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扭蛋哲學:奇蹟該靠自己扭轉,不需別人來幫你定義!

Editor's Note
《扭蛋雞》作者阿贊不在創作時大刀闊斧的改變畫風,而是持續保留素材間的衝突感,將不專業的可愛發揮到位,展現個人作品的世界觀與魅力無限。

「興趣不能當飯吃、在錢的環境才能賺錢、先考上某某學校再說……。」在充斥著這些出於保護孩子的衷心建言下,我就這樣聽話地度過了學生時期。這些話都沒有錯,也確實有人因此而有所成就,只是那個人不會是我,一定有適合我的奇蹟值得我去扭轉。

同樣在「扭蛋雞」的故事裡,每隻小雞的蛋殼顏色不同,代表著天賦不同、特性不同,因此未來適合裝進蛋殼的內容物也不同,扭轉奇蹟的道路也不盡相同,大家都覺得對的事情不一定就是對的。

腦內裝的東西

我是扭蛋雞的作者:阿贊,跟很多男生一樣從幼稚園就沉浸在少年漫畫以及卡通中,凡碰過的課本、考卷背面、計算紙上,一路從大無敵、七龍珠、灌籃高手、神劍闖江湖、火影忍者等、到後來的港漫-風雲、神兵玄奇等給填滿,愈畫愈寫實、肌肉愈畫愈大。

然而,這些歷程雖幫我奠定了繪畫的基礎,卻不足以讓我找到方向和勇氣, 因此也僅僅是成為年少階段的回憶,直到了近期去幫某間主題咖啡廳畫牆面,才難得把過去熟悉的畫風應用在工作上。

偶然一次在網路上聽到一場演講,講者是小時候常在圖書館會翻閱其作品的台灣漫畫家:蔡志忠,蔡老師把很多東方的思想,畫成了簡單有趣又好懂的漫畫,他在演講中展示出過人的才智以及對於收入上的自信,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便是:「一個創作者,最重要的是你腦內裝的東西。」

畫技固然重要,但思想可以讓作品走向不同的層次,就如同蔡老師的漫畫線條雖簡單又乾淨,但內容卻可以傳遞到世界各地,被翻譯成多國的語言。因此,不是科班出生的我,終於擺脫在技術上的不自信,並且反璞歸真地把畫面收斂到更為單純化,把更多時間花在閱讀、上課等等來充實腦袋,於是誕生了扭蛋雞這一系列的角色,並開始致力於用這些角色來傳達內容。

不專業的可愛,也可以成立

從複雜寫實轉向簡單可愛,雖然稱不上困難但也經歷一番摸索與修正,曾有一位漫畫家前輩好心提醒我,說目前扭蛋雞離專業的可愛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在畫面上再作些調整,這些建議我很感激也確實都有聽進去。

不過與此同時,我也去詢問其他讀者的反饋,經過意見的蒐集及思考後,發現這不專業的可愛或許是可以成立的,且是否足夠專業可能只有同是繪者才會在意,對於一般讀者而言,他們更重視的會是漫畫要傳遞的內容。

因此,我決定不在創作的中途大刀闊斧的更改畫面風格,持續保留畫面的一些衝突感,譬如說圓弧與尖角的元素同時存在、工整與手繪線條並存,顏色也決定不修正成如市面可愛動物 IP 的和緩色調,持續用較鮮明鋒利的黑與彩色,至少在這本漫畫中,我會先維持這種不專業的可愛,因為這些不專業可以幫助漫畫不論是設定和張力上更到位。

先把故事說好

漫畫是一個輕鬆又通俗的讀物,在少年漫畫裡,趣味、熱血、冒險、夢想、感情等是常見的基本元素,這些元素讓一部漫畫更容易被讀者閱讀下去;至於賦予漫畫核心價值與理念的部分,就像是一碗煮好的玉米濃湯,上面再加上一些火腿或胡椒來提味會更好喝;但就算沒有加也沒有關係,大家還是會喝得很開心。可是若過分強調,就會變成一整碗的胡椒火腿,讀者將難以吞嚥。

在畫扭蛋雞的故事時,最困難的就是在想要傳遞核心價值的情況下還要不忘保持幽默,有時某些橋段,會因為情節避免過於像說教而刻意的去吐嘲來緩和嚴肅的氛圍。但這也是最有趣的部分,當自己跳脫出來,站在吐嘲者的角色來發想內容時,似乎又看到了事情的另外一個構面,更能體會到一件事情沒有絕對的定義,沒有一定的是非對錯好壞優劣,否則很容易淪為傲慢而失去了彈性,那這樣的故事也會變得很難吞嚥。

你的扭蛋哲學是什麼呢?

在這部故事的最後,留了一個小小開放性的伏筆。就如同前面所述,我不應該傲慢的定義出所謂最好的結局然後硬是要大家吞下去,「最好」只存在於個人主觀的觀感中,我能做的只有引導讀者能盡量順遂的走到這一個時刻,不論最後你認為是什麼,或覺得什麼才是對的,這些思想都是此刻最適合你的答案。

扭蛋雞這部漫畫的世界觀裡,還有很多題材可以發揮,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再描述,所以這部漫畫的結束將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我也很期待自己能繼續在這個世界裡探索,當然,也希望探索的路上,能有你一起參與!

更多《扭蛋雞》: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阿贊
現為一名專職創作者,喜歡拿著筆,畫我所話,繪我所會。
現為一名專職創作者,喜歡拿著筆,畫我所話,繪我所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