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互難理解的美食,瑞典「噁心食物博物館」打破不同文化之間的界線

每次有外國朋友來台,我們都會很想推薦他們吃看看臭豆腐,但大多數外國人通常是無法接受的;而當我們前往其他國家旅行時,也會發現有些當地美食我們完全不敢吃。

瑞典的噁心食物博物館(Disgusting Food Museum)於去年十月底開幕,展出全球 80 種難以被外國人接受的地方美食,其中上榜的便有上述所提的臭豆腐,而皮蛋也在這其中。

「對一種文化背景的人來說是噁心的東西,也許對另外一種文化背景的人來說卻是美味。」

博物館館長 Samuel West 希望透過這個博物館讓大家重新定義什麼是「噁心」,反思各國的文化差異。雖然很多人起初是抱著有趣的想法前來,但 Samuel West 相信很多人在體驗後會產生反思甚至改變既有想法,像他自身就曾思考過:雖然大多數人無法接受吃蟲,但昆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比肉類對環境也友善許多,若能作為肉的替代食物大大有助於地球;他也相信人們對於食物的定義是可以改變的,就像是龍蝦以前是給囚犯吃的食物,而現在卻被視為昂貴的佳餚。

入場的門票便是印了 Logo 的嘔吐袋,館內的食物多為真品,極少數因難保存或取得才會使用模型,也因此館內很多食物至少一天就得做更換,並且我們大多都可以聞到食物本身的氣味,有些甚至提供觸摸和食用。

c700x420
入場門票幽默的以嘔吐袋呈現

Overview 3

在這間博物館當中最有名的幾樣分別有義大利活蛆乳酪、印尼烤蝙蝠和中國老鼠泡酒、羊眼球汁等等(以下附圖害怕請跳過),另外瑞典的鯡魚罐頭大家應該也久聞它的臭名了。而在這眾多的食物當中,Samuel West 認為「冰島發酵鯊魚肉」是噁心食物排行榜上的冠軍,他形容吃起來就像屍體混合著尿液。

Casu Marzu 1
義大利活蛆乳酪
Fruit Bat 1
南亞烤蝙蝠
Mouse Wine 1
中國老鼠泡酒
Sheep Eyeball Juice 1
內蒙古羊眼球汁

在館內還有個有趣的照片亭,讓大家分享他們感到噁心時的表情。而在經營這個博物館的過程中,Samuel West 也坦言收過一些來自各國的抱怨,因為他們無法接受自己國家的美食被放在這個博物館之中,但他認為這無關乎對錯,只是文化使然。
對我而言,有些陳列其中的食物也令我感到不解,例如燕窩湯、美國午餐肉和奶油夾心蛋糕,不過有人就是覺得噁心也是不折不扣的事實。

photo booth 2

除了瑞典,Samuel West 還準備帶著他的噁心食物博物館到德國、日本、中國和美國巡迴開展,近期美國洛杉磯也在去年 12 月開幕了噁心食物博物館。

各國文化除了飲食外也有許多的不同,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下,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認識並接觸到他國的一切,這樣的文化衝擊可以拓廣我們看待事物的眼光和想法,讓我們發覺:世上很多事沒有絕對,反而正因為多元使這世界充滿樂趣和變化。

(圖片已授權,Anja Barte Telin 所攝)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