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3.2017

練習瑜伽前的準備

emma-051816-121.jpg

練習瑜珈最重要的是,練習一顆平靜的心,在練習瑜珈的當下心無旁騖,專注感受呼吸在各種體位法間的流動及變化,因為「專注而平靜」的心,是回歸「本性」的條件,同時也因此在無意無形之中,平靜的心就在傳導善念波以及正能量。

瑜伽原來的意思為union,是指你與自己、身邊的人及這個世界有更好的連結與結合,所以瑜伽不是一種運動或宗教,而是一種對生命與生活的態度。

 

『預備之路』

 

簡單的事物自有其珍貴之處,也就是說簡單的動作對於瑜伽的練習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

當你開始練習瑜伽時,要保持自然、輕鬆且隨意.你需要的只有一部分是練習上的考量,其餘多半是創造出支持的環境,並培養一種接受的心態。

每一種元素從你所穿的衣服到你腳下的地板都應該相互配合、整體考量,使得分心的機會減少到最小。

 

– 衣著 –

選擇簡單、舒適且沒有束縛的衣服,這樣可以讓你自由的活動以及深呼吸。

練習瑜伽的衣著要配合氣候與環境,在天氣熱的時候,穿著少一點的衣服,讓你的皮膚和你一起呼吸。如果天氣冷,那就多穿幾層,當你的身體從內而外變溫暖時,你就可以脫掉外層的衣服。

emma-051816-12.jpg

 

– 赤腳 –

不要穿鞋,可以增加你對於平衡的敏感度,並提供你一種穩固的地板抓力,赤腳接觸到地球並反應地球的碰觸。

 

– 食物和飲料 –

剛吃完東西不要馬上開始練習瑜伽,吃飽飯後二至三小時,或是點心之後一個小時再開始。尋找平衡,不要吃太飽,以保持緊覺和活力;不要太餓,否則會分心、焦躁或虛弱。

 

– 傷害和疾病 –

如果你受傷或生病,最好的建議就是自我警覺並了解這方面的知識。

確定你知道自己的情況,可能的話,徵詢瑜伽指導老師的建議以及治療技術,詢問你的醫師是否有任何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 疼痛和舒適 –

剛開始練習瑜伽時,身體會出現一些適度的疼痛和不舒服是可預期的。

長時間沒有活動的身體一定會大聲抱怨,即使你積極地想從不斷的練習中得到活力和健康也是一樣。

渡過這個初期難關的關鍵,就在於要保持堅忍的毅力。

 

慢慢開始,用敏感度、覺知與同理心來展開新的姿勢,以免受傷。

你在做每個姿勢時的『個人極限』是你能自在地擁抱你的不舒服感。

不要用力、拉緊或勉強,調整你的呼吸、姿勢和重心讓自己放鬆,做出適合自己現階段經驗和程度的姿勢.記住,這應該是很有趣的!

 

— 嬰兒式是初學者的好夥伴 —

在瑜珈課中老師可能會讓大家有不同程度的動作,所以當有些動作實在是做不到時,不用慌張,可以試著做較輕鬆的嬰兒式。

當呼吸不太順暢時也可以試著做嬰兒式來調整呼吸。

 

— 當個初學者 —

在一開始的幾週你可能會有些著急,希望可以趕快趕上大家的進度。

但其實不用這個緊張,就當個初學者吧!在初學者階段就慢慢的探索到底哪些瑜珈姿勢是自己做得到的,而哪些是做不到的,保持樂觀新境並且持續練習、累積經驗,記得將瑜珈當做是愉快的體驗,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 乾淨、舒適的空間 —

練習練習瑜伽最好能在乾淨、舒適的房間裡,有足夠的伸展身體的空間,避免靠近任何傢俱。

房間內空氣清新、流通,並且能自由地吸入氧氣.最好擺上綠色植物或鮮花,也可播放輕柔的音樂來幫助鬆弛神經。當然也可以選擇在露天的自然地練習,比如花園等環境較好的地方,千萬不要在風大、寒冷或有污染的空氣中練習,也不要在太陽直射下練習(黎明除外,因為那時光線柔和,有益於健康)。

 

IMG_1792

聆聽身體的聲音,練習瑜伽不受傷

上課前,我時常會提醒學生,關於練習體位法的四個關鍵要點:

 

1. 保持呼吸

 

無論你進行的是哪一個體位法,或在體位法的哪一個步驟,隨時都要保持呼吸。如果你發現身體需要更多力量與能量,呼吸可以讓身體獲得氣、能量、動力,協助你輕易且舒適地進行每一個體位法。

 

2. 當身體發出訊號時,請仔細聆聽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練習的強度,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與心靈階段不同,我們必須時時關照、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此才能讓體位法的練習更流暢。

 

3. 穩定停留

 

進行體位法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依照身體狀況、過往的經驗、老師的建議,盡量停留五至二十秒,或停留身體能夠承受的最長時間。當身體長時間維持在某個姿勢時,當身體長時間維持在某個姿勢時,身體部位才有足夠的時間伸展與修復,將高含氧量的血液運輸到該部位,幫助減輕緊繃,並且燃燒多餘的脂肪,讓你感覺全身輕盈,無負擔。

 

4. 保持心情愉悅

 

第四點相當重要,在練習瑜伽體位法的時候,請放下日常生活累積的壓力,將所有心靈垃圾,通通一掃而空,保持快樂,甚至面帶微笑地進行每一個體位法。

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你將可以感受到練習瑜伽的真正益處。

我常說,微笑是世界的共通語言,舉例來說,新生兒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但如果你對著他露出微笑,你也會獲得相同的回報:一個盛開的笑容,如果你能舒服而快樂地進行體位法,這表示你已經落實了體位法的精神。

舒服、愉悅、快樂等感受,能夠在『我』與『自我』(個人意識與宇宙意識)之間,建立起堅不可摧的連結。

 

上述四個關鍵要點,就是保持身體穩定而愉悅舒服。

 

12728936_10205552651556487_6105265249088584267_n

 

練習時,把握體位法的正位原則,手腳永遠穩扎入地,平均分配身體重量,拉長脊椎,創造身體更多空間,尊重呼吸和身體極限。

永遠保持耐心,尊重身體極限,維持平緩呼吸,且讓身心停留在當下,深深品味每次深呼吸。

現在起,就讓我們滿心愉悅地認識自已,深入瞭解自己的能力、力量與起源。

11986983_10204963234581431_3219723043944617638_n

 

我是一位熱愛在世界各地倒立的瑜伽老師,開始將瑜珈結合生活、飲食與運動,一步步發展出自己的瑜珈風格。
目前在台北教學,一對一私人瑜珈健身教練及企業團體授課。
歡迎大家上臉書搜尋『emma 的倒立 yoga』粉絲專頁。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mmaiyoga/
個人官網    http://startnowyoga.com
痞客邦部落格   http://emmasyoga.pixnet.net/blo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emma_yoga_taipei/
不可轉載
Emma 的倒立瑜珈
從小就是一位愛美又愛運動的女孩,為了更精進自己的瑜珈技能,遠赴加拿大及美國,花了一年的時間跟隨當地具有個人風格及特色的老師學習,並考取美國 RYT200 瑜珈師資證照。回國後,除了瑜珈也會參加馬拉松、潛水、鐵人三項、攀岩的活動,開始將瑜珈結合生活、飲食與運動,一步步發展出自己的瑜珈風格。目前在台北教學,私人一對一瑜珈健身教練,及企業團體授課。
從小就是一位愛美又愛運動的女孩,為了更精進自己的瑜珈技能,遠赴加拿大及美國,花了一年的時間跟隨當地具有個人風格及特色的老師學習,並考取美國 RYT200 瑜珈師資證照。回國後,除了瑜珈也會參加馬拉松、潛水、鐵人三項、攀岩的活動,開始將瑜珈結合生活、飲食與運動,一步步發展出自己的瑜珈風格。目前在台北教學,私人一對一瑜珈健身教練,及企業團體授課。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