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9.2016

愛情的烏托邦:《藍宇》

《藍宇》的愛,無關性別、飄如鴻毛,卻時時刻刻輕搔著我的心。

改編自中國網路小說《北京故事》,講述富商捍東和一名從東北老家至北京求學的青年 ──藍宇,兩人的愛情故事。由於同性戀的電影題材受當局歧視,遭到禁播。

373_150515203130_5

「藍宇,你有病吧你? ──對,我有病。大學那麼多女同學不喜歡,偏喜歡上你。」

對藍宇來說,是一個與性別無關的動詞,彷彿那瞬間他看到了捍東、跟著捍東,爾後的日子都將愛著捍東,就算這樣的關係並非長久之計。

所以他說了我知道最終你還是要走的,我一直這麼提醒自己,好讓自己在明天醒來的時候喜歡你少一點,在離開的時候可以輕鬆一點。」

20120622104926483

「兩個人要是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下去了,也就是到了該散的時候了。

相較之下,捍東的愛像張名片,可以同時發放,並穿梭在男男女女之間:我喜歡你的羞澀、看上他的肉體、欣賞她的才情。這樣的捍東,對「無性別的愛」做了更深一層的詮釋。

他愛過很多人,但他從來都不是壞蛋。

Img147568214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爭辯關於人類性向的各類議題、對於同性戀的認同等,並將這樣的思維改變視為一種進步 ; 但說穿了,我們仍舊拘泥在愛情與性別之間的排列組合裡。 隨著《藍宇》的出現,有別於以往同志片想要強調的「同性之愛」,它自始自終都不曾表達「同性」二字,而是把愛從性別中抽離,以俯瞰著我們的姿態,象徵「愛情的烏托邦」。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