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1.2018

讓交友、戀愛、工作都可以得心應手,不可不知的冷讀術

所謂的冷讀術,是一種透過觀察他人的外觀、言行舉止、習慣等細節,再透過歸納和分析後,從中了解對方的個性或喜好,常用在一些算命、占卜上,然而冷讀術的應用不只是在這些場合,融會貫通它的原則以後就可以適用在各個場合,就從這本《瞬間贏得信任的冷讀術》來剖析吧!

733940

冷讀術的基本原則

很多人學習冷讀術可能都是為了要去搭訕異性、討好主管等,但在學習這些技巧時,不少人忽略了基本原則,導致在使用上常常力不從心,這本書則告訴了我們要使用冷讀術之前的四大心法:

第一、維持解釋而不是猜測的心態

第二、讓對方說想說的話

第三、說對方想聽的話

第四、將對方視為獨一無二的人,對對方的一切都感到驚奇

把對方的反應和心情放在第一考量,而自己的目標其次,才是一個正確的心態,當今天自己的意圖和想法太強烈的時候,即使是不熟的人也可以看出對方的目的,太過於自信也會讓對方起疑心,想讓瞭解對方,就把對方放在首位才有機會進行下一步。priscilla-du-preez-318419-unsplash

使用前的前置作業:用 We/Me 型來區分對象個性

在運用冷讀術之前,先透過觀察多了解對方後,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話題切入,而 We/Me 型人格就是最好用來區分的方式。We 型常以「我們」為中心思考,Me 型則是以「我」為中心思考,了解對方是哪一種類型的人,就可以選擇要開啟什麼樣的話題,這點可以從對方談吐中了解,如果他常常說自己最近做了什麼事情可能就是 Me 型,而如果常說跟朋友去哪邊玩或是討論友人間的話題,就很有可能是 We 型人才,跟 We 型訴諸感情,跟 Me 型談論理想,都有機會讓對方願意透漏自己內心的想法。alexis-brown-85793-unsplash

巴南效應之於冷讀術

在冷讀術的應用中,巴南效應是一個常被使用的心理現象。直覺上,每個人在思考的時候都會把自己放在第一,普遍人在面對一些模糊、兩者皆是的敘述時,會相信這些是屬於「自己」的專屬結果,這個就是所謂的巴南效應。以下就有幾個話題,配合著巴南效應的利用,或許對於開啟話題有幫助:

你的個性有時外向,善於交際,又有時候內向,表現謹慎

人的個性通常不會只存在一個面向,一個越喜歡搞笑在外人面前表現開朗的人,越有可能把內心的焦慮和憂愁隱藏很深,同時將兩個相反的性格一次敘述,不論怎樣都有可能猜對其中一邊,也可能把他們內心隱藏的性格給說出來。

你有一些很想找時間去做,但已經過了幾年都沒有著手的事吧

因為學業、工作、金錢等現實因素,很多人常常會放棄忘記自己原本真正想做的事情,不管是一個人生的目標,或是單純只是想出國旅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原本想做卻沒有去做的事

你以前曾經歷過一些不好的經驗吧,所以在人際關係上多了一點戒心和防備

「不好的經驗」因人而異,而每個人多少都會有跟朋友或是另一半有過衝突或不愉快的經驗,這種廣泛且模糊的說法可以套用在任何人身上。

這些例行話題聽起來很不像我們跟其他人的一般對話,但在面對陌生的對象時,如果用意圖太過於明顯的問話,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喔!greg-raines-63369-unsplash

冷讀術的實戰案例

在書上了解這些技巧之後,就跟朋友試了一輪,像是從習慣側背包放置的位置去了解這個人在哪邊比較缺乏安全感,或是透過否定的敘述句去套出對方真實的信息,雖然例行對話對於比較熟的朋友可能效果沒那麼明顯,不過只要在對方沒有太大的戒心之下,在平常的聊天中默默加入幾句冷讀術包裝的問句,會讓機率大增許多,不過個人道行不高,成功的次數遠比不上失敗,也從中得知要熟練冷讀術勢必要累積不少實戰經驗。rawpixel-649910-unsplash

上述的都是冷讀術中的冰山一角,冷讀術只是一種技巧,技巧的本身沒有好壞,重點也不在於這個技巧好不好,而是在面對不同的情況和不同人下,當你發自內心的想要認識了解眼前這個你覺得特別的人,用對方喜歡且不失禮貌的方式去了解一個人才是最重要的,唯有用最真誠的態度去實踐冷讀術,才能讓彼此之間更接近。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用一本書,去留下名為時間的痕跡-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創作理念

    今天想與各位分享的是《百代之過客》在書籍設計上的理念,期待欣賞畫作與內容之餘,能夠藉由認識這本書從雛形到量產的過程,進而更加珍惜與玩味這本令敝人江郎才盡的畫冊。 時間之書 「百代之過客」一辭出自於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中「夫天地者,萬物 ……

  • 讀著一本像在撫摸貓的書,透過設計進入《艾艾愛生氣》的溫馨故事中

    《艾艾愛生氣》是一本關於貓咪、離別,以及愛的真實故事。除了以獨特的雙視角呈現不同角色心中截然不同的想法外,在整體的設計與選紙質上也遵循著溫馨的風格,期望讓讀者完整感受到作者元綺和貓咪艾艾的相處過程。 一本像小說的圖文書 有別於作者元綺先 ……

  • 年末將近,不知道看什麼書嗎?回顧 2018 誠品年度暢銷書排行

    想讀上一本好書,走進書店卻迷失在書海當中,上千種書籍不知挑哪本是好。台灣人文藝術書店誠品公布 2018 年度十大不分類暢銷書,許多國際級暢銷作家帶來令人驚艷的新作;創業家透過文字分享自己反敗為勝的人生經驗給每一位讀者;將對迷茫青春世代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