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5.2023

社畜必讀,一本超優秀的薪水小偷指南:──《這樣開會,最聰明!》

Editor's Note
史上最廢的職場工具書 ──《這樣開會,最聰明!》,給你最佳開(偷)會(懶)的示範方式,爆笑又中肯!

開會應該是所有職場工作者最苦惱的事情,當一整天的行程都被會議擠滿,能夠做事的時間都被吃光;最痛苦的或許是剛吃飽後接踵而來的連續會議,直接無法專心,但若是不專心似乎又不尊重講者,這時《這樣開會,最聰明!》這本書給你最佳的示範方式!史上最廢的職場工具書!爆笑又中肯,你可能翻不到幾頁腦中就會浮現某人的身影,讓人會心一笑的工作書!

開會時的時間分配

為什麼要開會、開會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每次再面臨一場會時,內心總是有無數隻野馬奔騰,進入思考這場會議存在的洪流中,而絕大多數時候的會議甚至可能會淪為「計畫下場會議」與「發信就好」的狀態。

參加一堆會議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其實更像是凸顯你個人的領導才能、軟實力與大腦分析創造思考的機會,讓自己隨時最有彈性與變化的狀態。

展現睿智的關鍵策略

通常會議上會分成三種狀態,痛苦、沒用,或是精神折磨。但不管置身哪種,你都要想辦法在會議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點,不論是偶爾刷刷存在感或是成為掌控大局的人;透過《這樣開會,最聰明!》尋找適合你在會議上的關鍵策略吧!

會議中大多數都會有白板,這時候你可以為自己奪得先機,速速的畫下維恩圖(不知道可以參考上面的圖片),接下來就會有同事自己幫你繼續解說;在會議上一定也曾看過眾說紛紜的狀況,這時候抓準時機,跳出來鼓勵大家「後退一步」,並快速追擊:「我們現在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又能為自己爭取到寶貴的一小時了。

筆記本一定要隨身攜帶,讓人感覺你是個很認真做紀錄的人!將聽到的每個段落,用一句話或一個字記錄下來就可以,一邊作筆記、一邊點頭;當有人問起你是不是在做筆記時,要記得回答是自己個人紀錄,以免被抓包。

當有人在做工作計畫的更新報告,你可以插嘴打斷,並重複提醒,讓人有種你隨時都在會議上,而且適時提醒大家掌握重點的錯覺!

世界各地如何在會議上展現聰明?

除了身處的此刻,其他國家在會議上展現聰明的方式也不盡相同,精選幾個編輯覺得很有趣的方式給各位參考。這次參加跨國會議時也不擔心展現自己的方式!

加拿大:不管你說了什麼,說完就道歉。
美國:建議開會來規劃下次的會議時間。
摩洛哥:在會議開始前,先問候與會人員的家人。
日本:不要說「不」,要說「也許」。

此書中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個職場,用錯方式一不小心可能會讓同事覺得你很討厭、根本就是愛偷懶的壞同事,因此務必斟酌使用。成為職場薪水小偷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需要從各種小地方開始鋪成才行!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獻給想當職場薪偷的你:《這樣開會,最聰明!》更加有效地參與每場會議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