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生活,現代遊牧的完美體現 ── 專訪《安柏不在家》

Editor's Note
曾經想過訂一張單程機票來場異國冒險嗎?曾經想要突破舒適圈去獨旅嗎?這次專訪〈安柏不在家〉,從 19 歲開始了旅行人生,愛好自由的她透過旅行開拓視野,同時利用文字創作、街頭賣藝探索更深度的人文體驗,旅行對她來說不是短暫的遊玩,而是一種生活方式。

「旅行」這個詞對你來說代表什麼意義?是為期兩個禮拜的充電之旅?還是一趟西班牙徒步朝聖之旅?對安柏來說,旅行是一種生活模式,她的人生已經和旅行合而為一,甚至連我訪問安柏時,她也還在旅行的路上,還興奮地跟我說她下禮拜就要去尼泊爾了!可見對我們來說似乎難能可貴的旅行,其實也有另一種看待的價值觀。

就是想要去旅行!為了籌旅費曾經一次打三分工

安柏說她從高中時期就很嚮往去旅行了,但是身為一個台灣的高中生,相信大家都曉得高中老師曾經對我們洗腦大學的美好生活,好像撐過這段考試黑暗期,上了大學就能「由你玩四年」,沒想到上大學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大一唸完後,安柏認為大學的課程學術性非常高,念書對她來說不是最首要的事,並決定要實踐自己的旅行夢,為了籌旅費,曾經邊上課邊兼了三份打工!並在 19 歲大二休學,買了單程機票飛往澳洲,用一千塊澳幣旅行一年,沒錢就搭便車、睡路邊和當街頭藝人。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這是開啟她人生的第一場旅行,安柏說透過接觸自己熱愛的事物去學習是最有效也比較有意義,像是即使她中途休學,不過她可以在課堂以外學習到自己有興趣的技能,例如她曾在埃及學潛水、在泰國學做料理以及在印度學習印度樂鼓和 HENNA(人體暫時性紋身藝術)…等等,都是很棒且有用的經驗。另外,在澳洲打工賺的薪資是台灣的三到四倍,對安柏來說,錢夠生活就好,與其在台灣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她更偏好把時間省下來,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規劃下一趟旅行或是課餘時間在西門紅樓擺攤、街頭賣藝,生活不再只有一種面貌。

選擇非主流國家旅行,當個真正的旅人

相較於大家常去旅遊的歐美國家,安柏去的國家大部分都是非主流旅遊地區,例如:印度、南美洲、西藏…等等,安柏說她喜歡自己去挖掘一個地方的人文故事、當地文化,相對於可能法國、義大利這種國家的景點已經太多人介紹,已有太多觀光客的湧入,並不是她所偏好的國家。同時,她去的大多不是已開發國家,所以物價也相對便宜,透過融入當地,體驗新的環境和文化,讓生性愛好自由、新鮮和戶外活動的她深深嚮往,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場精神的洗禮。

祕魯的馬丘比丘

「出走是為了不要回家!」旅人的家在哪?

有人說:「出走是為了回家。」好像所有的旅行最終依然會回歸起點,然而安柏並不這麼認為,她認為就是因為對旅行有熱情,所以才會不斷地想一直出走,「四海為一家」的觀念在安柏身上完全適用,因為這個世界不但開闊了她的視野,也交付了她很多不曾有過的價值觀。

不討價還價,價格合理就可以買了

安柏分享道,在柬埔寨觀光客非常多,所以商家只要看到不是本地人的臉孔,會直接翻倍喊價,她一開始會氣憤地與商家討價還價,認為價格太不合理。直到有一次認識了一位在那裡開民宿的台灣人,他說道:「其實這些商家一個月只能賺到相當於台幣 3000 元台幣而已,等於一天賺不到 100 元台幣,老實說多讓他們賺這點小錢差別不大。」安柏才深深體悟到在台灣習以為常的「殺價文化」原來不適用在所有地方,從那一刻起,她都抱持著幫助人的心態,盡量不殺價,同時也讓自己的旅行輕鬆很多,因為心裡不再有那些計較價錢的疙瘩。

旅行的初衷和倦怠期

有人曾說:「人沒有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不快樂,沒有活著的感覺。」對安柏來說,活著就是要旅行! 然而我很好奇:一直旅行難道不會有倦怠期嗎?安柏笑著說當然有,像她曾嘗試過所謂的長途旅行,也可以稱作「流浪者計劃」,就是 60 天以上的旅行,旅程的一開始都會很興奮,因為剛到新的環境,什麼事都很新鮮,但到後期就會開始覺得無聊。尤其住在青旅,旅客們來來去去,每天都要重新向他人自我介紹,實在是非常消磨對旅行的熱情;或者是該去的景點都已經去過了,就會喪失新鮮感,甚至想要回台灣。

用文字創作和學習新事物找回熱情

安柏提到她透過文字創作和學習新事物找回旅行的熱情,寫文章不是旅行的目的,但是讓她的旅行變得更有意義,一開始純粹想抒發情緒、寫點東西,但後來發現其實透過自己的角度去看國外的事情進而分享,不但幫助自己梳理思考脈絡,也能讓更多人能了解異國文化,邊旅行邊寫作,也促成了新書《安柏不在家 在南美洲》,不只讓自己找回旅行初衷,也激發更多人對旅行的想像。

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

孤獨是自由的必要條件,獻給所有的旅人

一人隻身在外,能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是安柏最喜歡旅行的地方,然而還是會有寂寞的時候,而安柏引了一句高行健的話:「孤獨是自由的必要條件。」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端看自己怎麼選擇。

明明是台灣人,卻與台灣生活格格不入

安柏說回到台灣後,發現大家注重的東西和她有所不同,身旁的朋友們都有了工作,她卻沒有;上節目或是重要場合要穿正式的衣服,她卻只有幾件輕便的衣服和涼鞋能夠應付。但是安柏認為即便如此,她還是想照著自己原本的生活方式過日子,隨時準備在可說走就走的狀態,才是真正的做自己啊!

玻利維亞的叢林

安柏最後提到自己仍然非常喜歡旅行,每個國家都想去,但都不想住,因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身為旅人,我想她的義務就是好好的去探索並享受旅行的酸甜苦辣吧!

美秀集團的主唱狗柏曾說:「不是為了向誰證明,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好就好,這過程很快樂。」是阿,能夠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好其實就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了,我想安柏一開始旅行的初衷也不是為了能夠讓自己聲名大噪、成為旅行界的佼佼者,她只是堅持自己喜歡的事,享受其中,才能因此發光發熱,成為他人眼中的旅行榜樣。做好自己喜歡的事,你也能成為心目中兼具快樂和夢想的人,同時也讓我們繼續期待安柏將來更多的分享吧!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