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性別不平等的荒謬現象,伊朗音樂網站讓所有女性歌手消失或模糊身影!

Editor's Note
在伊朗的音樂網站 MELOVAZ 上,看不見任何一個女性歌手的身影,在這荒誕的現象背後反映的是伊朗嚴重的性別不平等,女性的成就與存在被官方直接抹煞,在我們的社會之外,性別不平等的程度竟到如此荒謬的地步。

一個好的音樂作品不只有歌曲動人,專輯的樣式也決定了我們對音樂的印象,例如披頭四最廣為人知的專輯《Abbey Road》,如果缺少他們四個人穿著西裝瀟灑大方地走過馬路,這張專輯封面可能也不會這麼經典。那你知道在伊朗音樂網站 MELOVAZ 上,你無法看見任何的女性身影嗎?

首頁推薦播放清單上的女性頭像全都消失

女神卡卡直接被模糊成一片光影

Katy Perry 整個人被移除,只剩藍色色塊

一樣是整個身影被刪除

只移去女性身影,封面看來十分怪異

美國饒舌天后 Nicki Minaj 也難逃消失命運

在伊朗音樂網站 MELOVAZ 上,所有專輯上的女性都「被消失」,看似荒謬又惡搞的行為,背後其實反映的是伊朗非常嚴重的性別不平等,伊朗屬於伊斯蘭教國家,伊斯蘭教國家對於女性有諸多限制,甚至在伊朗有明文規定女性在公共場合一定要戴頭巾,否則就會被逮捕;自 1979 年開始,伊朗女性也被限制進入體育館觀看男性賽事,直到今年因為足球迷「藍色女孩」不滿因為企圖進入球場被捕,在法庭外引火自焚,因而引起世界各地的反彈,四十年經過,女性才首度獲得合法觀看球賽的權利。

在觀看伊朗音樂網站 MELOVAZ 上看起來被竄改後四不像的專輯封面感到好笑的同時,千萬別忘記這背後其實是性別不平等的體現,更是企圖抹煞女性的一切成就與存在。也請記得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創作自由,雖然很難說現在的性別關係就已經是最平等的狀態,但至少我們還能看見這些女性歌手的樣貌,並未被父權體制社會所刪去,不妨到 MELOVAZ 上,找看看你喜歡的女性歌手專輯封面變成怎樣了。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原來帆布袋比塑膠袋更不環保?塑膠袋設計初衷其實是為了幫助地球!

    隨著塑膠垃圾的大量堆積,各國紛紛祭出限塑政策期望達到友善地球,但你知道塑膠袋原本其實是設計來幫助地球的嗎?從別的角度來看,棉布袋與紙袋反而會環境將造成更大的負擔,對環境友善的最佳做法依然是那句「重複使用」。

  • 「台」味歌曲正當道,獨立音樂背後的本土意識尋根

    近年來獨立音樂盛行,大量使用台語創作的歌也捲起一陣浪潮。過去「台」味的負面意涵,因為這世代台語歌曲的復興,轉化為大眾文化,「台」的標籤也重新被擁抱。「台」的流行並非偶然,而是台灣本土意識的復興,台語的流行只是重建台灣本土性的第一步,而我…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