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6.2019

都市人感到很邊緣?讓 4 部動畫短片說出心聲,給努力生活的我們一些暖意!

Editor's Note
在絢爛孤寂的都市裡生活,不免讓人感到自身的渺小和邊緣,人們熱切地擁抱都市,也偶爾得以冷漠的回應。生活的現實層面、喧囂的都市環境、北漂打拼的心聲、和工作上各種厭世的小劇場,常令人百般無奈。讓這 4 部質感的動畫短片說出在都市生活的共鳴,從中得到一些溫暖和勇氣吧!

都市生活中有多少煩躁令人想暴走的時刻呢?漫長的排隊、壅塞的大樓、索然無味的的網路世界、或無止盡的工作會議⋯這些天天在真實世界上演的「厭世日常」, 都是 4 部充滿巧思的動畫短片的創作題材,精準重現都市生活中「各種失控時刻」,幽默地反應現代人的真實心聲。

《低頭人生》:低頭族眼裡只有手機,生活有動靜先拍照上傳!

最近臺北捷運以影片勸導「低頭族」們,別再專注手機影響周遭動線了,也常見到無論捷運上、公車亭或便利商店裡,即便在機車停等紅綠燈的短暫時刻,沒有例外地大家只低頭看著手機螢幕,習慣忽略周遭環境,也漸漸地開始疏遠美好的生活。這樣的低頭世界看似很荒謬,卻是你我所處的都市生活的縮影。

這部短片以極度誇張的手法來加入了社會上各個行業及角色對於手機的依賴,以蝴蝶效應將整部短片的情節串聯起來,以一種冷幽默的手法勾勒社會現狀,並進行反思。

上班族拎著提包,只顧低頭玩手中的手機
女子見到病人見死不救,反而熱衷與現場合影

《交叉口》:買房存錢大不易、未來往哪去?人生好難哪

你是不是也時常有面臨十字路口的心境呢?當我們被問到「下一步工作計畫是什麼?」、「30 歲要買房買車了嗎?」或「未來想去哪裡?」,彷彿每一天都身處交叉路口,必須做出回應和抉擇,外在環境的喧鬧與內在世界的迷惘衝擊著,內心只能不斷地吶喊:人生真的好難。

這部短片以 2D 手繪呈現的短片,描述駐足於十字路口的男子陷入迷惘、找不到方向,他試圖向旁人問路,卻被他們給的矛盾建議弄得更加徬徨。

十字路口的男子陷入迷惘、找不到方向
周圍每個人的矛盾建議,讓內心更為徬徨

《序列平行》:高樓大廈連棟起,而我只想有個溫馨的窩

有人說置身偌大的都市,更感到自身的渺小,一棟棟如同複製貼上的高樓大廈,走在其中的單調與均一性,讓我們越來越認不清自己原有的樣貌,而狹小壅擠近乎不宜人居的生活空間,令人窒息地忘了如何生活,人們看似緊密地比鄰而居,彼此卻越來越感到陌生。

這部短片以大樓照片作為素材, 把住宅區的意象平行排列成膠片帶,透過膠卷播放的平行捲動、機械式的聲響,呈現城市中獨特的密集住宅建築樣貌。

置身偌大的都市,更感到自身的渺小
把住宅大樓照片的平行排列成膠捲意象,透過膠卷播放的捲動,呈現都市生活樣貌

《恁老師卡好 》:生活還可以多厭世?真的夠了喔!

這部短片的名字不僅有趣,其中的中角色看來笨拙、不完美,卻都讓人十分有感!無論是工作到煩心而把電腦往外拋,抑或者開會開到天荒地老,一氣之下把資料朝天空一拋衝出會議室,在無奈悲傷的情況下,都有大快人心的意味。

設計師用可愛的羊毛氈玩偶,詮釋生活中每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崩潰時刻」,透過看似溫柔的角色,做出不那麼溫馴的舉動,藉以對比出人們日常所遇見的荒謬。

一氣之下把資料朝外頭一拋衝出會議室的念頭,令人大快人心
透過看似溫柔的角色,做出不那麼溫馴的舉動,對比出人們日常所遇見的荒謬

生活也許不完美,但並不代表它不美。都市的各方壓力讓人喘不過氣,現實層面的無奈亦非一時半刻能夠消散。試著重新認真感受都市生活,放下手機多觀察外在的世界、放慢腳步去欣賞每一天的不同,會是體會幸福的開始吧。讓這四部別緻可愛的動畫陪伴每位都市中努力生活的人們!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