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4.2019

弦樂與配樂的緊密結合,譜出電影最柔美的情感-作曲家尼可拉斯・布萊泰爾

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需要什麼元素?是獨一無二的鏡頭、拍案叫絕的劇情還是演技精湛的演員?除了上述外,當然還有許多構成一部成功電影需要的原因,對我來說,最為重要的便是配樂。配樂是電影的靈魂所在,使你我更容易進入情緒,少了音樂,整部電影略顯枯燥乏味;選錯配樂,也會造成觀眾較難深入其境。

若你曾看過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 Moonlight ),想必對其配樂印象深刻,弦樂、爵士及嘻哈結合,差異甚大的曲風之間卻是如此契合,一步步讓觀眾走進劇情當中,完美呈現出角色的心境與成長,創造出這些柔美音樂的背後功臣,就是來自美國紐約的年輕作曲家 – 尼可拉斯・布萊泰爾( Nicholas Britell )。

MV5BNjU3NDc4MzQ2MV5BMl5BanBnXkFtZTgwMzIzNDg3MDI@._V1_SY1000_CR0,0,1244,1000_AL_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團隊合照,其中右二為 Nicholas Britell。

五歲時深受電影《火戰車》( Chariots of Fire )影響, 尼可拉斯從此對音樂抱有著高度熱忱,與大多數人相同,因為一個簡單的契機,開啟一段與音符密不可分的人生。持續學鋼琴的幾年後,高中進入有「美國音樂界哈佛」之稱的茱莉雅音樂學院,因自身興趣,對爵士、管風琴及酒吧音樂也有一番探究。

大學則是進到真正的哈佛就學,這期間尼可拉斯參加嘻哈樂團擔任鍵盤手及作曲人,同時參與許多朋友短片或電影配樂製作,配合不同的情節,交錯出多種風格的實驗音樂,對他來說是相當難得可貴的經驗,甚至可以說自身的幸運才能認識到這些導演朋友們,加深對電影配樂製作的熱忱及學習到與導演合作的訣竅。

sc-mov-1207-big-short-rev-20151210
電影《大賣空》劇照。

講述同性議題及黑人成長故事、由巴瑞・賈金斯( Barry Jenkins )執導的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獲得第 89 屆奧斯卡最佳配樂獎提名及多個獎項,其作曲家尼可拉斯也因此聲名大噪。查詢相關資料後發現,除了《月光》,他也為許多著名電影擔任配樂製作,如亞當・麥凱( Adam McKay )執導的劇情片《大賣空》( Big Short )、史提夫・麥昆( Steven McQueen )的《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部分音樂,甚至以共同製片人及部分配樂創作身份參與深得我愛的經典電影《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等等,多部與奧斯卡脫不了關係的電影中都少不了他的音樂存在,多半是出自於他對電影的痴狂及對音樂的愛情,造就他如此豐富且自然的獨特曲風吧。

moonlight-film-movie-2016.11548
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在一次訪談中他提到:電影配樂的創作過程是有趣的,必須在自己研究過後的資料裡找出導演真正需要呈現的內容,透過五線譜上的音符,換作成一首首屬於電影的音樂。曾經的作曲夢看似早已實現,對尼可拉斯來說卻不等同於這樣;他不會說自己是作曲家,畢竟年紀輕輕,雖然有豐富的音樂經歷卻沒有歲月的磋磨,只是相比他人來說,對於音樂上更多了一些熱情,那些樂曲創作也像是每日的例行公事一般,扎扎實實地融入到他的生活裡。

Stephan James as Fonny and KiKi Layne as Tish star in Barry Jenkins' 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an Annapurna Pictures release.
電影《藍色比爾街的沈默》(暫譯)。

他的音樂是沈穩、溫柔且富有魅力,混雜著多種曲風一氣呵成,結合自身的想法,將導演所需要的劇情元素完整地呈現,填補影像中無法釋放出的情感。去年年底,尼可拉斯再度與導演巴瑞・賈金斯攜手合作,透過藍調及弦樂交互而成產生的激烈火花,電影《藍色比爾街的沈默》(暫譯, 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完整描繪出 70 年代美國紐約的黑人社區生活。

此片同時獲得第 91 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提名,在國外早已是好評不斷,目前台灣上映時間還未公布,我們只能等待今年 2/24 奧斯卡頒獎典禮結果、靜候佳音,待未來到影院再享受優美且深情款款的音樂。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靈魂元素,一窺電影配樂的發展歷史

    當一聽到水行俠的配樂時,腦中就浮現主角亞瑟跟著梅拉搭著潛水艇深入海洋,到進入亞特蘭提斯華麗又壯闊的場景,隨著音樂一下,海中城市的景致和亞瑟驚訝的表情彷彿就出現在眼前。電影配樂就如同一道料理的調味料,只把劇本、演員這些食材搭在一起沒有辦法 ……

  • 在這世道裡,翻轉主流定義的獨特旋律 — Hyukoh

    去年的金曲獎,由引言人陳珊妮介紹出場:「這個樂團不遵循韓國流行音樂的成功法則,他們以獨特的音樂形式與當代美學,以獨立廠牌的獨立樂團之姿,將次文化翻轉成主流,帶領韓國流行音樂抵達另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他們是 『Hyukoh』。」 當天演出時 ……

  • 拜倒在音樂的奇幻魅力中,日本當代樂壇巨匠:細野晴臣

    音樂的美妙之處在於從來沒有設限,憑藉著音樂家的才華及努力,透過樂器的變化,創造出一首首動人的旋律。我們總愛分類生活中的大小事,從人的個性、喜好乃至個人創作,其中又以藝術領域特別容易被劃分;在日本卻有這麼一個音樂家,沒辦法用任何類別來形容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