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8.2019

當名畫成為真實的房間,一窺梵谷的內心創作世界

Editor's Note
許多藝術家將「房間」作為創作主題,畫作中關於室內佈置的描繪總令人著迷。這些畫面是過去文化及風格的註記,讓我們了解過去人們的生活方式、空間設計的流變、以及藝術家的創作心境。因此,這些畫作不僅是時代性的記錄,也是歷久彌新的生活方式。

英國的設計單位 Neo Mam 決定重現這些著名的畫作的場景,藝術家和室內設計師團隊透過 CG 技術,再次佈置藝術家畫筆下房間的陳設,還原了兩個世紀以來畫作的經典樣貌。

顏色對比與幽閉牆壁,象徵和平與放鬆的內心世界:梵谷 〈臥室〉

梵谷(Van Gogh)在這幅畫描繪了自己位於法國小鎮阿爾勒的的房間,並將作品描述為和平與放鬆,臥室內配有簡約的木製家具和牆壁上的藝術品,使用強烈的對比色和幽閉的牆壁,呈現藝術家在臥室內經歷的睡眠及內心世界。

強烈的對比色和幽閉的牆壁,呈現梵谷在臥室內經歷的睡眠及內心世界
配有簡約的木製家具和牆壁上的藝術品,建構了位於法國小鎮阿爾勒梵谷的房間

條紋與圓點的圓舞曲,扁平式普普風格的房間:李奇登斯坦 〈掛設寧靜畫作的臥室〉

普普藝術運動的主要藝術家之一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以條紋和圓點的創作方法描繪自身的房間,在 1991 年代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2D 畫面風格連結了漫畫式的扁平,也成為藝術家的個人風格,也呼應了普普藝術的精神。

2D 畫面風格連結了漫畫式的扁平,具普普藝術特色
運用條紋和圓點的的家具元素建構房間,色彩活潑鮮明

柔和色彩的質樸廚房,實用與功能的美:柯羅文 〈室內〉

俄羅斯印象派畫家柯羅文(Konstantin Korovin)描繪了自家的廚房,運用柔和的色彩和質樸的牆壁和木地板觸感,真實描繪空間了的場景。他認為畫面的功能大於形式,強調每種元素的用途和呈現畫面。

運用柔和的色彩和質樸的牆壁和木地板觸感,真實描繪出廚房場景
牆上的木板、餐桌上的餐巾及櫥櫃上的鮮花,彷彿歷歷在目,呈現了畫作原貌的美

低彩度及自然氤氳線條,描繪農家的詩意寧靜:伍德 〈陽光灑落的角落〉

美國畫家伍德(Grant Wood)描繪了一間農家夫婦的家庭樣貌,木製地板和簡樸佈置,呈現鄉村憂鬱和安靜感。 運用兩種顏色白色及綠色作為基調:白色用於鮮花、牆壁、配件和固定裝置、綠色用於植物葉子襯托了活潑的綠意。

木製地板和簡樸佈置,白色及綠色的一致色調,呈現鄉村憂鬱和安靜感
相同簡樸的陳設,擺上幾株綠意盎然的植物,戶外的陽光灑落,為原畫增添了明亮的氣息

我們能在畫作中可以觀察到,「色彩、構圖與光線」是藝術家著重的元素。家裏的物件是生活的靈魂,居家環境可以營造理想的生活樣貌。

英國作家吳爾芙說曾說:「女人應該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和一筆可以運用的金錢,才能真正擁有創作的自由…。」房間是個人的私密空間,某種程度呈現了內心的樣貌,房間是居住者自身投射,房間也是我們的人生。逛家居用品店、古物收藏品店、二手生活市集或藝術創作者攤位,也可以有不期而遇的驚喜。開始在「自己的房間」住進「自己風格的靈魂」吧!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