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2.2024

城市裡的山林入口,格式設計展策操刀台灣首間山系概念店 ── 0km 山物所

Editor's Note
「0km 山物所」名稱靈感來自於登山活動中的起點標誌,整體場域空間和視覺系統設計由「格式設計展策」團隊操刀,從城市出發探索自然。

「0km 山物所」位於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隸屬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首期營運基地占地逾 500 坪,包括戶外空間及三棟百年日式木造住宅,是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町屋之一。勤美集團將在接下來的十年內,運用其跨領域的創新思維,永續發展的精神,與產、官、學、藝界的合作夥伴跨界合作,共同塑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台灣山系概念店,作為城市中探索台灣山林的起點。

整體場域空間和視覺系統設計由「格式設計展策」團隊操刀,將百年的日式町屋巧妙融合台灣當代設計的元素。景觀設計則由裏山、樹園藝、一攬芳華三組團隊規畫,除了保存基地內的十棵市定受保護老樹,更應用上百種植栽種類,巧妙穿插台灣原生種和瀕危植物,展現出四種不同海拔與年代的森林景觀樣貌。

「0km 山物所」精選了近 140 組品牌,展示超過 2,000 組商品,包括人氣品牌 COFFEE LAW 與綠帶純植物烘焙等,帶來限定的獨家山系飲食和商品。由「格式設計展策」規劃的開幕首展「m²」微型展,與多組學術單位跨界合作,以再發現的觀點切入自然議題。

COFFEE LAW 嚴選台灣主要山系的本地咖啡豆,讓大眾體驗美好的咖啡時刻

環教活動將圍繞山林自然議題,從三月起,超過 30 場的「山之所像」系列課程。這裡不僅是一個場所,更通往探索台灣山林的契機,激發人們對自然探險和再發現的好奇心,將成為師大和永康商圈國際旅遊新亮點。

多年醞釀,百年町屋宿舍聚落重現風華

「0km 山物所」名稱靈感來自於登山活動中的起點標誌,象徵著每一次探索自然的起始,透過一間店的成立,帶領我們從城市輕鬆走進大自然。

經過多年的精心準備和文化資產修復,「0km 山物所」是一座見證台灣百年歷史變遷的町屋宿舍群,現已重現自然風華。最初建立於日治時期,作為總督府山林課宿舍使用。國民政府遷台後,有不同時期的居民增添了豐富多彩的居住和使用痕跡。

後由「台灣油杉發展社區協會」以及熱心鄰里積極支持爭取,2006 年正式由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文化資產,林業保育署也開始進行文化資產的保存和修繕工作,致力於恢復並保留這些建築群百年來的歷史印記。

四大設計團隊跨界共創

「0km 山物所」的創建過程中,空間設計和視覺系統扮演了關鍵角色。格式設計展策以「0km」來象徵著探險的起點,代表著前進的動力和方向的指引。以橘色作為主色調,凸顯地圖上令人引人注目的標的,凸顯每個值得停留和探索的獨特地標,寓意這裡是一個擁抱未來的地方。

景觀設計上,由三組團隊:裏山、樹園藝、一攬芳華等共同合作,將戶外綠地劃分為四大景觀主題區:複森林、裏花園、次森林與蒔光巷。每個區域都根據不同的主題植入了豐富的森林元素,並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及林業試驗所的瀕危植物復育計劃緊密結合,展現了獨特的景觀美學。

裏花園展現了台灣本地植物和日本技師們的生活故事交織的日式景觀,並設有防空洞等歷史遺跡
以永續為出發思考的次森林,穿插 3 米鏡面藝術裝置
四大綠地之一「次森林」透過鏡面藝術裝置和樟樹林的設計,述說台灣林業經濟的歷史,引人反思永續森林的重要性
四大綠地之一「蒔光巷」以家庭花園為靈感,種植具經濟價值的植物,穿插復育成功的瀕危植物,形成一個生態共生環境

透過這樣的設計理念和執行,「0km 山物所」僅重現了台灣山林的自然之美,也為訪客提供了一個深度體驗台灣豐富自然與文化遺產的機會。

140 組山林系品牌匯集

「0km 山物所」在景觀設計上細心規劃之外,更提供精心策劃的主題選物和感知體驗,與近 140 組品牌的跨界合作,繞著台灣山林的「製造」、「療癒」、「探索」、「風土」四大主題,現場呈現超過 2,000 件豐富多樣的選品。

綠帶純植物烘焙特別打造出台灣高、中、低海拔的山林植物為概念的三款獨家甜點:「玉山塔」、「松果布朗尼」以及「綠色精靈」
所內精選近 140 組品牌,展示超過 2,000 組商品,帶來限定的獨家山系飲食和商品
0km × THOR 聯名商品:收納箱與肯園萬用膏
0km × 土然聯名商品:海拔巧克力巡禮
0km × 產房聯名商品:Soil 土壤創造蠟筆組合
0km × 棚屋 hallo hütte 聯名商品:綠手指植物太空包

開幕兩檔特展、課程接力上場

「0km 山物所」開幕活動展現了豐富多元的跨界探索,將民眾帶入一個充滿知識與感官體驗的山林世界。由格式設計展策策劃的《m²》微型展和肯園策劃的《療癒之島 – 香氣再發現》特展,作為序幕開啟民眾入山林的一系列探索活動。

《m²》微型展引入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等多組學術資源,並與陳敏佳、陳德政與吳士緯三位老師合作,再發現「0km 山物所」現地的自然生態與人文魅力。帶領大眾從博物學者角度微觀世界、重新再發現台灣山林。王耀邦總監將城市街區視作實驗場地,提倡一種微觀的觀察方式,讓人們對生態系統的細微變化有更深的認識,體會到即使是最小的一平方公尺也蘊含著無窮的宇宙。

《m²》微型展提倡一種微觀的觀察方式,讓人們體會到即使是最小的一平方公尺也蘊含著無窮的宇宙

肯園的《療癒之島 – 香氣再發現》特展則結合辛巴達神話的探險精神,透過森林植物的香氣引領參觀者進行一場自我與內在靈性的對話。此外,限定的「療癒之島 複方香霧」和「療癒之島禮盒」,將台灣低中高海拔的森林香氣地景轉化成親膚精華,讓人們可以身體力行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療癒之島 – 香氣再發現》特展透過森林植物的香氣引領參觀者進行一場自我與內在靈性的對話

緊接著的「山之所像」系列課程,將以山林感官體驗、嗅聞探索和微觀觀察為三大主題,自三月起舉辦 30 多場體驗講座與課程。這些活動旨在促進人們對自然的深刻理解,啟發對山林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進一步強化與自然之間的聯繫。

0km 山物所
營業時間 | 11:00-20:00(週一至週日)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 203 巷 21 號
活動資訊|Accupass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