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8.2017

改造北京老胡同!9坪水泥微型旅宿圍出現代天井引日光!

斑駁的水泥牆面、經日曬雨淋而褪色的朱、墨色屋瓦、以及熙來人往的地面石磚,這是大家印象中的老北京胡同,清一色的傳統宅院建築,輔以路旁的垂柳、蓊鬱的老樹以及紅通通的燈籠與春聯,三輪車載著乘客,發出「扣囉扣囉」的聲響,散發著北京特有的韻味,令人流連。不過因應時代變化,許多因老舊建築格局已不敷使用,且因年久失修而荒廢,如何重新注入活水成為當道的課題!

來自中國本地的建築事務所 ZAO/standardarchitecture,著手「微胡同」計畫,將巷弄中的一間9坪大宿舍建築改造成為實驗性強烈的現代旅宿!運用胡同中常見的水泥灰色調為主基底,保留最原始的水泥紋路,展現人為的溫度與觸感,不加雕琢無用的裝飾,大面積的留「灰」僅以透明玻璃門窗作為機能性的妝點,將原本的平房規格往上延伸,以錯落窗框創造既前衛又具設計感的建築量體。

1

3

2

4

5

6

不破壞胡同的外觀,大門維持原貌,走進內部迎面而來的卻是獨特的天井設計,交錯的矩形玻璃門窗,搭配綠色植被的枝葉,平衡了原本幾何冷調的風格,軟化粗曠的本質,門框的木材質也因而呼應自然的氣息。由內往外看去,古今交融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半開放性的玻璃門窗創造出不同於以往的住宿體驗,增添房客之間交流的可能性,也具備採光的優點,讓陽光照射入建築物內。

極具特色的改造計畫成功地將廢棄胡同宅邸喚起新精神,令人耳目一新的舊城區多了必訪的理由,推薦給擁有老靈魂的建築迷,相信絕對值得一遊!

7

8

9

10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