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9.2019

設計人都愛穿素色?從「黑色」告訴你他們沒說的小秘密

Editor's Note
常見設計師的穿衣風格分為兩派,一派會穿著自己的設計作品並成為品牌的最佳擁護者,而另一派設計師則偏好簡約的黑色穿搭,將注意力從自身轉移到工作。對於重視美感的設計人而言,外在形象可以說是最深刻的個人品牌印象。從各方設計人的角度,一起瞭解讓設計人所見略同的黑色穿搭魅力!

場景拉回每個人埋首畫圖、步調匆忙的設計工作室,放眼望去竟無違和地一片黑嘛嘛,大家有志一同地穿上黑色襯衫和黑色工作褲,心想這是工作室的秘密 dress code?還是因為設計師太忙沒空打理造型的替代方案、模型製作不適合穿淺色的規則、抑或穿黑色才顯得專業的作法呢?那些讓設計人衣櫃裡清一色黑色衣著的秘密是什麼?

沒太多時間穿搭,百搭實用「使人專注」

穿什麼衣服實在是日常工作中的一項需要決策的過程!對於時常忙到沒時間照顧生活的設計師來說,穿著黑色不需要再額外思考,也不必花太多時間去挑衣服,能更專注在創作上。在這個世界上,每天所面對的不穩定的東西太多了,現在起碼有一樣東西不需要去做決定,那就把它當成固定制服吧!

當然黑色也具備許多實用的功能!有設計人打趣地說,理由很簡單,黑色適合每日懶人穿搭,和其他的衣物類型也十分好搭配,屬於中性的風格,更重要的是忙進忙出的時候不怕弄髒,又修飾身材!

COS 首席設計師 Karin Gustafsson (照片來源

內斂低調,把關注都留給「作品」

許多設計師愛穿黑色的原因,是為了隱藏自己,讓大眾聚焦在作品上,而不是自己,畢竟作品才是真正的主角。

也有許多設計師,不喜歡因為自己穿著的衣服受到關注,或是代表成為任何一種單一的風格和言論。因此,穿著黑色制服讓他們感到舒適,不必擔心其他可能衍生的投射,讓他們感到安全感和放心。

Celine 設計總監 Phoebe Philo(照片來源

簡約保護色,讓人安心純粹地做設計

設計師大部份時間待在工作室裡,每天需要對顏色和圖案做出很多創造性的構思,黑色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沈澱和回歸,他們也努力使生活中的其他層面盡量保持簡單。有設計人說,可能平常彩色看太多,所以更喜歡黑白的純粹吧!

黑色也是一種低調不張揚的顏色,「有一種我不打擾你,你也不要打擾我」的感覺,可以將自己安頓在構築的內心世界中,使思緒冷靜簡化,屏除外在的制式程序和喧囂紛擾,安穩地享受在設計的過程裡。

美國時裝設計師 Alexander Wang(照片來源

專業俐落,增加提案評圖的信心

令人緊張的提案會議和評圖現場,都是設計師們專業大放異彩的重要場合,穿著黑色可以增加專業工作者的印象,也能降低信心不足時的生澀。

每個人都習慣從外形、表達、審美來對一個人有一個初步的預期。如果外在展現和對方的預期相符倒還好,如果喜好剛好相反,可能會對於專業能力預期有所打折。因此,作為設計師「可以穿的平淡,但不能穿錯」,穿著黑色也許可以減少別人對自身第一印象的額外評判吧!

英國籍伊拉克裔建築設計師 Zaha Hadid(照片來源

襯托出細節,質料剪裁更重要!

比起紛雜的各種顏色,簡約的黑色可以襯托出更多服裝的細節,比如:質料、剪裁和各種設計巧思,有句話說「You are what you wear」,對於重視美感的設計人來說,外在形象可以說是最直覺的個人品牌印象,一點都不能馬虎。

川久保玲也始終對黑色情有獨鍾,她認為黑色是舒適的、力量的和富於表情的,黑色是她的代表顏色,也總是能運用各種元素和手法,在一團黑中玩出各種令人出乎意料的新花樣。黑色,其實充滿許多可能!

日本服裝設計師川久保玲(照片來源

凡事有例外,「顏色」不是絕對 —— 你就是自己的風格!

設計師香奈兒曾說:「我想要讓黑色成為時尚。」 對她來說,黑色讓女性光芒四射。而她特別鍾愛黑色的原因是,小時候的生長環境常見到黑色素凈的修女服和黑袍白領連衣裙,這是屬於她們的色彩,也是自己記憶中的顏色。在每位設計人風格的形成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故事。

法國時裝設計師 Coco Chanel(照片來源

也許上述的理由,都是黑色穿搭讓設計人如此熟悉著迷的原因吧!然而,凡事都有例外,風格更是每個人自由的美感表述。如果一個人富有內涵,自信展現自己,那身穿什麼顏色衣服都是時尚吧。黑色是種形式,你才是自己的風格!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