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4.2016

想錶框掛起來!絕美的紙鈔設計讓你想只想收藏不想花錢

只要每次出國前都會拿著不同國家的鈔票,興奮的研究一張張不同面額的紙鈔長什麼樣子,好像還沒到那個地方就可以開始想像身在當地的情景,也常會因為看到紙鈔上的圖案、色彩、摸起來的紙質,而驚喜的覺得捨不得花掉想要收藏,最近在挪威、台灣都出現了看了只想收藏不想花掉的新鈔設計。

 

2014年的春天,挪威銀行舉辦了一系列新鈔設計的比賽,主題為挪威的特色元素「海洋」,在今年2017年5月挪威銀行正式的開始發行這系列新鈔。

當初在八組參賽者中,最後決定採用兩組團隊 The metric system 和 Snøhetta design 的設計作品做結合。

 

Snøhetta design

Snøhetta 的設計版本是兩面極為對比的設計,卻完整的呈現整個主題與挪威印象。

用黑白攝影照片反應現實挪威人的日常與海岸景色;而像馬賽克磚的像素與鮮豔的色彩,抽象的設計概念增加了豐富的想像空間,Snøhetta 用此表達象徵海洋陸地之間在挪威是緊密結合的,而極簡線條也有著北歐一貫的設計風格。

billet-design-8

 

 

The metric system

由 The Metric System發想出來的鈔票設計,概念定為「 Norwegian Living Space 」,鈔票圖案全都是挪威人如何使用海洋,以及海洋如何影響挪威的生活方式和社會模式,樸實不浮誇的構圖表達出挪威文化與美麗景色。

billet-design-9

 

經過設計調整後,最終將經典樸實的挪威海岸線景圖與充滿想像詩意的像素結合,在像素那面就是一個充滿藝術視覺的體驗,想像折起你的眼睛,朦朧中感受著挪威的樣貌,然後再翻過紙鈔另一面就會看到這個島嶼及燈塔、清晨的渡輪、石油平台上的日落,在挪威最平實和諧的景致。

graphisme-billet-design

graphisme-billet-norvegiensbiellet-norvege

 

 

 

 

在台灣有由樹德科技大學 5 位學生一起設計的「蕨對值」新鈔系列作品, 以台灣蕨類為題的新鈔設計,靈感是來源於台灣有 600 多種蕨類植物,還有「蕨類植物王國」的美稱,設計團隊發覺台灣極少數蕨類物種面臨了生長環境被破壞的危機,以對台灣蕨類生態保育的出發點,設計出一系列的新鈔的視覺形象。

 

「蕨對值」新鈔系列作品

有別於以往我們新台幣上面以人像為主的圖案設計,貼近我們土地中的自然特色為設計主題,別有一番風味的表達出台灣生動迷人的風景。此系列設計更在日前 2017 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公佈得獎名單,獲得新秀組「紅點最佳設計獎 BOB(Red Dot: Best of the Best)」的肯定。

18838931_1465409900184062_3559822724403982222_n 19756757_1503867769671608_1808384420118777896_n 18557431_1451889904869395_3354799591850518413_n

 

 

 

每個國家的紙幣不只是要在市場交易這麼單純,每種圖案、樣式的設計都是在這世界來來去去的交易中讓一個國家的文化特色、歷史背景、製作工藝被展示出來,像是這個國家視覺的象徵,被世界上幾千萬人使用、流通的符號。

2017年底台灣也舉辦了「設計新新台幣」新鈔設計的徵件比賽活動,重新設計新台幣的構想,再次引發各界熱烈的討論。不限身份都能將紙鈔設計投稿比賽,更祭出了超過二十萬的獎金,參賽作品將由專業評審選出「新。台幣設計大賞獎」與網友票選的「網路人氣獎」,所有參賽作品都將有機會另作展出。

創造台灣新圖騰,用最美的鈔票,讓世界看見台灣!期待漂亮、特別的紙鈔設計會讓每天使用的我們與匆匆的過客有深刻的印象和美好視覺體驗。

 

 

 

 

「設計新新台幣」徵件活動完整訊息:

http://designntd.buzzorange.com/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