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意為建材,構築返璞歸真的人本生活

1972年,勤美以鑄鐵起家,整體事業如爐中的金屬般火紅,成為大中華區最大民營鑄造集團之一,多角化經營下,更跨足建築、飯店、商場。2010年,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誕生,以創意思維活化集團,萌生勤美術館、綠圈圈、真書軒與勤美學,在硬派的鑄造產業中,走出一條軟性的路。

IMG_2005

從會議室到美術館,用破格創意為生活加分

當時,接任基金會執行長的何承育,是個剛從英國唸完品牌與設計管理的有志青年,身負勤美集團文化事業的要職,他滿腔熱血提出許多創意想法,不過,卻不怎麼被接受或採納。「該如何讓長官明白我是想要解決問題,而不只是挑剔抱怨?」情況在一次改造會議室的任務後好轉,規模雖小,但他卻深感眾人的信任與改觀。

勤美的會議室別無他樣,格局方正,樣式雷同的椅子圍繞會議桌。「會議室如果總是散發嚴肅正經的氛圍,開會這件事情就會成為負擔,讓人無法開口說出真實想法。」秉持這番見解,何承育以有限預算,打破空間格局、換置設計師款座椅、牆邊改成大片軟椅墊並放上滿滿靠枕,營造放鬆環境,他笑稱「看起來就像是Google的辦公室!」說來神奇,員工們接受度相當高,會議也從此多了些笑聲。

勤美學「森大 The Forest BIG」將森林化作七個學院,改造從前樂園的建物與空間,轉換為一個個與大自然共處互學的幽靜場域。
勤美學「森大 The Forest BIG」將森林化作七個學院,改造從前樂園的建物與空間,轉換為一個個與大自然共處互學的幽靜場域。

「一個空間少了藩籬,彼此的對話就會增加。」在集團內逐漸站穩腳步,何承育以擅於突破框架的設計思維,開始參與各個專案,最有名的例子,就屬催生臺中藝文廊道的「勤美術館」。沒有傳統美術館的高牆,勤美術館以無疆界空間展示藝術品、策劃具互動性的展覽,促成民眾自發性駐足、欣賞,「沒了隔閡,藝術就能進入常民生活,長期下來,創意與美學便能累積為生活哲學與態度。」

創造永續循環機制,與萬物共好

細數勤美打造的空間,核心理念離不開文化與自然。「任何建築、空間,它的亮點與資產價值會隨時間消逝而走下坡,」何承育相信,「文化」因時間累積堆疊出厚度,「自然」因年歲構築出更完整的生態系,這是兩件價值正成長、值得投注心力經營的永續要素。

對於設計藝文有莫名狂熱的何承育,出國在外總是安排密集的藝文參訪,看得多,自然也能了解,藝術家需突破重重難關才能被看見,他因此發起「EVERYDAY ART 學生藝術商店」,作為青年藝術創作者的推廣平台。「我們不資助藝術家,而是發掘好的藝術品,在各個場域展售」,如此一來,不僅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新銳藝術家能被更多人看見,同時空間也因作品更為美好,「這是一個共好的機制。」

Everyday ART X 畫家之屋計畫-自由加工廠 展區
Everyday ART X 畫家之屋計畫-自由加工廠 展區

說到勤美,必定談到勤美學。在苗栗的老牌遊樂園香格里拉裡,「勤美學」建造名為「山那村」的世外桃源,僅運用其中2公頃園區,其餘38公頃還給大自然,到訪的村民可以盡情享受藍天綠地。更與在地職人合辦體驗工作坊,竹編、窯燒、客家菜、釀造、有機種植等。不僅如此,「吃的麵包是現做現烤的、用的吸管是以香茅葉梗製成的」,企圖塑造自給自足、人與自然互利共生的生活經驗。

「勤美學」成功乘著全球豪華露營(Glamping)的風潮,順勢將人潮帶回這塊曾經風光、卻逐漸被世人遺忘的土地。不過,山那村的重點從來就不在於舒適的豪華帳棚,而是引起那些慕名而來的人,在兩天一夜的行程中,找回身體對於原始大自然的熱愛與想望,讓廣闊的苗栗山林,成為現代人生活中,名符其實的香格里拉。

書書攝影_180803_0003

讓設計思考參與企業策略,找出和社會溝通的軟性語彙

「我希望藉由基金會的參與,將設計與創意的地位,提升到企業策略的層級。」如果決策者只把設計的創造力,視為美工與美化的人才,持續以營利的角度做決策,「那麼今天的勤美學就只會有好看的招牌,遼闊的環境也會蓋起一間間美麗的 Villa。」不過,何承育坦言,他能夠如此大膽嘗試與創新,要感謝父親何明憲與夥伴願意相信他,給予他「若失敗仍可承擔」的嘗試空間。

往企業內部管理觀察,勤美集團因基金會和勤美學等案子,對外樹立嶄新形象,使應徵人才年齡層下降。當更多年輕人投入產業、活絡組織的同時,勢必會帶進新想法與衝擊,何承育因而反思,「他們讓我想起當年那個意見不被接納的自己,我謹記『每個意見都需要被重視』,善待每個聲音。」

IMG_0787
勤美集團將與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聯手打造「勤美之森」,結合臺中地景與綠廊空間,建築概念於勤美術館《隈研吾的材料公園》展覽中亮相。

基金會執行的專案,聽起來都十分瘋狂,又帶點任性,背後其實藏有諸多思考。何承育舉例,「只要來過山那村,就能強烈感受到我們對於自然環境的愛護,這是勤美長年以來的營運方針,集團的鑄造事業已運用超過85%的回收鋼料為原料。此外,邀請職人來參與計畫,即是呼應鑄造起家的勤美原點。」基金會參與的專案,出發點皆扣合集團成立初衷,透過文化視角切入集團事業,以親切易懂的語彙及大眾喜愛的美好事物,在各個空間展現親和力,對外溝通集團的核心理念:「勤儉誠信、永續經營」。

他期許,勤美學能反轉現代遊樂園思維、發展歸納成為一個有機的村落營運模式,在各個地方適得其所得發展、茁壯。何承育也預告,未來,在台中這塊土地上,實驗了八年的勤美術館將暫時休息,重視永續經營的勤美,將和擅長形塑「負建築」的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合作,打造未來的勤美術館,在草悟道周邊串連更多理念相同的人事物,使「勤美之森」整個街區消除自然與建築之間的藩籬,讓更多人體驗共生共榮的藝術文化生活。

文|廖彥銘
圖|林辰鍵

不可轉載
點讀華山
希望延續華山鼓勵原創的精神,從實體空間到平面紙本都創造出創意工作者發揮的舞台;挖掘並探索創意的故事、品牌創業過程、文創未來趨勢,從中汲取每個最動人、最具深度的內容,為每位關注文創領域的你,帶進生活中一點不同的體驗與感動。「點讀華山」為華山 1914 園區月刊,每月五號發行,全台文創場域免費擁有。
希望延續華山鼓勵原創的精神,從實體空間到平面紙本都創造出創意工作者發揮的舞台;挖掘並探索創意的故事、品牌創業過程、文創未來趨勢,從中汲取每個最動人、最具深度的內容,為每位關注文創領域的你,帶進生活中一點不同的體驗與感動。「點讀華山」為華山 1914 園區月刊,每月五號發行,全台文創場域免費擁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