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立在城市中的一春天大地,從文化挖掘往地方生根的藝術影響力

地方可以因繁榮進步而受到矚目,但擁有深厚文化與藝術氣質,才能展現無可取代的獨特性,並且累積永續發展的能量。從舉世聞名的愛丁堡藝術節到近年來成為觀光熱點的瀨戶內海藝術季,以地方為主體的藝術節除了提供藝術展演的平台外,也成為地方展現自我的舞台,進而帶動文化提升、價值認同、觀光加值等效益。這一期的專題焦點將以 「高雄春天藝術節」與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為例,進一步探討藝術文化對於地方的影響。

發掘地方特色,打造城市獨有的藝術節

結合美麗的地景與藝術,「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近年來受到矚目,不少遊客慕名前往,「不說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在開辦之前其實醞釀了十幾年」,東管處副處長高堂貴提到,大家都知道東部的美以及擁有很獨特的海洋美景與資源,所以早在 2000 年開始東管處陸續邀請在地藝術家以漂流木為素材,在台 11 線上的景點進行創作,只是那時的藝術行為比較零散也缺乏系統。

圖說:「月光•海音樂會」以自然景觀做為舞台背景,藉由月升日落、浪起潮退等自然現象的動態展演,具體而微隱喻了大地藝術節想要表達的閒暇哲學與東海岸生活的美學風格。
「月光•海音樂會」以自然景觀做為舞台背景,藉由月升日落、浪起潮退等自然現象的動態展演,具體而微隱喻了大地藝術節想要表達的閒暇哲學與東海岸生活的美學風格。

到了 2004 年,開始邀請策展人加入,透過更專業的眼光策劃主題,除了藝術創作外也以加路蘭為基地,舉辦手作市集,展售創意的同時,也傳遞了東部居民的夢想與生活方式,至此大地藝術節的雛形也漸趨完整。直至 2015 年在潘小雪教授的協助下,以地方特色為基礎,完成了「閒暇哲學」、「觀光凝視」與「大地美學」這三個核心論述並正式以「大地藝術節」為名對外行銷,2016年整合了月光・海音樂會,從點綴式的藝術創作到一年一度的大型藝術節,副處長認為,歷經十多年的醞釀,藝術與文化已經在東部這塊土地上累積了豐厚的能量,當論述完成之後,大家不但對大地藝術節有了更具體的想像,各種能量也自然而然地可以透過這個舞台展現,因此很快地成為地方觀光的亮點。

0

不同於大地藝術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高雄則以傳統人文產業為基底,以表演藝術為主題,打造出具有國際水準的「高雄春天藝術節」。「高雄春藝」的誕生並非偶然,2009 年第八屆世界運動會在高雄舉行,這是首次在臺灣舉辦的國際性大型綜合運動會,精彩的開閉幕表演活動為「高雄春藝」種下了種子。為了延續城市行銷的熱度,同時結合衛武營的空間使用,自 2010 年起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文化基金會與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舉辦,邀請國際知名表演藝術團隊、國內團隊演出,鼓勵在地團隊創新製作,其中也包含了自製節目,系列性地結合藝術、音樂、戲劇、舞蹈、親子、傳統戲曲等——「做一個屬於高雄人的藝術節」。九年過去了,高雄春天藝術節共累積了 194 檔節目、419 場次、感動將近 60 萬人次,成為南台灣的一年一度表演藝術的盛會。

藝術節被賦予了積極的目的性

以官方籌劃為主的地方藝術節誕生之後,自然被賦予任務與目的性同時也受到各方檢視,其中「觀光」便是一個重要指標。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企圖透過「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反轉無目的的旅遊方式,創造更積極、有意義的旅遊型態。「特色旅行」是大地藝術節發展的重點,除了大自然賦予的美景,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以及獨一無二的原住民文化,都增添了「大地藝術節」的可看性。每個旅人來到這裡時都可以自然而然的找到屬於自己的旅行方式,這便是愛上一個地方的開始,當外來的遊客願意花更多時間留下來的同時,也為地方帶來了不一樣的可能。

4

月光海創意市集
月光海創意市集

雖然「大地藝術節」的誕生才短短四年,不過目前除了以東管處為主所舉辦的活動外,包括水保局、林務局、台東縣政府等也都主動投入參與,逐漸讓人看到東海岸的藝術能量。因此,地方藝術節不僅結合觀光成為有意義的旅遊,更要讓藝術不再只是「期間限定」,而是「持續進行」的活動。

除了觀光導入外,藝術節的「收益」也是必須正面面對的課題之一。「從第一屆春天藝術節舉辦開始,藝文消費這塊一直是我們很重視的事情」高雄市文化局吳正婷主任說。透過政府預算邀請國內外表演團體演出,免費回饋給民眾是相對容易的做法,但這樣的方式無法長久。畢竟政府預算是有限的,唯有長期培養藝文群眾,透過主動的消費創造票房回流,活動才能越辦越大、越辦越好,地方的藝文活動的價值也才能真正被看到。

7

星空下、草地上,結合多媒體、影音聲光效果的草地音樂會,形式獨特深受觀眾喜愛,成為高雄春天藝術節中極具代表性的表演活動。
星空下、草地上,結合多媒體、影音聲光效果的草地音樂會,形式獨特深受觀眾喜愛,成為高雄春天藝術節中極具代表性的表演活動。

這對承辦的市政府來說是一個不小的難題,因此從城市行銷、產業整合、教育紮根、企業合作……,幾乎每一個面向都必須兼顧到。舉例來說,「高雄春藝」便建立自己的售票系統「愛PASS售票網」,除了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售票狀況外,也可藉此累積資料庫,近一步分析觀眾的組成與喜好,成為每年規劃活動時重要的參考依據。吳主任也提到,目前每年平均三成的觀眾第一次購票參與,將近一成的觀眾第一次走入表演藝術的廳堂,這對南台灣的藝術節是很重要的指標,代表著越來越多人願意開始接近藝術。

從在地認同到文化傳承,看見藝術對城市的影響力

在藝術節的熱鬧喧騰過後,又有什麼能夠被留下呢?被人們稱作「後山」的花東地區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經濟條件向來處於弱勢,人口外移與老化是地方上長年來的困境,但人們又總說這裡的土很黏,因為這裡的美景與樸質的人文風情確實有著動人的吸引力,讓人不想離開。「我們除了要告訴外面的人這裡有多好,最重要的還是要喚醒在地人的反思」高堂貴副處長說。透過大地藝術節的舉辦,外地人有機會親近東岸,而本地居民也透過各項活動的參與有了重新認識這片土地的機會,大家產生了共鳴與認同感,願意一起保護這片土地,這才是藝術節背後所凝聚的強大力量。

高雄是台灣的第二大都市,雖然進步便利,然而表演藝術傳統產業卻逐日凋零,尤其是高雄的歌仔戲團多是屬於家族團,若是沒有健全的產業規模很容易就失傳了。高雄市文化局吳正婷主任提到,春天藝術節不只是一個對外的大型活動,更是具有製作節目能力的藝術節,高雄市政府正一步步地協助傳統表演藝術產業的傳承與重建。辦好一場活動或許不難,但連結整個產業與打造健全的藝術環境,卻是漫長且巨大的工程,除了對藝術文化的認同之外,也需要積極縝密的策略。以少年歌子培育計畫為例,便是由文化局聘請專業科班的師資輔導年輕演員,提升演技。而歌仔戲離不開現場演奏的文武場,文化局也透過政府的力量建立穩定的平台,讓具有專業演奏技巧、經驗豐富的文武場樂師能夠待在南部發展,解決了劇團長期請不到樂師的困境。

自製歌劇《波希米亞人》
自製歌劇《波希米亞人》
高雄春天藝術節每年都會邀請國外與在地的團隊進行表演,除了帶給觀眾多元豐富的內容外,也刺激彼此之間交流合作, 圖為國外《法國-跳吧!!Robot 》表演劇照
高雄春天藝術節每年都會邀請國外與在地的團隊進行表演,除了帶給觀眾多元豐富的內容外,也刺激彼此之間交流合作,
圖為國外《法國-跳吧!!Robot 》表演劇照

地方藝術節近年來遍地開花,似乎已經成為在地行銷不可或缺的一種方式,然而一檔接一檔的活動之外,如何與地方連結並帶來影響力?在兩個藝術節的背後,我們看到的是對土地的熱情與認同——透過藝術,為城市打造一個氛圍。當氛圍成功塑造後,我們可以發現「原來親近藝術一點都不難」,不論是初來乍到的旅人或是已經生活在這裡一輩子的居民,都能在這座城市裡感到自信與自在,這才是屬於藝術節最珍貴的價值。

文|王琬瑜 圖|高雄市文化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不可轉載
點讀華山
希望延續華山鼓勵原創的精神,從實體空間到平面紙本都創造出創意工作者發揮的舞台;挖掘並探索創意的故事、品牌創業過程、文創未來趨勢,從中汲取每個最動人、最具深度的內容,為每位關注文創領域的你,帶進生活中一點不同的體驗與感動。「點讀華山」為華山 1914 園區月刊,每月五號發行,全台文創場域免費擁有。
希望延續華山鼓勵原創的精神,從實體空間到平面紙本都創造出創意工作者發揮的舞台;挖掘並探索創意的故事、品牌創業過程、文創未來趨勢,從中汲取每個最動人、最具深度的內容,為每位關注文創領域的你,帶進生活中一點不同的體驗與感動。「點讀華山」為華山 1914 園區月刊,每月五號發行,全台文創場域免費擁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