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4.2019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台灣插畫家用繪畫撐香港!

從反送中、白衣黑幫事件到最近的理工大學圍城現象,全世界都在關注香港的現況,然而不是當事人、不在現場的我們又該如何給予幫助?

成立於 2011 年的小路映画,近期發起「『睜開左眼』,用台灣插畫撐香港。」的運動,會取名為「睜開左眼」的原因,是因為過去曾做過影展策劃的他們十分欽佩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他在 2009 年拍攝的一支紀錄片《睜開左眼》也曾在小路映画放映過,其內容在描述媒體開始造假,導致大眾不知道該如何分清真偽。

因此小路映画這次以「睜開左眼」為主題,想透過插畫創作的軟性方式去持續呼籲大眾的關注。或許已經有些人已拒看新聞,又或者許多沈默者不想隨著新聞起舞,那至少我們能夠透過轉貼插畫,以抒發內心想出聲卻又不知如何言喻的情緒。這次介紹有在小路映画投稿的五位創作者,希望透過插畫來聲援正在面對暴力威脅和人道危機的香港市民。

1. Croter Illustration & Design Studio

身為這次的「『睜開左眼』,用台灣插畫撐香港。」運動的主視覺創作者 Croter(洪添賢),同時還做了字體創作:「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文字出處是台中站前的連儂牆,藝術家重新設計寫過。一句話卻讓人深思許久,我們現在擁有的安逸舒服,並不是毫無代價的,如果可以,何不起身盡一份自己的心力呢?

這次插畫撐香港的徵稿主視覺|圖片來源:Croter Illustration & Design Studio
圖片來源:洪添賢 (Croter Hung)

2. laiyu

插畫家 laiyu 寫道:「生而為人最基本的權利,為何能夠被他人輕易且合理的剝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眼睛為靈魂之窗,如今被人蒙住了,就如同失去了靈魂、失去生而為人最基本的權利,然而誰也不願這樣的事發生,如果不好好珍惜自由的美好,那悲劇只會一而再地不斷發生。

你的雙眼也被蒙住了嗎?|圖片來源:laiyu

3. All About Square.

《All About Square.》為插畫家何昀芳所創立的插畫專頁,這張圖是她看完電影《返校》再望向正燃燒著熊熊烈火的香港所畫的,現在的香港和過去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如出一轍,人民無法掌控自己的未來,即使一輩子做對的事情,也可能最後被冠上一個莫須有的罪名終老一生,恐懼之下的自由從來都不是自由,也唯有體會過自由的我們才能理解其珍貴。

來自恐懼的自由,還自由嗎?|圖片來源:All About Square.

4. HOM

這幅畫名為《回家的路》,插畫家 HOM(徐至宏)寫道:「致在煙霧彌漫中果斷前進的你們,致在強權霸凌中奮不顧身的你們,漫漫長夜終將迎來黎明,勇敢的你們一定會找到回家的路。」路上煙硝四起、藍灰色的天空對比高掛在天上的溫暖弦月,即使失敗了無數次,依舊無法澆熄為自由而生的靈魂,相信總有一天每個人都能回到最溫暖自在的家。

回家的路到底在哪?|圖片來源:HOM

5. 無敵伍迪 Woody

畫風可愛帶點搞怪的插畫家 Woody 也畫了一張圖獻給香港那些很疲累卻不甘心放棄的朋友,他說道過去台灣進行反服貿遊行時,多數警察是關心年輕人的,不像香港的黑警似乎只會聽命行事的暴力行動,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國家武力及危機是如此的真實,很多香港的朋友都聯絡不上,令人十分擔憂,只希望可以透過一句句的標語或插畫喚醒更多人的關注。

明天會更好的,為自由而戰!|圖片來源:無敵伍迪 Woody

目前為止小路映画已公布了至少三十張作品,令人感動的是,其實他們已經收到超過一百張作品投稿,大家都對香港的現況憂心忡忡且願意發聲,透過圖像創作呼籲更多人來關注重視這個事件。

北宋名臣范仲淹曾說過:「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連過去的古人都明白自由的重要性了,生在 21 世紀的我們又如何不用盡全力地去爭去自身的自由呢?相信集結越來越多的力量,能夠抵抗不公的一方,真摯地期盼著香港迎來自由的那一天就快來臨。大家不妨持續關注「『睜開左眼』,用台灣插畫撐香港。」的活動,盼望比鄰著香港的我們,能在黎明前的黑暗給盼望民主及自由的人們一些溫暖。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特別來看這段話的出處,無意發現留言處提供了一條疑問:如果是中國網路先流傳的,為何本文説出處是台中站前連儂牆?哪個正確?
差異蠻大的吧。

關於熱門電影影射白色恐怖...認真請教,時至今日,政黨手段詭變巧詐,多少重大危害及紛亂政策僅憑網軍、媒體掌控權...便可從人民眼皮底下輕易暴力闖關?這不恐怖嗎?
説好的民主自由在....誰手裡?
是非混淆不清的時事何其繁多!「現在事」都沒能守好,還重彈什麼老掉牙的白色恐怖~ 不覺掩耳盜鈴、欲蓋彌彰?

中生代和新一代憤懣教師,沒有給予少年人真正獨立思考、客觀思辨的能力訓練,只顧著餵毒!餵給青年苦毒的政黨意識型態,用溫水煮你熱血但發育未全的小腦袋。借早年封閉的歷史時代事件,封閉你「現在」的智商和眼光,讓你熱血如蠻牛,卻不懂分辨此身所生長的現實世界,將你弱化為單一價值觀的自負紅衛兵,卻不教你省察眼前資訊口才弔詭的現世。全台到處開設「政務質詢」的模擬「公民」課,持續餵毒,持續封閉,持續愚民。但願仍有思想清晰的優秀種子,自行劣勢逆襲。“翻轉正義”,首先要先有能力檢查自己邏輯上的巧詐,和避重就輕的話術...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一定要拾中國人的牙慧嗎?不知道這是在中國網上流行過的話嗎?真搞不懂現在的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撿拾中國人的口水有這麼有面子?比較高級?
我台灣人,就一句話有這麼誇張嗎?語言和流行文化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政府和人民思維,你知道現在打的繁體字是在中國流行過的文字嗎?
To 陳碧山
你的邏輯很秀,用一句名言,你就想變相的跟人收智商稅,不曉得你的底氣從哪來。實話說,你並沒有那句話的專利權,況且這也不是用在商業行為,你看不慣就BB這樣的素質,生活在這狂躁的世界,真是委屈你了,或許你該去異國發展,相信活另一個國度你會活得開心無壓力
原來中共統治的歲月能夠靜好,優秀。

意識形態這麼重,好東西學過來用不行嗎?這句話也適用我們台灣,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很有深度共勉之,
To 陳碧山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