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0.2019

Canon 起源自千手觀音、麥當勞原本不是金拱門,一窺經典商標背後的故事

Editor's Note
商標品牌設計相當重要,除了線條、顏色、比例等設計上的考量,品牌自身的故事與理念的呈現也是相當重要,以 Canon、BMW、麥當勞三個知名跨國企業為例,來了解這些成功的品牌,在商標設計上背後的故事。

品牌的商標之於一間公司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在設計上要考慮辨識度、圖像的重點、獨特性以及是否能夠傳遞品牌本身價值,今天就來分享三個知名的跨國品牌 logo,它們是如何演變以及背後的故事。

從千手觀音起家的相機品牌

世界著名的相機品牌 Canon,在一開始以觀音的日文諧音-「Kwanon」為名,並期許公司能夠像觀音一樣慈悲為懷,創造出全世界最好的相機,然而這個符號的宗教意味太濃厚,之後就開始以純字母「Kwanon」做 logo,1935 年,一位專職廣告設計的設計師為品牌設計了現在的字樣「Canon」,其中「C」的上緣往內勾,是英文字母裡不會有的筆畫,也顯示了 Canon 相機的獨一無二,並沿用至今。

Canon 的 LOGO 演進

寶馬(BMW)的前身真的是一隻馬

知名德國汽車品牌 BMW(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而在中港澳地區比較熟知的是它的中文名稱-寶馬,「寶馬利亞有限公司」是他們在中國的代理商,久而久之也 BMW 也被叫做寶馬了,然而這間汽車公司跟馬並沒有任何關聯,BMW 公司的前身 Rapp Motor,在 logo 上用了西洋棋的騎士,即使過了這麼多年商標形象早已更換,卻也恰好呼應了現在的譯名。

Rapp Motor 的商標以及最早的 BMW 商標

世界聞名的金色拱門-麥當勞

全世界有許多著名的拱門建築,如凱旋門、圖拉真拱門、聖路易斯拱門等,然而知名度都比不上代表 119 個國家及超過 30000 家餐廳的麥當勞金黃色拱門。

在一開始,創辦人理查德(Richard )和莫瑞斯(Maurice)只用純粹的字母排列或加上一個小小的廚師圖像(1948 年的 logo),在 1952 年,來自洛杉磯的建築師坦利·克拉克·梅思頓(Stanley Clark Meston),為他們在德斯普蘭斯的第一家店做了兩條顯眼明亮的金黃拱門,前衛的設計使得麥當勞成為話題,也備受年輕人喜愛,在這之後公司也決定沿用這個意象,並放入商標中,演變至今就是我們看到現在麥當勞的樣子。

麥當勞 LOGO 演變史(資料來源:網路
1950 年代在德斯普蘭斯的麥當勞餐廳

商標設計是一門學問,一家歷久不衰的公司除了要自身產品夠好,在視覺上也需要做多層面的考量,透過這些常見的商標圖案,也讓我們可以了解他們公司背後的故事。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