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7.2020

找到創作能到達的地方 ── 專訪插畫家「子琁,沒有方的琁」

Editor's Note
插畫家子琁,善將物件解構以暗示性美學,重新組合敘事穿梭現實與虛幻,引導觀眾覺察反思。她從自問自答畫畫目的為何,到如今她找到方向及目標,為愛而畫、為祝福而畫。

因為喜歡,所以拿起畫筆開始畫畫,因為畫出興趣、因為受到肯定,所以想繼續畫下去,對於插畫家子琁來說,畫畫一直都是自己喜歡又擅長的領域。

雖然她從未真正放下畫筆,但她也曾自我懷疑過,也曾嘗試轉換過跑道,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探索後,她更進一步探問自己「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畫?」、「這些畫作又能帶給觀者什麼呢?」

不畫畫,我還能做什麼?

由於媽媽是美術科班出身,所以對於插畫家子琁來說,無論是欣賞美術展覽,或在家畫畫塗鴉,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因為從小就喜歡畫畫、創作經常受到肯定,所以她也理所當然地繼續畫下去,從美術班到攻讀視覺傳播,畢業後也順利找到以畫畫為業的「手繪插圖」工作。

畫畫對於她來說,就像空氣般的存在,直到有一天與同事閒聊時,有人問了在場的設計同事們一個問題:「如果不畫畫的話,那你會去做什麼呢?」當時大家紛紛給出許多天馬行空的答案,接著就嘻嘻哈哈地結束了這個話題。

但這個問題,卻讓子琁陷入深思,從小到大一路都在畫畫的她,從來沒想過畫畫以外的可能性,於是她不斷的問自己「不畫畫,我還能做什麼?」、「這世界上會不會有比畫畫還更適合我的工作?」最後,她決定親身去尋找這個答案。

獨自一人前往紐西蘭打工度假,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嘗試各種不同性質的工作,對於任何工作形式都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在親身體驗過後,才發現像生產線這樣重複性極高的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折磨。雖然創作這條路,充滿許多挑戰與變化,需要不斷的突破自我,但這才是真正適合我的!」

留一個角落給永遠的女孩

繞了一圈後,子琁再次選擇「畫畫」這條路,這次她非常肯定,這就是她最想要繼續做下去的事情。插畫對於她來說,不單單只是好看與否的問題,更重要是如何運用圖像這個媒介,幫助觀者更進一步理解圖畫背後真正想傳達的訊息。

仔細觀察她的創作,會發現她筆下的人物,既沒有模特兒那般玲瓏有緻的身材,也沒有完美無瑕的姿態,每個角色都是平凡的小人物,但她透過不同的構圖與故事安排,讓這些小人物展現出各自獨特的價值,引發觀者的共鳴。

就像是子琁所創造出的「酪梨女孩 Avocadoll」,這個女孩雖然沒有標準的芭蕾舞體態,卻對芭蕾充滿熱情,她不在意世俗的評價,她跳舞只為了開心,酪梨女孩跳脫了既定的刻板印象與偏見,展現女孩的天真可愛。

「對我來說『酪梨女孩』那種無憂無慮的狀態,只專注做好一件事,不去理會成與敗,只是開心、快樂的繼續做下去,也是我期望自己心中能保有的一種狀態。」

用畫圖來為社會做點什麼

近年來子琁更進一步思考,她該如何透過所長為社會盡一份力,並不斷問自己「身為創作者,我能透過畫畫為社會做些什麼嗎?」於是這次她為「點讀華山」所繪製的封面插圖「汝何等美麗」,就特別選擇以「乳癌」為主題,想以女性創作者的角度,來為女性發聲。

繪製這幅畫的契機,是在她得知朋友罹患乳癌,因而必須面對全乳切除的手術,以及後續漫長的化療、復原、重建之路,當時她不知道該如何用言語,表達關心與安慰,所以決定將所有想說的話與祝福全都畫在下來。

截圖自《點讀華山》issuu

胸口處那朵美麗且堅韌的花朵,象徵著就算曾經失去些什麼,但那一切都會化為養分,養育出新的生命,因為真正的力量是來自於內心。從眼底滲出的水珠與金魚 ,則是代表即使現在很辛苦,流了很多淚,但那每一滴淚都是滋養著希望的到來,一切終究會過去,幸運一直都在前方等待著。同時她也想藉由這幅畫為罹癌的病友們一起加油打氣,並期望藉此讓大眾能更加重視乳癌。

9 月 11 日子琁也與來自紐西蘭藝術家 Luke Kay(盧楷),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第一畫廊聯手展出《All in All : 聚合 》,讀者可以將透過兩人的畫作,引領自己走入創作中,開啟思索,投射與對話。

INFO:《All in All : 聚合 》洪子琁與 Luke Kay 雙人展
日期|9.11(五) – 9.20(日)
時間|09:00 – 17:00(週 一 、二公休)
地點|台南新營文化中心・第一畫廊(臺南市新營區中正路 23 號)

文|方嘉鈴
攝影|林辰鍵
更多子琁,沒有方的琁:Facebook

不可轉載
點讀華山
希望延續華山鼓勵原創的精神,從實體空間到平面紙本都創造出創意工作者發揮的舞台;挖掘並探索創意的故事、品牌創業過程、文創未來趨勢,從中汲取每個最動人、最具深度的內容,為每位關注文創領域的你,帶進生活中一點不同的體驗與感動。「點讀華山」為華山 1914 園區月刊,每月五號發行,全台文創場域免費擁有。
希望延續華山鼓勵原創的精神,從實體空間到平面紙本都創造出創意工作者發揮的舞台;挖掘並探索創意的故事、品牌創業過程、文創未來趨勢,從中汲取每個最動人、最具深度的內容,為每位關注文創領域的你,帶進生活中一點不同的體驗與感動。「點讀華山」為華山 1914 園區月刊,每月五號發行,全台文創場域免費擁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