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24

小花盛開的世界,4 位日本攝影大師鏡頭下的春日花園

Editor's Note
為你精選4位日本知名攝影師,各自花卉攝影風格截然不同,卻同樣令人著迷不已,原來賞花也能有這樣的有趣視角。

天氣回暖,大地捎來美好的春信,是時候準備來趟賞花賞櫻之旅了!在賞花的過程中,你一定想拍下眼前稍縱即逝的美景,那麼在攝影師們的眼中,他們看到的春花景色又是如何呢?

迷誠品為你精選4位日本知名攝影師,各自花卉攝影風格截然不同,卻同樣令人著迷不已,原來賞花也能有這樣的有趣視角!

絢爛的浮華世界:蜷川實花

以繽紛絢爛風格聞名的攝影師蜷川實花,擅長在作品中結合花卉、羽毛或金魚等,展現浮華中帶有淒涼感的視覺盛宴。蜷川實花曾在 2000 年時得過被譽為「寫真界之芥川賞」的木村伊兵衛寫真賞,後來也進入電影界擔任導演,拍攝《惡女花魁》、《人間失格》等熱門電影作品。

在 2021 年期間,從早春到春末,蜷川實花走訪日本各地,拍下了四萬張照片,最後精挑細選出 144 幅,集結成風格絢麗的《花、瞬く光》攝影集。鮮豔花兒們在她的鏡頭下,盡情地盛放著陽光明媚的春天氣息。

吉卜力電影風:梶原憲之

來自日本岡山的攝影師梶原憲之(Noriyuki Kajiwara),以攝影拍下父親和女兒之間的回憶,不若一般以人物為主角的孩童攝影,梶原憲之選擇將兒女在畫面內的占比縮小,擴大廣袤的自然風光,一幀幀令人驚嘆的暖陽花海,美到宛如還原宮崎駿電影畫面。

自從兒女出生後,本來喜愛拍攝自然風景的梶原憲之,發現孩子才是世界上最迷人、也最容易隨著時間變化逝去的珍貴畫面。於是他帶著兒女們,用腳踩遍從小居住到大的岡山,以父愛的拍攝視角,捕捉孩子們風景當下最美的合影。

強烈黑白系傳奇街拍:森山大道

以強烈風格的黑白攝影聞名,被譽為 20 世紀街頭攝影先驅之一,是日本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擅長城市街頭攝影,充滿標誌性的粗糙高反差粒子,以及各種失焦、晃動的強烈風格,不拘形式和技巧的拍攝概念,徹底顛覆了攝影一貫紀實的印象。

自稱「野犬」的森山大道,常常穿梭於城市大街小巷,利用搖晃、模糊與失焦的攝影風格,描繪冷漠城市竄流的黑暗情緒。森山大道充滿直覺式的快門記錄,將好的壞的、美的醜的、各種生命的面相,一一寫進他力量飽滿的攝影日記裡。

耀眼動人的生活片段:奥山由之

奧山由之是近年日本攝影界的鬼才新星,高中就開始正式接觸攝影,學生時期也為多版雜誌拍攝作品。奧山的攝影作品大多以生動的情緒、浮誇的肢體擺動聞名。2017 年時,為日本寶礦力水得拍攝的廣告攝影集,閃閃發亮的海邊、青春爆炸的高中生舞蹈,在網路迅速擴散引發熱潮。

奧山由之主要使用底片相機,以高濃度色彩和顆粒,捕捉人物當下最真實的情緒。2021 年攝影集《flowers》,是奥山由之在已逝祖母的家,長年拍攝累積的作品。奧山在此攝影集中,將室內的花朵和室外流淌的陽光,交織成柔和的午後時光,以此緬懷與祖母的往日時光。

看完攝影師們各自綻放的花卉攝影,是不是也心動手癢,動手拍下屬於你的花花照片呢?趁著天氣最近春暖花開,為自己安排一場小而美的賞花之旅,用心紀錄生活中的可愛時光吧!

▌更多日本攝影師精彩鏡頭故事
花火霎那的光華,獨在黑夜綻放;盤點3位日本攝影師紀錄花火動人一瞬
台灣限定!我們的日常風景也是「多重宇宙」——日本攝影師近藤宏眼中的台灣
「影像是故事只說一半,剩下是讀者的自身歷程。」── 日本攝影師川內倫子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影像共讀】4 位日本攝影大師賞花視角,捕捉不同風格的花開瞬間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