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7.2022

「有一種味道,只在基隆上岸」── 舌尖走讀潮水和濱風:2022 基隆城市博覽會

Editor's Note
這次在正濱漁港的策展,將基隆開放的、包容的、生猛的、內斂的、充滿想像力的特質,豐厚的歷史底蘊與文化能量的城市 DNA,透過新型態的舌尖走讀,在國人和世人面前展開,與基隆的向濱風和港岸潮水的拍打聲,一同鑲嵌進對基隆的前世今生集體記憶裡。

2022 基隆城市博覽會於 6 月 10 日至 6 月 19 日於基隆正式展開,四大展區中的 B展區正濱漁港,特別以「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作為主題推出特展,並配合《正濱海口味》餐車市集以及《大基隆。市》特色市集接力呈現,打破用腳逛和用眼睛看展的傳統藩籬,讓逐漸走出疫情高峰、一步步迎向正常生活的全台民眾,用鼻和舌尖品嚐出基隆精彩多元的文化底蘊及歷史軌跡。

Photo by YEH CHE WEI on Unsplash

正濱漁會大樓《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特展展區,特別從飲食文化角度切入,設計三間主題展區,順著「味道」這條線索,透過不同演繹手法,探尋這座吞吐多元文化與物產的口岸,並邀請慢食達人徐仲、基隆在地飲食專家曹銘宗老師共同策劃,展現基隆其廣納百川、多元混血的飲食及文化背後的底蘊。

【咖哩沙茶】展區以輕復古風格打造台味小吃店,以創意手法呈現10家基隆在地名店與其招牌料理,讓你一睹基隆美食兩大台柱「咖哩、沙茶」的前世今生,和它如何成為遠近馳名的「經典基隆味」的來龍去脈。【傳統糕餅】區邀請委託行咖啡名店「丸角」限時駐點,帶你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認識基隆特色糕餅文化。

【港都咖啡】區則和在地團體「雨都漫步」協力策展,娓娓道出基隆成為一座咖啡城市的發展脈絡,更邀請知名攝影師陳敏佳捕捉在地 25 家風格獨具的咖啡店,藉由鏡頭感受港都悠久的咖啡文化與人文風情,策展單位更熱情邀請民眾多花點時間,走訪駐足基隆的咖啡店,感受基隆真正的味道。

在正濱遊客中心(舊正濱派出所)戶外廣場,總策劃團隊左腦創意邀集了基隆在地餐車與台灣知名餐車品牌,攜手打造漁港直送的「限定海味主打料理」。包括鮮度破表的「海海人生干貝肥牛堡」、異國風情的「勃艮地風味田螺披薩」還有特色飲品「海鹽麵茶拿鐵」等,將基隆海產特色與海洋風情,用無國界的料理方式,呈現出前所未見的基隆味,呼應基隆作為海港門戶兼容並蓄的性格,讓人吃一口就懂基隆。海港美食全新體驗,只有在「正濱海口味」餐車市集限定販售。

壓軸登場的《大基隆。市》特色市集同樣於正濱遊客中心戶外廣場展出,總策劃左腦創意邀請知名市集策展人米力,協同台灣第一位取得義大利慢食大學碩士的食材達人徐仲共同造釀,從 15 世紀基隆原住民的採集文化開始,歷經大航海時代西荷法英德美各國的足跡與刻痕,經過日治時期,乃至於國民政府來台後攜來各省多元飲食激盪交融的豐富面貌,用食物作為切面,探索基隆萬紫千姿的文化積累。

對於歷經過「不是在家就是在咖啡館」的老基隆人年代,「咖啡」絕對是基隆多元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彰顯角度。在《大基隆。市》中特別安排基隆知名店家萬祝號、丸角等在地咖啡品牌進駐參與,致敬基隆咖啡文化,更邀到世界冠軍的興波咖啡熱情加入,讓六月的正濱漁港旁不只飄散著世界各國的飲食味道,更洋溢著一股股與漁港海味交融在一起的咖啡香。

透過這次在正濱漁港的策展,將基隆開放的、包容的、生猛的、內斂的、充滿想像力的特質,豐厚的歷史底蘊與文化能量的城市 DNA,透過新型態的舌尖走讀,在國人和世人面前展開,與基隆的向濱風和港岸潮水的拍打聲,一同鑲嵌進對基隆的前世今生集體記憶裡。

Photo by Photostore HK on Unsplash

INFO: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特展
日期|6/10 – 6/19
時間|10:00 – 18:00
地點|漁會正濱大樓(中正路 391 號)

INFO:正濱海口味・餐車市集
日期| 6/10 – 6/16
時間| 6/10 – 12;14:30 – 21:30、6/13 – 16;15:30 – 21:30
地點|正濱遊客中心(舊正濱派出所)戶外廣場

INFO:大基隆。市・特色市集
日期|6/17 – 6/19
時間|11:00 – 18:00(6/18 至 21:30)
地點|正濱遊客中心(舊正濱派出所)戶外廣場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