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平民經典遇上手作堅持,日本岡山的兒島牛仔褲

打開衣櫃,相信人人都至少有一件牛仔褲,不論它是全新,古著,又或者是你的青春記憶,不可否認地,快時尚再怎麼變遷,丹寧永遠不會被淘汰。

牛仔褲起源自美國,起初因為耐磨的特性,通常是勞動階層的人在穿,而後則代表叛逆的個性;日本國產的牛仔褲則是在二戰後由美軍傳入才出現,然而現今卻有許多美國,甚至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千里迢迢到位於日本岡山縣的兒島,採買當地職人手作的牛仔褲。

Kojima Jeans Street, Kurashiki,Okayama,Japan

風靡全世界牛仔迷的聖地:兒島牛仔街

早在明治時期,兒島就因當地盛產棉花,而盛行紡織業,被稱作「纖維之城」,二戰後,結合藍染技術,第一條日本國產牛仔褲就在此誕生。直至今日,兒島發展出了一條商店街「兒島牛仔街」,除了各牛仔品牌的製造商、直營店外,近年來也出現餐廳等,促進觀光。

走進兒島牛仔街,隨處抬頭可見被高掛的牛仔褲
走進兒島牛仔街,隨處可見被高掛的牛仔褲

堅持高品質手作

相較美國的大規模生產方式,日產牛仔褲在乎的是質量。最大特色就是從一根棉線開始,透過一次次研究堆疊出的藍染,到織布,打版,縫製,貫徹始終的獨創製作方式,為了樸實而細緻的品質,投入大量的勞力與時間。

 「染色的研究是沒有盡頭的,過程中很有趣,也有許多困難之處,沒有辦法處處完美,但那也同時是我正在追求的。」

ブログ上スライダー 画像3

染線

選用手摘的棉花作為原料的棉線,雜質較少,纖維較完整。以「芯白」的方式染色,只染線的表面,保留中心的原色,讓牛仔褲隨著人們的使用,漸漸褪色,留下專屬個人的記憶。染料選用早期用來製作和服的「 indigo 」,一層一層,慢慢地上色,直到藍色深至泛紫。

芯白,或稱中白的染色方式
芯白,或稱中白的染色方式

織布

丹寧布的編織方式是以白線為橫向,藍線為縱向,層層交錯而成。在兒島街,許多品牌都有自己獨立的織布坊,把越來越好的丹寧布作為目標,不斷革新。計算在洗滌後,布料的伸縮空間,製作厚而紮實,卻充滿彈性,在著用時讓人感到舒服的牛仔褲。

打版、縫製

除了顏色和材質,相信大家在選擇牛仔褲時,也重視版型。在兒島街上的各品牌都以「穿上牛仔褲時的美腿」作為目標,褲管長度些微的差異,縫線和 logo 的位置,都是牛仔褲職人們在打版時考慮的要點。有時為了呈現復古手作的感覺,職人們會使用現今稀少的 Union Special 縫紉機。

一台要價台幣 30 萬的縫紉機
要價台幣 30 萬的 Union Special 縫紉機

加工

岡山兒島是全世界第一個開始進行牛仔褲加工的地方,當然,技術也是出類拔萃的。加工的效果分成好幾種:刷洗、摩擦、破損、裝飾(加入不同布料或線條),牛仔迷們不妨根據自己的身型和喜好,在兒島尋找一件十年的獨一無二伙伴吧!

一顆釦子該怎麼縫,一釐米的線頭怎麼收,每一道手續都是學問。兒島牛仔褲職人考慮到的,不只是客人穿上牛仔褲的瞬間,而是十年後,當這件褲子經歷了歲月後,呈現使用者生活的樣貌。

部份圖片來源:Japan Blue Jeans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