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8.2022

弄丟自己的你,過得還好吧 ──讀繪本《城市鱷魚》

Editor's Note
繪本《城市鱷魚》細膩描繪出城市景觀、人群、天氣,及人們逐漸重疊的目標與標準,進而使最初的孤獨、沮喪、無力,與終將獲得的希望與自由等情感迸發而出。獻給為了生活辛苦打拚的你,一定要早日尋回自己。

生活像是一場漫長的戀愛,無可捉摸、又不總是圓滿。韓劇《氣象廳的人們》裡那部暖心的繪本《城市鱷魚》,把這樣煩人又別趣的人生說得很可愛,經過團隊和作家出版,實體書裡孤獨與無奈的人們,彷彿幻化為一部書頁上的電影,生存的磨難和快樂鉅細靡遺,更陪伴你我在煩忙的城市中站穩腳步。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失物招領

工作幾年以後,你的目標、理想是否還和以前相同?或者和我一樣,走在路上只想低頭滑手機,過馬路時勉強抬頭,順便換上一張生人勿近的冷酷表情,最好避免任何眼神接觸,是大城市中不成文的規定,不帶情緒地生活、工作也不再挑著興趣做,從未有人起疑的日常,每個人都貫徹始終……。

你有沒有甘於平凡的勇氣

其實你也曾勉強自己擠進過夢想的窄門,或融入幾座不習慣的城市,渴望 20 多歲的自己,就成為令人刮目相看的大人。事實上世界就像無邊的海洋,怎麼游都會偏離方向,你不斷覺得沮喪、也不斷感到迷茫,好久以後回頭看,才明白自己走向正是唯一的遠方。

弄丟自己的你過得有點辛苦吧

現代人的娛樂都講究立即有效,一旦刺激結束,就忍不住再去填裝,追求認同的過程大概也是這樣,越是想滿足越是空虛,說好幾次對不起,最後對不起的還是自己── 《城市鱷魚》的矛盾和掙扎,你是否也鬧鬼般地經歷?

活著才是對噩運最大的反擊

偶爾也像現在,對什麼事情都不再感興趣,過著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卻必須以某種方式活著下去。

「熬過這個禮拜就好了。」結果每個禮拜都是這樣。你問我現在的生活,到底是打算活到幾歲的活法呢? 或許就像寫下《瓢蟲》的伊坂幸太郎說:「快樂的生存就能擺脫地球的重力。」至少找回原廠設定之後,討厭的一切我也開始能應付了。

我們都是城市鱷魚,急著擁有幸福、急著削足適履,但凡仰望那片星空、那片藍天白雲,仍會懂得生活雖很難,它也始終有令人著迷的魔力;每天每夜,等待你我下集待續。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輸給耗盡熱情的自己,我們都是《城市鱷魚》—— 韓劇《氣象廳的人們》療癒繪本實體中文版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