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盡力就是完美,與自我對話的運動體驗

作為一個極為厭惡運動的人,我從沒想過我會主動報名運動課程。大家想到運動,通常會連結到減肥、體態變好相關的目的,運動也多半與「競爭」有關,在球類運動中要計較得分多寡,在健身中要計較自己的負重量等等,但瑜珈卻一反上述,瑜珈其實是個「與自我對話」的運動。

嘗試與身體和解,受夠身心都生病了

會想要嘗試瑜珈,是因為朋友告訴我瑜珈不只是種運動,而是一種自我療癒的過程,當下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X,最好是。

但後來看到他經過幾個月的瑜珈課程,他從過去心理上經常處於憂鬱低潮、身體上感冒發燒不斷,到現在再也沒聽過他身體有出什麼狀況,彷彿整個人因為瑜珈而換了一個新的身體,這也讓我萌生了想嘗試瑜珈看看的想法。

雖然我的身體稱不上虛弱,但身體上卻也有各式各樣的小病痛纏繞著我,尋麻疹、汗疹造成的皮膚發癢難耐,總是被我抓到東一塊西一塊的結痂留疤,或是跟著我數年的陰道炎,更甚至是牙齦發炎流膿,求助醫生也總是得到一句:「要去除後患就要增強你的免疫力哦!」為了杜絕大大小小病痛的根源,我決定給自己的身體一個機會,或許我可以跟這個總是鬧脾氣的身體重新和解,每個月不再需要從皮膚科看到婦產科再看到牙醫,我也可以擁有一具健康的身體。

實在是受夠大大小小的病狀了
實在是受夠大大小小的病狀了

真心誠意向身體道謝,只要盡力就是完美

上第一堂瑜珈課之前,我的情緒處在非常緊張的狀況中,深怕自己動作做得不好、沒辦法達到老師的要求、旁邊的老手同學會用鄙視的眼光看我,從以前到現在的運動經驗充斥著失敗(我高中體育是全校的最後1%),深怕瑜珈只是多增添我運動史上的一筆失敗經驗而已。

但實際到課堂上,卻發現瑜珈其實是一項很寬容的運動。課堂剛開始,老師告訴大家:

「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不一樣的,不需要勉強自己要做的跟我一樣,也不需要與別人比較,自己盡力做到的狀態就是最好的狀態。」

瑜珈:一個與自我對話的運動
瑜珈:一個與自我對話的運動

到課堂的最後,老師會將燈關上,讓我們躺在瑜珈墊上休息,老師也告訴我們:「讓我們跟你的身體說謝謝,感謝他這一個小時的陪伴。」

聽到這段話時,我其實湧起一種想哭的感受。現在的社會中不斷強調競爭與效率,我們的所作所為都在與別人比較,從學業上的排名、我們念的學校名稱、科系種類、工作、社會地位、音樂品味、穿著服裝⋯⋯等等,我們有多久沒碰到一項活動是不需要與別人比較,只需要面向自己,叩問自己:「你盡力了嗎?」

放下自我傷害的利刃,與自我修復的對話

作為一個有嚴重冒牌者症候群的患者,無時無刻都在懷疑自己的能力、譴責自己做得不夠好,對於自己只有討厭的想法,但在瑜伽中,我獲得了片刻的平靜,第一次不再需要跟自己爭鋒相對,拿著自我懷疑的利刃狠狠地摧毀自己。

圖片來源:迷因刻本
圖片來源:迷因刻本

如果你經常處在自我懷疑與自我譴責中,不妨嘗試看看瑜珈課程,與早已疏遠的身體重新開展對話,運動的目的除了健身、瘦身、變得好看、為了符合大眾的審美觀,也可以只是單純為了自己而做這項運動,讓瑜珈成為自我對話的開展,相信身體也會因此有所回應。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