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9.2019

以純真之眼體察世界,五本以狗狗為主角的繪本,打造自由與創造力的想像樂園

比起能夠大篇幅說故事的電影、小說,靜態的繪本在每一頁的設計、留白,或是故事性上更有引發讀者想像力的空間。而我們可以看到的是,許多繪本的主角都不是人類,而是動物;擬人化的狗、貓、兔子、獅子、大象、小豬、青蛙等等,以人的形象在繪本中出現,除了比較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之外,用較童趣的方式呈現故事,也能讓大眾接收其創作者想透過繪本傳達的理念。接下來讓我們介紹五本以狗狗當作主角的繪本作品,一覽作者看這世界的角度、內涵的情感與意義吧!

1.《流浪狗之歌》

嘉貝麗・文生(Gabrielle Vincent)是比利時著名的作家兼插畫家。畢業於布魯塞爾美術學校的她,其實五十多歲才開始從事兒童繪本的創作,而她人生的第一部作品正是《流浪狗之歌》。這本繪本當時一出版,立即獲得大眾的驚豔與廣大迴響,更在國際間屢獲大獎,許多人更視之為圖畫書經典。

故事敘述一隻被主人從車子丟棄的狗,以為只是在玩遊戲的牠,被留在原地不知所措,只好不斷的追著主人的車子,甚至嗅著來去的車輛,只為找到熟悉的身影與味道。慢慢的,牠失望了,不是望著天空悲鳴就是垂著頭到處流浪,好希望再找個主人,可是毫無信心,最後,碰到一個孤獨的男孩,牠也只敢靜靜的坐著,等著男孩自己過來靠近牠。

整本書中沒有一個文字,作者保留紙張的白,以精準而充滿感情的炭筆筆觸與線條,描繪狗的身形,「黑」更是加深了流浪的孤獨感,沒有過多描述,單純以細膩的畫風,簡單有力的呈現其中的情感。

2.《花狗》

《花狗》是由台灣繪本文字作家夫妻檔陶樂蒂與黃郁欽所著,更是兩人結婚十多年之後,第一次攜手創作的結晶。原來黃郁欽已經完成《花狗》的圖文,但他認為陶樂蒂能畫出符合意境的模樣,於是捨棄自己的手稿,將所有故事交由給陶樂蒂接手完成。

一生下來,身上就開滿花的「花狗」,蝴蝶和蜜蜂是牠最好的朋友,有一天花狗遇到了小女孩,牠變成她的好朋友。他們快樂的生活持續了很多年,這樣的陪伴延續直到花狗的生命結束,牠化成滿山谷的花,繼續陪著女孩。

「以人與狗之愛,看生命的循環與價值;如同花狗的生命般,無論花謝花開,生命依舊存在記憶裡。」這是《花狗》的核心理念,繪本裡傳達很簡單、純粹的愛,醫生只為一人綻放的那種真摯感情,即使在生命逝去之後,依舊存在。

3.《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

《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是一本由真實故事改編的動人故事。創作者佳穎來自台灣,結婚後到加拿大生活的她,無意間在動物領養網站看到一隻美麗的黃金獵犬 Lena,而從決定跨海領養她,到最終成為一家人的歷程,就成了《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的創作基底。

故事的一開始,四處流浪的小狗 Lena 就不斷的在找家。她不知道家是什麼、長什麼樣,也不懂擁有家人的感覺是什麼,不知何去何從的她,因為一句善意的提醒,使她決定鼓起勇氣,出發尋找自己的安所。

在這趟旅途中,Lena 跟著梅花鹿一起野餐、大黑熊為她包紮、收到獼猴送她的球、跟著海豚跳進海裡等等……,一路上 Lena 可能會遇上一些挫折,但同時也經歷了意想不到的奇遇,《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用友誼接起橋樑,一步步帶著 Lena 找到屬於她的家。這本書除了作者的心情,更想透過輕鬆、可愛的畫風,讓大家更了解「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的真心對待」的簡單道理。

4.《寇特尼》

1937 年出生於英國的約翰・伯寧罕,可說是繪本大師,他曾經說:「我已經釘在 5 歲的心理年齡。」於是他總是能以孩子的觀點來看世界,創造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書,致力在不同作品中努力貼近孩子的心靈,也能夠讓孩子周遭的大人一窺孩子的樣貌。

《寇特尼》是在說孩子們期盼了很久,終於有了自己心愛的寵物寇特尼。寇特尼很非常厲害,牠不僅會燒飯、做清潔工作,會逗小寶寶開心,還會拉小提琴,對於兩個小主人來說,寇特尼就像家人一樣重要。多彩多藝的寇特尼,有一日更在火災發生的時候,抱起小嬰兒一起脫逃後卻不告而別,又在某個夏天裡不著痕跡出現在孩子們的眼前,神祕地救他們脫離險境。

藉由現實、超現實的結合,《寇特尼》不僅極具創意及想像空間外,其文字和畫風也以簡單溫馨的方式呈現,其中的幽默、童趣引發了我們思考,而這也是作者約翰・伯寧罕一直以來創作的手法,也使其作品受歡迎的主因。《寇特尼》的插畫筆觸,以及線條的快慢,都非常十分活潑,每一頁都呈現動感的趣味,將視覺效果掌握的恰到好處。

5.《不行!》

西班牙插畫家瑪爾塔・阿爾特斯的作品《不行!》,描述一隻很乖的狗,牠會幫忙做好多家事,像是收衣服、試吃食物、在花園挖寶,通通難不倒牠。家人們都很愛牠,總是追著牠、一直喊著牠的名字「不行!、不行!」,而牠心裡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他們總是叫自己不行,卻又給牠一個寫著「史派克」的名牌呢?

故事中傻呼呼的「不行」,總是愛幫忙卻每次都幫倒忙,把家裡搞得一團糟,甚至還以為自己幫上忙了,如此搗蛋場景再搭配隱身在畫面之外的主人一句句「不行!」,有養寵物的人對於如此場景,一定格外熟悉。

而在繪本裡描繪的互動形式,其實在家庭裡更是常見,因此「不行」的故事不僅是侷限在主人與寵物之間,更是深刻反應親子之間的相處模式,大人也能更理解,其實在對孩子們大喊「那個不行!」、「不要!」的時候,呆萌的腦袋瓜裡其實想的非常單純:我做得很好吧!

繪本早已不是過往典型童書的格式,現在它是能感動大人,讓我們回頭發現單純的自己,感受圖文並茂美好的魔法書。若說繪本是讓孩子打開創造力的鑰匙,那麼之於大人們,更像是一個任意門,能帶你體驗奇幻宇宙的世界觀、一覽想像力無限的彩色世界。

狗狗故事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感動集資中

圖片來源:博客來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