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9.2019

如何拍攝小清新生活照?從日本女攝影家們的溫柔視角,捕捉生活美好細節

攝影是生活場景的藝術,透過不同鏡頭的視角我們能捕捉日常不同的樣貌。日本女攝影師擅長以溫柔的視角、豐富的畫面感去感知這個世界,她們以鏡頭記錄自己認為獨特的畫面,更為注重照片的局部細節及關注情感層面。參考她們對於拍攝時「光線」、「色彩」和「主題」的掌握,我們也能在平凡的生活場景中,以相機捕捉下不平凡的畫面。

川內倫子:感知「光線」變化,捕捉細膩日常

川內倫子擅長於每日周遭觀察與捕捉微小不引人注目的細節,這些平凡片段在她的鏡頭下卻顯得閃閃發光的別緻,她總能在平淡無奇的靜謐裡找尋靈感,觸動著觀者內心深處的情感,一張張照片就像輕歌與微語,展現了無比的內斂。

令我特別喜愛的是,川內倫子對於「光線」的感知與捕捉。無論是樓梯上傾瀉下來的烈陽、映照於玫瑰花瓣的粉紅光線、或陽光灑落於海平面的波光粼粼,總讓人感到光線的無窮變化和美好細膩之處。

沿著樓梯流洩的光線,對應孩童向上的步伐,給人面向陽光的指引|圖片來源:川內倫子

捕捉映照於玫瑰花瓣的粉紅光線,襯托出日常植物的不凡樣貌|圖片來源:川內倫子

陽光灑落於海平面上波光粼粼的光線,形成渾然天成的攝影布幕|圖片來源:川內倫子

當我們走在烈日的公園道路上、坐在早晨陽光灑落的早餐店前亦或觀察午後夕陽斜照進房間的光影,可以試著學習川內倫子對於環境的敏感觀察,運用「光影」變化拍下畫面,日常光景都是練習攝影的好時機與好場景!

市橋織江:掌握「色調」風格,醞釀別緻的氛圍

市橋織江的作品帶有透明空氣般自在感,畫面的柔和讓飽和的色彩變得親切,充滿生命的純真質感。她曾經旅居巴黎,儘管一樣的城市也能捕捉到豐富變化,紀錄那些不想要忘記的時刻,在畫面中投射自己對於世界的獨特看法。

讓我著迷的是她獨特淡雅的「色調」表現,無論是悠閒漫步街道的紅格紋時髦老奶奶與白色毛茸茸大狗、綠意盎然的植物與白淨的外牆或淡藍色天空映照淺青色海面,城市的浪漫生活就從畫面自然地流露出來。

穿著紅格紋的時髦老奶奶與白色毛茸茸大狗,悠閒漫步街道,光線讓整體色彩變得和煦|圖片來源:Sendenkaigi
綠意盎然的植物與白色純淨的建築外牆,其中點綴著紅花與狗兒棕色的毛色,呈現和諧的色調畫面|圖片來源:Pikuv
淡藍色天空映照淺青色海面,和男童的海軍藍褲,和諧呼應|圖片來源:Pinterest

也許我們能參考市橋織江對於「色調」的敏銳掌握,當我們走經色彩斑斕的街道廣告牆、身處城市灰色水泥大樓叢中、慢跑於輕透藍色調的空氣微薄早晨抑或散步於紅橘夕陽映照的溫暖午後,都是練習照片色調配置的好機會,拍下環境的繽紛樣貌!

高橋ヨーコ:拍攝平凡「主題」,營造不平凡的畫面

高橋ヨーコ的攝影風格自然真實,同時她也是藝人蒼井優的旅行寫真集的攝影師。讓我特別喜愛的是,高橋ヨーコ總能以拍攝平實的「主題」,營造別緻的氛圍。她其中一個系列作品即以「電扇」為主題,無論是夏日玫瑰旁的白色電扇、微風吹向兩個小嬰兒的迷你電扇或辦公桌放置嗡嗡轉動著的復古電扇,畫面都蘊含滿滿的日常情感,帶有閒適自在的氣息。

夏日玫瑰旁消散暑氣的白色電扇,成了稀鬆平常的可愛風景|圖片來源:高橋ヨーコ
迷你電扇吹出的微風吹向兩個小嬰兒,帶來閒適安穩的氣息|圖片來源:高橋ヨーコ
女子在辦公桌放置嗡嗡轉動著的復古電扇,帶走煩悶與熱意|圖片來源:高橋ヨーコㄈ

我們總習慣在好看的場景下或主題擺設完美時才能按下快門,其實也許僅是紀錄拍下桌上的日常餐桌風景、捕捉家中一如往常的擺設、抑或拍下熟識人們例行事務,我們的眼光決定了攝影本身的內涵,下回試試看拍攝身邊看似平凡的人事物,也許能誕生意想不到的攝影好作品!

日本女攝影師們往往從細節處入手,相較於男攝影師多關注場景,以全景或大場面為主,她們更喜歡捕捉主題的一些特點,專注地凝視及凸顯,拍出的作品往往是一種細膩、溫暖的風格。你也想拍下屬於自己生活的小清新片段嗎?不妨跟著文章內的攝影重點,練習攝影時對於「光線」、「色調」和「主題」的運用,記錄下日常不平凡的美麗畫面吧!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