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你們想像中的那麼好」也許是冒牌者症候群在心裏作祟

從小我就有個奇怪的毛病,我無法接受他人的讚美。這或許聽起來很荒謬不可置信,但每當獲得表揚或是讚賞時,當下的直覺反應並不是雀躍而是渾身不自在,心裡總有個小小的聲音跟我說:「你其實沒有大家口中說的那麼優秀,只是運氣好罷了。」這個奇怪的自然反應,讓我無法坦率地擁抱成功,一再的在言行中否定自己能力,在別人眼中看到的或許是謙卑,但事實上只是心理的不安,總認為有天會被大家拆穿我其實是個沒有真材實料的騙子。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是自己自信心不足所導致,直到有天我認識了「Impostor Syndrome」- 冒牌者症候群,經過深入了解之後,後來發現也許是心裡的「冒牌者症候群」作祟,讓我無法敞開心胸接受自己的優點。

photo-1474658850099-527c4b3cf565

冒牌者症候群是什麼?

冒牌者症候群是 1978 年由臨床心理學家 Pauline R. Clance 和 Suzanne A. Imes 提出的一種現象,在五年的研究當中,他們訪談了 150 位在社會成功、優秀的成人女性,發現多數無法 100 % 發自內心擁抱自己的成功,於是兩位心理學家開始探討其中的原因。經過近一步的研究後,指出這種症狀不只發生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有可能有「自己是冒牌者」的心理,只是普遍來說,女性的比例遠大於男性。

患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即使有充足的證據證明他們的能力,在社會上受到一定的尊重或是地位,內心仍有一部分認為自己「不配」這些頭銜,時常把自己的成功歸功於運氣或是被高估能力,無法內化和承認自己的成就,並且害怕隨時都會被拆穿的恐懼。

說到這裡有些人是不是也感到心有戚戚焉呢?如果你跟我一樣的話,不用擔心,You are not alone,就連在我們眼中的知名好萊塢影星也曾經感到同樣的徬徨,包括知名電影女星娜塔莉波曼,曾經就在哈佛畢業致詞上提到,一直以來她都擔心是因為明星光環,才能進入哈佛就讀,並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艾瑪・華森也曾在訪談中提到,越是成功越是得到大眾的肯定,越是無法認同自己,無形的壓力蜂擁而至,擔心無法達到大家對她的期望。

photo-1535896003810-1e92b2c201b6

冒牌者症候群最常見的行為

過分的努力:為了避免被拆穿面具下真實的自己,做事情都會比別人加倍努力,花更多力氣進修、充實自我,努力工作贏得更多的成功和獎勵,不過到頭來卻使自己的壓力大,因為必須不斷往下個目標前進,他們還會做過分充足的準備、檢查,最後卻適得其反,讓自己精疲力盡。

不敢表達真實想法:當進行團體討論時,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很容易被牽著走,不會堅守自己的立場,也不敢展示自己真實的想法,就算內心知道自己的意見是好的,卻因為害怕而作罷,因為覺得自己的真實智商和能力有限,提出的問題可能會十分愚蠢,這樣反而會被揭穿面具下真實的假象,因為如此容易被誤認為是沒有獨立思考的人。

極力獲得他人認可:無論是在工作或是學習中,往往很關注上級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不管是在作品或是想法也好,都會先旁敲側擊的看是否與上級想法一致。甚至會找一個自己尊重的對象作為學習典範,尋求對方的認可、模仿對方的特質,好像只要成為他,就可以真正的獲得解脫,卻失去原有的自我意識。

同樣是冒牌者症候群,會用不同的方式掩蓋這些恐懼,把自己包裝成一個大家理想中的自己,雖然表面上光鮮亮麗,但在內心卻讓他們痛苦不堪,因為無法從內在得到真正的解脫。

photo-1475137979732-b349acb6b7e3

要如何克服冒牌者症候群

這些都是來自於內心的不安,而冒牌者症候群的人會用不同的方式掩蓋這些恐懼,又或者去反覆讀一些勵志、改變自我的文章,但到頭來只是得到短暫的慰藉,並沒有真正消除,因為這個想法已深植在心中深處,想要改變這個令人困擾的問題,就得讓自己內心真正接受及認清問題。懷疑自己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重要的是不要讓這個想法凌駕你之上,而是慢慢地找到自己的一套方法接受。內化自己的情緒相當重要,少一些消極的自我談話,多一點正面的相信自己,不需過於在意別人的眼光,很多時候都只是「想太多」,即便真的是有那麼一些幸運或是得到他人的幫助又如何。

photo-1522134239946-03d8c105a0ba

肢體動作也會影響到整體的自信,以前只要是上台報告或是開會,深怕自己說錯話,所以總是畏畏縮縮的盡可能把自己縮成一團,低掌控的姿勢是一種退縮的表現,但時常由於身體的自然反應,當下不會意識到自己在無形中就已經擺出一副沒自信的樣子。透過長時間反覆的練習,從日常的小動作開始培養,不管是走路、坐姿都一樣,把它訓練成習慣,自然而然變成反射動作,就不會顯得過於刻意,而是由內散發的自信。

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曾經懷疑過自己,只是不敢與身邊朋友分享內心深層的恐懼,也許是因為顧及面子又或者不知從何開口,但假如你跟我一樣意識到有這方面的困擾,或許可以試著跟親近的朋友分享,說出自己的脆弱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反倒是能夠得到客觀的評價,也有助於自己意識到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我特別喜歡找那些講話向來直來直往的閨密,因為她們夠了解你,不會為了顧及我的玻璃心,順著我的意講好聽的話,而是給予最實際的建議,還有最真實的肯定,內心也會更加願意肯定自己。

photo-1530209925954-8aecf4eb1e43

我偶爾還是會反射性的懷疑自己能力,寫的這些文章就是最好的例子:原先都會對自己選的題材很有信心,但過了幾天又會覺得好像不符合大家的胃口,想換個更有趣點的主題 ; 當文章終於生出來,又會擔心大家會不會覺得浪費時間,應該不會有人認真看過我的文字。直到發現有些朋友都會定期觀看我的文章,才意識到原來我沒有想像中的糟糕,也欣然的接受他們的讚美,只要有任何人能從我的文字中得到啟發或是些微的放鬆,都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也感謝大家的認可。

這天生的「冒牌者心理」或許永遠都不會離開,但當我開始正視這項問題之後,發現比以往更加瞭解自己,並且在這些想法出現時,有方法可以冷靜下來。甚至換個方向想,或許擁有「冒牌者症候群」不是件壞事,將原本的自卑轉化成謙卑或許也是不錯的想法,因為能夠讓我隨時保持謙虛的態度,就像俗話說的:「一山還有一山高」,提醒我增進自己的能力,可以的話就出去多看看,但也要適時的肯定自己,並且勇於嘗試不要怕犯錯。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