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筆替每顆想出走旅行的心,安上一雙翅膀 ── 專訪《跟著一首獅去旅行》作者 Dora

Editor's Note
偶然間玩起彩色墨水,Dora 創建出來「一首獅」的角色;牠變成她內心的自我投射,代替她訴諸心底豐沛情感的媒介,同時也成為打開她對插畫興趣的重要開關。

Dora 原來是個平凡的視覺設計師,擁有很宅卻又喜歡旅行的矛盾個體。她踏入社會工作的幾年之間,一直都試著玩玩畫畫這件事,而在一次玩彩水墨水時,不小心將一滴橘色顏料滴在畫布上,她將錯就錯用畫筆隨意勾勒,便畫出一隻名為「一首獅」的小獅子。她卻沒想到,這隻橘色動物卻是改變她生活的重要關鍵。

一首獅,是「一首詩」的雙關語。既然跟詩連結,Dora 便賦予牠可愛純真的外表、浪漫感性的個性,以及從容、優雅的看待事物的視角。「不能說是如同自己,而且類似的自己。」她透過畫畫與小獅子,為畫布加上真實世界以外的更多可能性,除了保留內心原本的思想之外,還能在其身上加上更多期待之外的自己。

就這樣誤打誤撞的,小獅子開啟了 Dora 的插畫之路;宛如她的分身、發言人,小獅子往後就時常出現在她一次又一次的創作裡,代替 Dora 表達她的內心、抒發她的情緒。

「當心中很多情緒都能抒發出來,我開始覺得插畫是件可以療癒自己的事。」Dora 笑說自己深陷畫畫無法自拔,小獅子之後她陸陸續續又畫了更多牠的伙伴,最後成立了現在的 9 公分動物園粉絲專頁。

現在,旅行跟畫畫成為 Dora 的人生裡兩件最喜歡的事了,因此她便思索、嘗試著將兩件事情結合,她讓「一首獅」去遊歷自己曾經去過的四方,再用畫筆紀錄下來,就這樣發展出這本浪漫圖文集:《跟著一首獅去旅行》。

在翻閱繪本內容時,我們彷彿成為小獅子的同伴,一起造訪地球上 20 個絕美奇景;跟著他串起在不同城市裡發生故事,體會旅行的意義。「創作讓我想起被埋藏的回憶,鬆開被生活壓住,喘不過氣的心。」Dora 這麼說道,她用畫筆施展魔法,將每一個想出走的心,安上了一雙能飛遠的翅膀。

「很多時間都是獨自旅行,孤單是必然的但是不會不好,只要放開心胸,自己和自己相處,隨心所欲,也更能接受到周圍環境的善意。」Dora 深信最好的陪伴總會替旅行在無形中帶來一抹寧靜,因此她在繪本中也加入許多動物們,除了與景點做連結之外,更像是一種緊密的相伴。

「希望用我的創作,讓大家在忙碌之餘,有心情放鬆的方式。」Dora 走過無數的國家城市,常常在大自然間獲得難以言語的感動和平靜,這樣的感觸讓她體會到人類的渺小,更要懂得尊重自然。因此,她選擇用創作紀錄自己與偌大世界的相知相惜。

在《跟著一首獅去旅行》每一頁裡,有 Dora 的真實經歷、率真的語氣以及最真摯的筆觸,還有旅行中的累積與養分,使我們能開拓視野,讓心飛揚、跳躍、乘風、破浪,每讀一遍就獲得層層疊加的感動。

最後我們問 Dora ,覺得身為創作者最珍貴的地方是什麼?她這麼回答:「我可以有更多形式表達自己,以及一個屬於自己可以忘了時間、樂此不彼的小宇宙。」我想,其實畫畫跟旅行同理,都擁有人們能在其中天馬行空、不拘一格的空間、做什麼都不奇怪的包容力,還有給予我們安定心寧的豐滿能量。

相信 Dora 會繼續與「一首獅」,帶領我們一起走遍世界各處的角落與美景,帶我們上山下海,啟航旅行。

更多《跟著一首獅去旅行》: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