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1.2019

一團義大利麵征服世界!逗趣又嘲諷的飛天麵神教

你曾經有想像過,一團義大利麵、兩個肉丸子,可以變成一個宗教象徵,而這個逗趣有創意的形象,被稱作「飛天麵條神 Flying Spaghetti Monster」,而信奉祂的宗教稱作「飛天麵神教」,在荷蘭被註冊為正式宗教,甚至在 2017 年 11 月時,信奉飛天麵神教的台灣宗教團體「台灣人文煮意麵團」通過內政部批准成為宗教法人,成為亞洲第一個被政府承認的飛天麵神教團體,至於它到底是什麼,又有什麼魅力讓人加入,就從它的起源開始了解。

什麼是飛天麵神教

飛天麵條神的起源來自於 Bobby Henderson 的一封抗議信,Bobby 反對堪薩斯州教育委員會通過在美國公立學校的自然科學課教授智慧型設計論,作為演化論的替代解釋的這項決議,為了反對這項決議,Bobby 虛構了一個生物作為反對智慧設計的象徵,並要求學校也得用同一套演化標準去詮釋這個生物,而這個生物就是飛天麵條神,藉著網路的力量讓它爆紅,之後 Bobby 宣布將飛天麵神創立宗教,並發布了《飛天義大利麵怪的福音》來宣布教義,這個諷刺又有趣的現象讓飛天麵神教吸引了不少支持者。

henderson_robert_021516_040
Bobby Henderson

Touched_by_His_Noodly_Appendage_HD

超現實的飛天麵神教教義

雖然 Bobby 指出「飛天麵條神教唯一的教條就是拒絕教條」,然而很多信徒根據當初 Bobby 的抗議信內容和智慧設計理論的邏輯去做衍伸,而多半的教義內容都是在反諷其他宗教的教條,並統整在《飛天義大利麵怪的福音》裡。

創世

他們相信這個世界是從一個飛在天上的一團義大利麵在一次「酗酒」中不經意創造了整個宇宙,也正因為是在喝醉的狀況產生的世界,所以處處充滿著瑕疵。

死後世界

信徒相信來世會是一個充滿著火山和脫衣舞孃店的環境,而這個火山噴發的都是啤酒。

海盜與全球暖化

海盜也是出自於 Bobby 的抗議信內容,出海盜理論是為了說明「事物間的相關性並不能證明其因果性。」,他也認為海盜的減少導致自然災害近年越來越頻繁,用來反諷許多宗教將戰爭人禍、自然災害歸因到信仰身上,Bobby 也認為海盜是被過去汙名化的「正義使者」,熱愛探險和和平,甚至出現了國際海盜模仿日來慶祝。

il_570xN.724881647_5flr

飛天麵神教觸及全世界

飛天麵神教不只在網路上爆紅,這樣充滿特色的「新信仰」吸引了不少信徒朝聖,不少支持者很認真地想將飛天麵神教向外推廣,其中像紐西蘭政府核准了用飛天麵神教這樣的宗教作為婚禮儀式。除了模仿海盜以外,飛天麵神教其中的特色是信徒會頭戴義大利麵的過篩器,象徵信仰,而有一位俄羅斯的信徒,為了表達他的信仰,爭取頭戴過篩器的照片作為駕照照片,讓信仰能被更多人看見。

DthWpfOUwAA_NWO

飛天麵神教在台灣

台灣作為亞洲第一個合法認證飛天麵神教的國家,其熱絡程度也不亞於地區,除了會定期在不同區域舉辦聚會和講座來吸引信徒,更多的是參與國內的平權運動,正因為飛天麵神教本身是反對不理性的宗教制約和不平等的宗教區隔和歧見,台灣人文煮意麵團積極了參與 2017 年的高雄同志大遊行、世界人權日,2018 年加入國際人道與倫理聯合會,參與台南彩虹遊行,設立「麵神祈福旅行加油站」,不單單只是宣揚教義,更是把平權推廣放在團隊的任務中,看似胡鬧卻比其他宗教團隊更願意為這個社會的弱勢發聲和出手幫助,這樣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

46634237_1458415364293298_8366041799445184512_o

46801024_1460364897431678_1394969175461462016_n
高雄同志大遊行(來源:台灣人文煮意麵團)
45745192_1446576132143888_2868179525341020160_o
台中同志遊行(來源:台灣人文煮意麵團)

飛天麵神教看似荒謬,然而其背後反對宗教過度盲從迷信、反對威權主義,並尊重多元文化價值,一直都是這個團體強調的,這樣的價值觀比大多數宗教的教條更開放、自由,這樣的信仰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在搞笑荒謬的外表之下,堅持的是反對歧視偏見和尊重包容的理念,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總是能夠持續壯大的原因吧!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放棄哈佛也要來唸的「世界最夢幻大學」—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說到世界上最難進的的大學,大家不免會猜想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或牛津大學等等聽過的名校,很少人會知道位於阿拉伯的「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才是這個頭銜的最佳代表。 阿布達比分校於 2010 年建立,錄取率僅 1.65 % 遠低於哈佛大學的 ……

  • 擁抱脆弱面對自我,受傷男性的避風港-The Mankind Project

    在國外,一個叫「The Mankind Project」的非營利組織,專門招收在現實生活中受到欺壓、攻擊的男性,不論是哪個社會階層,只要是身心受過任何傷,以致於影響真實生活,都可以加入這個機構尋求幫助,而為何這個機構會產生,這樣的社會背 ……

  • 重現小說電影中的烏托邦,位於南印度的曙光之城

    在科幻小說電影情節中,主角們為了逃離現實社會而創造了一個與世隔絕的生活環境,在裡面自給自足,這樣理想的烏托邦,在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它是南印度的曙光之城 (Auroville),這裡的成員包括各個年齡層和不同國籍種族都在裡面生活著,而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