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8.2019

重現小說電影中的烏托邦,位於南印度的曙光之城

在科幻小說電影情節中,主角們為了逃離現實社會而創造了一個與世隔絕的生活環境,在裡面自給自足,這樣理想的烏托邦,在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它是南印度的曙光之城 (Auroville),這裡的成員包括各個年齡層和不同國籍種族都在裡面生活著,而這個烏托邦是怎麼成立的,又是為了什麼,就讓我們來好好了解。

曙光之村(攝影:Fred Cebron)
曙光之村(攝影:Fred Cebron)

傳承理念的精神象徵

在英國殖民印度時期,有一位愛國思想家叫做 Sri Aurobindo,致力於將宗教上的平等思想傳遞給世人,在他死後,他的追隨者為了紀念他,為他建立了一個社區,而後由 Sri Aurobindo 合作者-Mirra Alfassa 來管理,為了更廣泛的傳遞他的思想和意志,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追隨者打造了屬於她們自己的聖地「曙光之村」,而不論是什麼信仰、種族、政治立場、國籍的人都可以加入這個大家庭,曙光之村不是誰的領地,它屬於每一個居民。

被信徒尊稱「母親」的 Mirra Alfassa
被信徒尊稱「母親」的 Mirra Alfassa

永續發展的模範

當初創立時,為了建造一個與世隔絕的村莊,在村莊的外圍種植不少樹木,當時甚至因為領土的糾紛跟當地居民引起衝突,然而在多年的溝通折衝下,最後也達成共識,曙光之村外圍的森林也漸漸形成,不只改善了在地環境,另一方面也代表隔絕外界文化的烏托邦就此形成。

05.Jogging-in-the-Green-Belt
曙光之村茂密的叢林(攝影:Marco Saroldi)

最常被提起的曙光之村的象徵就是它們的黃金球,黃金球是村莊的心臟,這個帶有未來感又有宗教莊嚴感覺的建築,設計它的宗旨是幫助人去找尋內心的自我意識,所以入內必須完全安靜,也禁止從事任何宗教活動,如禮拜、磕頭等,令人驚訝的是,它除了是一個宗教象徵外,黃金球的構造本身就是一座超大型的太陽能發電機,球上每片花瓣都是太陽能電板,它的電量足以供給整個村落使用,內部也能儲存白天的電力,這樣能夠結合宗教意義和永續發展的建築相當值得讚許。

Auroville-1366x768
黃金球

開放多元與簡單樸實的社會

Mirra Alfassa 曾說過,曙光之村是一個實驗性的區域,企圖讓不同人在差異之中尋求共同理念和新的進化,撇除掉一切政治因素和信仰在這邊生活,孩子在曙光之村可以接受免費的教育,為了滿足每個人的基本需求,除了進行農活以外也有不少服飾、印裝、手工藝等商業活動,但這一切都是為了當地居民的需求而出現,而他們也有自己村落使用的紙幣系統,即使他們有對外開放觀光,但依舊是將自給自足放在第一。

HomePageSlide7-490
年度的聚會活動

在曙光之村裡的文化活動也是不少,即使是免費的教育,內容也從基礎的科學、文學到哲學、藝術等,在這邊也不求成績排名,為的是讓孩童有更廣的視野和基礎知識去了解整個社會,也有部分居民從事詩詞創作、作詞作曲、影像拍攝等工作,其中曙光之村獨特的宗教建築融合了科技的實用性和未來感以及宗教的靜謐嚴肅的氛圍,更是值得許多藝術工作者學習。

Art
曙光之村獨特的建築藝術

雖然看起來很原始,但裡面也有不少先進的設施,像是透過吸收太陽輻射轉換成蒸氣加熱的餐廳鍋爐、循環再利用的廢水系統、表面水和地下水的管理系統,也因為曙光之村歡迎世界各地的人成為居民,才能使擁有不同價值觀和專業的人才能在這個自由的地方發揮專長,這也是 Mirra Alfassa 創造這個理想國希望達到的目標之一吧!

LavenirGalaxy
曙光之村未來的構想

烏托邦聽起來遙不可及,然而在南印度的曙光之村突破了我們對於理想國不可行的想像,雖然很多人會覺得很像邪教聚落,然而裡面沒有什麼宗教束縛,居民們更是相信在異中求同的精神更是值得令人效法,或許當我們有一天真的能夠全然接納理解不同文化的價值並追求共同美好的生活,就有機會實現世界的烏托邦吧!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放棄哈佛也要來唸的「世界最夢幻大學」—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說到世界上最難進的的大學,大家不免會猜想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或牛津大學等等聽過的名校,很少人會知道位於阿拉伯的「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才是這個頭銜的最佳代表。 阿布達比分校於 2010 年建立,錄取率僅 1.65 % 遠低於哈佛大學的 ……

  • 擁抱脆弱面對自我,受傷男性的避風港-The Mankind Project

    在國外,一個叫「The Mankind Project」的非營利組織,專門招收在現實生活中受到欺壓、攻擊的男性,不論是哪個社會階層,只要是身心受過任何傷,以致於影響真實生活,都可以加入這個機構尋求幫助,而為何這個機構會產生,這樣的社會背 ……

  • 一團義大利麵征服世界!逗趣又嘲諷的飛天麵神教

    你曾經有想像過,一團義大利麵、兩個肉丸子,可以變成一個宗教象徵,而這個逗趣有創意的形象,被稱作「飛天麵條神 Flying Spaghetti Monster」,而信奉祂的宗教稱作「飛天麵神教」,在荷蘭被註冊為正式宗教,甚至在 2017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