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1.2018

歷史興衰的見證人,北京鼓樓和鐘樓

若提到中國帝都北京,故宮、天壇、前門等想必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必去行程,歷經十天高潮迭起的北京遊,鐘鼓樓倒是在我的北京印象中佔有極大的部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旅遊,除了到人潮洶湧的名勝古蹟走馬看花以外,我更傾向於那些小眾、甚至只有當地人知道的秘密景點,了解城市歷史,深入在地文化。

Photo via Dennis Wu
Photo via Dennis Wu

位在二環內、距離南鑼鼓巷僅十分鐘的路程,鐘鼓樓建立於元朝(西元 1272 年)。經歷多次的破壞、戰火摧殘及重建,原先為明清時代北京城的報時建築,近代改建為北平市第一教育館,轉至現代,鼓樓和鐘樓才分別以全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放旅客參觀。有別於北京胡同方正的規劃,從地圖來看,兩樓前後縱置,剛好落在北京南北縱線上面,高聳的建築矗立在胡同當中顯得氣勢滂礡。

Photo via 図虫創意
Photo via 図虫創意
Photo via 有態度的拍拍
Photo via 有態度的拍拍

走上長長的樓梯,想起姜文電影《邪不壓正》中在鐘樓每兩個時辰鳴鐘的李天然,為國家奮鬥之餘,卻不時停下來俯瞰這片古城風景,伴隨暮鼓晨鐘,從紛亂中捉住一絲平靜。看這整片北京胡同,欣賞之餘卻倍感惆悵,縱使無法與北京人相提並論,卻為時代變遷感到不捨,現今早已沒有敲鐘的傳統,擊鼓也成為娛樂表演之一,歷史只能緬懷,回憶卻是無法抹滅,從明朝大火到八國聯軍,這是北平城曾經風光的歷史證明,是每個市民心中最純粹的老北京記憶。

d98c9ce164ccd94bb824f797d0efa97c

Photo via 1361130。鐘鼓樓旁的什刹海。
Photo via 1361130。鐘鼓樓旁的什刹海。

參觀完兩棟樓出來時已近傍晚,晚霞渲染整片天空,注意到圍繞在鐘鼓樓廣場旁的胡同上,隱藏一間年代悠久的老宅咖啡廳。走進店內,坐在二樓戶外區,看著一旁孩子玩耍、三五好友話家常,底下車伕揮灑汗水、拉著推車向遊客介紹歷史故事,陽光灑在朱紅色的牆面及座位上,不遠處傳來街頭藝人清脆的吉他聲和溫柔的歌聲,猶如身處在世外桃源中,凝結了時間,好不自在。

IMG_6044

不變的鐘鼓樓,時間似乎從沒有在這邊流動過,他是北京百年來變化的見證人,更是老北京人的心之所向。我著迷在獨特的氛圍下無法自拔,待到黑夜來臨時才肯離去,縱使只有短短幾小時,直到現在依舊難以忘懷。若你下次有機會到北京,穿梭在胡同之餘可別忘記到鐘鼓樓見證歷史,忘卻煩憂,一同體驗真真實實的老北京文化。

北京鐘樓和鼓樓地址:北京市東城區鐘樓灣胡同臨 9 號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