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口《人間失格》,用咖啡來品嚐這些日本文學經典!

你知道「文學」喝起來,是什麼味道嗎?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心裡想的是最常被拿來配著閱讀的香濃咖啡,或者是老書所散發出來的紙味。總覺得在閱讀的同時,如果能有一點視覺以外的感官搭配,就能夠更讓我專注在當下,感受當下的美好氛圍。沒想到,不只我有這樣的想法。

日本連鎖咖啡品牌 yanaka 咖啡店就看見了閱讀與咖啡之間,密不可分的關連,推出「可以喝的文庫本」,將我們在閱讀書籍時的情緒轉換為苦味、甘甜、尾韻、清爽、滑順度五項指標,將六部日本經典文學,轉化為可以喝的咖啡。其中包含有島崎藤村的《若菜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森鷗外的《舞姫》,以及夏目漱石的《我是貓》、《心》與《三四郎》。

搭配人工智慧,數據工程師統計了超過一萬條有關這幾部文學作品的讀後感,將這些評論轉換為咖啡口味的數據。聽起來好像很抽象,但是實際操作就像是,悲傷的結局則對應咖啡的苦澀味。讀完書後有強烈的後勁,在腦海中停留好久好久,那麼就對應咖啡的回甘餘韻。如果是節奏緊湊的文字內容,就搭配比較清爽的口感。

這六部作品中,我比較熟悉的就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這是作者太宰治的最後一部作品,有人說是他的半自傳,道出他對自己一生對愛的渴望,以及人性的糾結與無奈,看完這本書其實覺得蠻沈重,知道這是作者對自己人生下的評語,就覺得更哀傷了。

很好奇像這樣的一部作品,透過人工智慧會演算出怎麼樣的味覺呢? yanaka 咖啡店 用帶點苦味的巴西豆混合口感滑順的秘魯豆,去詮釋苦澀但是又安份認命的時代感。看完真的好想品嚐看看這包屬於《人間失格》的咖啡。

其他名著像是描寫淡淡愛戀的《三四郎》就是搭配偏甜的咖啡豆,描寫愛恨故事的《心》則是偏苦,即便同樣是描寫愛情,不同的內容會有不同的咖啡相對應,可以說是非常細緻的分析!

除了整包的咖啡豆,我自己比較喜歡外包裝設計成書本的合集組,遠遠看根本就是一本書,還可以一次全買裝在特製外殼裡,放在書櫃上完全無違和,值得拿來收藏,根本捨不得喝呀。只不過想要喝到這些文學名著咖啡,要親自跑一趟日本就是了。

171130-3_10

還記得幾年前的國片一句經典台詞:「日本人真的什麼都可以拿來吃!」這句話對應在「可以喝的文庫本」好像也蠻洽當的。我原本一直以為情緒、內心方面的抽象感受,是永遠無法被精準地具象化的,但是這個文庫本,讓我突然很期待未來還能有更多的研究,透過人工智慧分析數據,文學和科技的結合,讓閱讀不再只是單一的享受。

更多關於 :やなか珈琲店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懷舊浪漫的大稻埕「孵珈琲洋館」,讓好咖啡走入常民生活

    走進大稻埕,沿著迪化街,華麗的紅磚洋樓建築在兩旁,一間充滿著懷舊上海風味且帶有昭和日本風格的「孵珈琲洋館」映入眼前。走進店內,我們抱著對於上海情懷與獨立咖啡的嚮往;走出店後,我們帶走了許多的故事和一身咖啡豆香氣。一起了解老闆如何以品牌經…

  • 打破咖啡印象,從不被設限的飲品創意-咖啡廳 Gabikapi

    位在上班族集散地的內湖科技園區附近,咖啡廳 Gabikapi 的獨特在於亮眼裝潢以及多樣化的創意飲品。你很難想像咖啡與茶飲能如此合拍,各個看似手搖杯的口味,骨子裡卻扎實呈現單品咖啡的獨特酸甜,甚至是選用台灣市場較不常見的植物奶作為調和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