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5.2018

讓我們一起用饒舌讓世界更美好,這些爆紅歌曲背後的故事

音樂有很多不同種呈現方式,嘻哈是其中一類,要說的話他像首文學裡的詩詞,不是一看就能馬上懂其中的意思,饒舌歌也是一樣,一首看似活潑輕快的曲風可能藏著更深的涵義。

下面這幾首饒舌歌你一定都聽過,卻可能不知道背後的故事,看完介紹之後,再去聽一次看一次 MV 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觸,不再是聽到饒舌就直接連想到有關金錢、派對、毒品那些表面現實物質的既有印象。

Drake – Nice For What 讚揚女力

乍聽之下好像又是另一首派對舞曲,事實上 Drake 是在替世界上所有在替自己爭取成就跟努力生活的女性表示欣賞敬意,他說他知道雖然近年女性不像以前那麼不被重視,但「隱形天花板」還是存在著,歌詞中描述著現代女性會遭遇到不平等的對待的各種處境。仔細一看,Drake 找來的都是當代傑出女藝人擔任 MV 主角,像是 Olivia WildeEmma RobertsJourdan DunnZoe Saldana等人,各個都散發出自己獨立有自信的一面。

更有網友說這首歌是天后Beyoncé “Single Ladies”的饒舌版。

 

Childish Gambino – This is America 諷刺槍枝暴力

這首在今年的 MTV 音樂獎得到最佳編舞跟啟發性音樂影片,內容是在諷刺美國槍枝暴力氾濫還有某些歌手把這個議題做成歌只為了圖自己的名聲、消費群眾,並不是真的在乎。在 MV 裡 Gambino 幾乎是整場笑著跳舞,根本無視於背後槍殺、縱火、搶劫,甚至直接拿槍擊斃正在唱詩歌的黑人成員,他想表達這就像很多歌曲創作表面上光鮮亮麗卻是一直在掩蓋美國長期以來醜陋的事實。

這首歌的 MV 我前後看了五次,每次看到結尾都會對著螢幕沈默十秒,短短的四分鐘卻非常有張力。

 

Logic – 1-800-273-8255  防治自殺

首先,看到歌名你一定會好奇這一串數字到底是什麼?其實是國際自殺防治專線,這首歌是一個有起承轉合的故事線,透過 MV 闡述, 從最先一個憂鬱想結束自己生命對未來不抱有期待的歌詞「I don’t wanna be alive, I just wanna die today 」,到最後決定繼續活下去珍惜生命的「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I don’t wanna die today 」。對於歌手 Logic 來說,起先他沒有意識到他的音樂真的能帶給人們希望,是讓許多人最後決定珍惜生命的救贖,於是下定決心創作這首歌,把自己的影響力發揮到極大值,盡所能的幫助那些面對黑暗卻遲遲走不出來的人。

結合 Alessia Cara 磁性的嗓音跟 Khaild 穿透性的歌聲,更能貫穿整首歌的意境。

 

Macklemore – Same love 婚姻平權

這是2012年的作品,當時正值美國華盛頓州爭取同志婚姻合法 ,而過了五年之後,換台灣正在為婚姻平權公投而努力,於是想拿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Macklemore 的叔叔就是同性戀者,這首歌直接以他生長環境角度下去詮釋,在他的觀念在歌詞裡就可以看到「It’s human rights for everybody, There is no difference, Live on! And be yourself! 」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得到同等的愛,並不會因為你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有所區別。「I can’t change, even if I try, even if i want to …」透過 Mary Lambert 溫柔的嗓音告訴世界,愛有很多種方式,我們不應該去批評每個人的選擇。

也許支持同性婚姻最難的不是聯署立法,而是如何消除人們心裏對於同性的歧視跟恐懼。

 

其實很多大咖的歌手 Lil Wayne、Emiem、Jay-Z 都曾透過他們的創作表達社會上很多不公議題的看法,用他們身為歌手的影響力跟社會喊話:「嘿!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這些都是一直以來我們都在努力達成的目標,而饒舌特別的地方是它很直接,用詞犀利,有話就說,不拐彎抹角,最真誠的創作向社會訴說他們最真實的想法,不管是在歌詞還是 MV 呈現都是如此,對我來說這是饒舌歌曲裡特有的一種精神跟態度,用他們自己的曲風 Be Real 之外更用歌詞 Be Honest !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靈魂元素,一窺電影配樂的發展歷史

    當一聽到水行俠的配樂時,腦中就浮現主角亞瑟跟著梅拉搭著潛水艇深入海洋,到進入亞特蘭提斯華麗又壯闊的場景,隨著音樂一下,海中城市的景致和亞瑟驚訝的表情彷彿就出現在眼前。電影配樂就如同一道料理的調味料,只把劇本、演員這些食材搭在一起沒有辦法 ……

  • 在這世道裡,翻轉主流定義的獨特旋律 — Hyukoh

    去年的金曲獎,由引言人陳珊妮介紹出場:「這個樂團不遵循韓國流行音樂的成功法則,他們以獨特的音樂形式與當代美學,以獨立廠牌的獨立樂團之姿,將次文化翻轉成主流,帶領韓國流行音樂抵達另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他們是 『Hyukoh』。」 當天演出時 ……

  • 拜倒在音樂的奇幻魅力中,日本當代樂壇巨匠:細野晴臣

    音樂的美妙之處在於從來沒有設限,憑藉著音樂家的才華及努力,透過樂器的變化,創造出一首首動人的旋律。我們總愛分類生活中的大小事,從人的個性、喜好乃至個人創作,其中又以藝術領域特別容易被劃分;在日本卻有這麼一個音樂家,沒辦法用任何類別來形容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