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4.2019

對於浩瀚天空的嚮往,爆炸的藝術家-蔡國強

煙火在各大節慶中都可常看到,然而煙火的製作成本和時間較其他藝術成品更高、更複雜,在中國有一位藝術家:蔡國強,將傳統中國文化特色融入了煙火之中,並在 2008 年北京奧運擔任運動場鳥巢的煙火總設計,並在 2015 年完成他計畫 21 年之久的煙火作品-「天梯」,其中更帶有他個人的故事和理想在每一發的煙火之中。

elegy-1024x682-1024x682
蔡國強的《輓歌》

在動盪中生存的藝術家

蔡國強出生時的年代,正面臨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傳統文化被視為時代的遺毒,在他還小的時候,面對環境與社會的壓力成長,當蔡國強看到了國外的太空人順利登上月球,讓他從小就嚮往著廣大的宇宙,雖然長大後了解自己可能無法前往宇宙探索,但是煙火這個獨特的藝術領域,在空中華麗的綻放著,是他認為最能夠前往浩瀚宇宙的時空隧道,小時候的夢想也轉變成為行動力,讓他在煙火藝術的領域發光發熱。

1024px-CaiGuoQiangSpeakingOct10
蔡國強

藝術就是爆炸

蔡國強對於煙火有著很大的熱忱,他認為透過瞬變的煙火去創造出影像、藝術,甚至是政治都是可行的,雖然在中國這樣的環境,跟其他西方自由國家相比,有些事情就是必須照著規矩做,能夠發揮的空間的並不大,但是他的才華讓蔡國強在世界各地都有舞台發揮,而煙火綻放也不侷限於天空,即使是在紙上也可以進行創作。

蔡國強在古根漢美術館國際藝術節釋出了他在紙張上的煙火創作,圖案都是他在腦中想出路徑、爆炸的色澤、範圍,而將火藥點燃,一次性的完成整張圖畫,圖案的色澤和線條層層有序,完全看不出來是一體成形的。

154
《向日葵速寫》
060
《猛虎下山》
293
《下山之狼》

在法國巴黎塞納河畔,蔡國強的《一夜情》,除了用多層次的煙火在河岸上綻放,甚至還搭設了幾十座帳篷讓情侶在裡面親熱,用人的剪影和艷麗的煙火做背景,讓《一夜情》不但風格前衛,又能富有藝術價值。

2013_onenightstand_nava_a3817_001_ltr

2013_onenightstand_ihara_a3817_001_ltr

在上海的《輓歌》則是首次用生物可分解的火藥原料進行爆破,蔡國強認為環保一定是未來的趨勢之一,而煙火本身所創造的空氣汙染一直以來都是被詬病的部分,而身為煙火藝術領域的一份子,只有自己先開始帶起這個風氣,才能讓藝術建立環境永續上。

Cai-Guo-Qiang-Elegy-Explosion-Event-The-Ninth-Wave-at-Huangpu-riverfront-of-the-Power-Station-of-Art-Shanghai-China-1

Cai-Guo-Qiang-Elegy-Explosion-Event-The-Ninth-Wave-at-Huangpu-riverfront-of-the-Power-Station-of-Art-Shanghai-China-4

Cai-Guo-Qiang-Elegy-Explosion-Event-The-Ninth-Wave-at-Huangpu-riverfront-of-the-Power-Station-of-Art-Shanghai-China-12

完成登上天的夢想之作-《天梯》

即使蔡國強在煙火藝術的領域已經是數一數二的佼佼者,然而他對於天空的憧憬與熱情依舊不減,在不斷創作的過程中,父親重病,家裡經濟環境變差,種種的挫折讓他體會到自己是有多麼的幸運,能夠在家人們的支持下追求夢想,早在 1994 年時他就希望創造一個登上天空的階梯,一圓小時候的夢想,這個計畫在英國、上海、洛杉磯都曾試爆過,然而成果都不盡理想,最後蔡國強決定回到他的老家-泉州進行,當時的蔡國強只有一個念頭:獻給一直以來支持自己的家人,讓阿嬤能夠在晚年能夠看到自己孫子的作品。

gallery-1482920634-4-01
在惠嶼島綻放的《天梯》

天梯的難度比之前的作品都還要高,超過 500 公尺的梯子透過熱氣球升上空,再由導線燃燒到整個梯子。蔡國強並沒有向政府申請公開演出,因為公開演出會讓現場有過多媒體和維安人員,而《天梯》是他為了家人和故鄉而做的,為了讓這些人能夠順利的看到煙火,而不申請演出,《天梯》不只使用了更新的技術來展示,梯子上更是乘載著他對天空的嚮往以及家人們無限的情感。

lead

蔡國強對於煙火藝術的堅持和理念轉換成為壯麗的作品,他對於藝術的想法並沒有受到中國的環境限制,不斷地突破和碰撞,才能成為現在的樣子,讓大眾用更不一樣的角度去審視煙火的美。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