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6.2015

印尼、伊朗晉升優質工程師大國,台灣你準備好了嗎?

2358131837_4c48af9d73_z

還記得前不久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才在部落格上分享了一篇文章,指出:台大資工畢業生,三年內起薪破 10 萬。讓我們再一次看到在「創業」、「科技」當道的這個年代,工程師瞬間躍升成為人資市場新星,各界對於工程人才的需求也愈發龐大。在人人都喊找不到人、工程師不夠的時候,讓我們來看看世界各國哪裡產出最多工程師!

在過去十幾年,當我們聊到工程相關學歷時(註:此處將針對廣義的工程人才,非單獨指電腦工程),最常被提起的通常是美國、日本還有其他已開發國家;這些先進國家「製造」了全球主要的工程人才。

然而這一切開始改變了,現在有越來越大量的工程人才來自新興、開發中國家。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不過這份研究缺少了兩個工程師大國中國以及印度的資料,微可惜),俄羅斯領先全球每年產出 454,000 名工程、製造、建造人才。而美國則是第二大國,每年約有 237,826 人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名是擁有 233,695 人次的伊朗。此外,發展中國家如印尼、越南也在全球前十的排名中,每年分別培育了 140,000 和 100,000 的工程相關專業畢業生。

除了剛剛提到的之外,南韓也緊接在日本之後,分占第五名、第四名。全球排名前十可參考下列圖表:

engineer

(charted by Statista)

這份圖表的資訊是不是跟你想像的有點不一樣呢?

不過這一波的資訊也顯示,整個工程的世界正在改變,越來越大量的工程人才將來自開發中國家。不過我們前陣子也曾分享過同樣身為工程大國的印度(可惜這次沒有他們的資料進來),他們擁有大批高品質的工程師,卻面臨頂尖工程師出走到歐美,餘下的卻只能在國內面臨外包寫手的處境。

對於國家來說,必須面對該如何避免白白浪費滿街跑的人才,導致這些工程師無處可明志;而就企業而言則是他們有了更多高品質人才的來源,網路無國界、人才更是;而對於各位人才,或許該想清楚如何在沒有國境的競爭場上發揮自己的實力、突顯自己的能力,所以來創業吧(誤)!XD

(資料來源:Forbes;首圖來源:That Guy Who’s Going Places,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