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1.2019

少年娘則國娘?一窺中國娛樂業反女性化浪潮

近年中國的娛樂業蓬勃發展,像《中國好聲音》、《中國有嘻哈》、《中國新說唱》等選秀節目都在華人地區備受矚目,然而好景不常,政府頒發許多限制令,禁韓、禁紋身、禁嘻哈等,然而最近開始有反「娘」的聲音出現,對中國娛樂業無疑是一大衝擊,而究竟是為何會產生,而這樣的禁令又造成什麼影響,就來一一了解。

710f25557aa8c6257cd277f6d836889d497284
《中國新說唱》

對於「反常」的禁令

在禁嘻哈之後,最近中國娛樂圈開始對「娘」這個特質下手,因為越來越多經紀公司效法日韓的偶像路線,出現了許多較「女性化」的男藝人,社群媒體也紛紛傳出「少女強則國強、少年娘則國娘」的說法來抵制這個現象,在節目甚至把男星的耳環打上馬賽克,認為那是「娘」的表現。

600_phpTbzsSq

20190118-101518_U12603_M493103_5cac
被打馬賽克的耳環(翻攝自網路)

此現象引起圈內藝人強烈抨擊。飾演《戰狼》主角的吳京在接受採訪時,曾說如果他的兒子不習武,是個「娘泡」的話就要打死他。謝霆鋒也曾在節目上批評現今中國選秀節目充斥著太多娘娘腔,且認為「男人應該找回男人應有的賀爾蒙」,這些赤裸的批評也讓這個性別議題浮現在檯面上。

z29twOdJNhuysnHJIPiw2YGDH73L-IhOU6knk1OpJ5M
謝霆鋒

逐漸轉變的流行文化

早期的中國藝人,如黃曉明、胡歌、劉青雲等,除了演戲實力堅強外,通常他們也會在影劇中飾演陽剛的腳色,像是正義的警探、殺人不眨眼的黑幫老大、道行高深的武林高手等,這些特質已經很深植觀眾心中,近年來,為了效法日韓的經紀商業模式,培養了許多外貌陰柔、稚嫩的男星,希望能複製成功的路,雖然成功地打入中國年輕新一代族群中,然而這樣的劇變引起了喜愛陽剛男性的觀眾和圈內前輩們的不滿。

d3566042
中國偶像男團 Nine Percent
20180813-060859_U1085_M442156_eee4
中國偶像男團 TFBOYS

剖析反「娘」思維背後原因

然而,就算央視禁止了它們認為陰柔的男藝人上節目,愛奇藝上看到耳環被打馬賽克,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官方和中國藝人針對「娘」這件事做出解釋,到底什麼樣的裝扮、氣質、行為被定義做「娘」,而「娘」這件事與國家富強又有何關聯,到現在來看純粹像是保守派的勢力對於特定族群的反制,而去洞悉這些保守派的想法有幾個點可以探討:

男兒當自強的傳統思維

男尊女卑的社會觀念在亞洲國家都存在著,從中國過去的儒家文化習慣,男主外女主內,被歌功頌德的都是有擔當、有氣魄,符合陽剛氣息的男性,這樣的文化習俗已根深蒂固,將男性與陽剛綁在一起,顯現陰柔特質的男生在這樣的標準下成為異類。

反日、反韓的意識形態

對中國來說,日本和韓國不論是在歷史、經濟、軍事或是體育賽事等,都曾經有過不少衝突,在意識形態上是相當對立的,對中國人來說日韓進入市場的行為無非是它們的眼中釘,但對中國人來說,更不能接受的是自己人去接受外來文化,用他們的套路搏得關注和賺自己人的錢,再結合上對於陰柔特質的偏見,讓這些男藝人備受抨擊。

不願改變的固執

韓流、日系這樣的風格特質影響亞洲文化也沒超過 20、30 年,我們從小到大看到的也幾乎都是強壯、帥氣、有男子氣概的一線影星,自然會將這些特質跟男藝人本身做連結,變成價值觀的一環,直到不同以往的文化出現產生衝突,為了不要讓自己原本相信的價值觀幻滅,進而抵抗不同於己的一切,像是對耳環打馬賽克,批評陰柔特質的男藝人,仔細想想也知道這些行為與「危及國族」的關聯性很低,反對女性化的人也無法對「娘」做解釋,只是一股腦地批評這些不符合自己常識的作為。

撕下中國娛樂業假面

過去幾十年在中國電視娛樂業中,因為題材受到當局限制,種類相當稀少,只有像是《極速前進 中國版》、《衝刺上海》等實境節目稱得上中國本土製作系列,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亞洲其他國家,像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等都找出了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並轉變成為節目內容題材,獲得許多當地人的支持,然而限制創意發展的中國依舊停留在國內景點實境秀、古代歷史劇中。

34559326342_1be21c1a2d_b
歷史劇《大秦帝國》

部分製作人為求獲利選擇複製其他人走過路,不論是抄襲歌曲的《中國有嘻哈》或是從棚內布景到模式全部複製的《偶像練習生》,在無法發揮創意的環境下,炒短線地模仿日韓在長時間磨練經營出來的偶像風格是相當突兀的,為了賺錢而培養出一個個的「小鮮肉」、「花美男」,而忽略到社會上普遍缺乏性別平等觀念以及對於創新想法的包容,不只讓那些帶有陰柔特質的男藝人備受攻擊,更重挫中國娛樂業未來多元發展的前景。

反「娘」的抨擊對於藝人本身或是整體的文化發展都是非常不當的行為,在貼標籤的同時就失去了對於差異化的包容,我們可能無法改變其他國家對於不同文化的批判,回歸到自己身上,當我們面對到不同以往的現象時,先去了解背後的意義再做判斷,才是真正自由開放的社會。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