙集了 800 多種物種,其中有 9 個國家為超級生物多樣性國家同盟(LMMC)。

依據視力表等比手繪,畫錯一個就要整張重畫,十分考驗畫功和細心程度

這麼龐大完整的一份作品,萬向欣表示從主題確認、想法的構想以及資料的查證、彙整和統整,一直到實際著手繪畫,總共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創作。她坦言,在搜查資料上下了不少功夫,像是要查每一個國家有什麼動物、特色風格和元素,查每一個動物被 IUCN 編訂的級別,再把國家風格特色融入插畫動物造型。最為困難的,就是思考要如何把每一種動物凹成一個 C,既要維持 C 的型態,又要看得出是什麼動物,非常考驗創作者的功力!

關心動物保育議題的同時,也能沉浸在插畫的樂趣

在風格的呈現上,萬向欣依據各國特色打造不同的繪畫風格,讓人在了解動物瀕臨絕種級別等知識的同時,也能藉由觀看她精美、富有巧思的插畫感到十分有趣,例如台灣的動物設計便採用原住民編織風,利用圖騰、線條的元素讓人一眼就能識別為台灣原民風;而日本則採用浮世繪風格,每隻動物的眼睛都加了細細的眼線,給人一種日式浮世繪帶點高貴又有點神祕的感覺,十分有特色!

日本的動物設計為浮世繪風格,台灣則為原住民編織風,畫風細膩可愛
日本的動物設計,不覺得那隻日本髭羚的模樣很像宮崎駿《魔法公主》裡的動物嗎?

完成畢業製作的萬向欣,並沒有因此就停止關心這個瀕臨絕種動物的議題,除了陸陸續續獲得了許多獎項,包括 2018 金點概念設計獎、紅點傳達設計大獎和臺北設計獎……等等讓更多人能看見作品之外,最近即將在松山文創園區參展第二屆台北插畫藝術節,展出視力表的原作插畫!可以藉此去細細觀察她一筆一畫繪出的動物們,能夠在欣賞插畫設計的同時,吸取關於動物保育種的知識,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INFO: 2019 第二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日期|2019.12.20(五)– 12.22(日)
時間|10:30 – 19: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 北向製菸工廠

圖片來源:Under 1.0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