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背井,更能感受到自身的成長 ── 專訪咖啡職人薛語安

轉開機器,滋滋聲下打出綿密奶泡,拉出一杯杯美麗圖案,看似在咖啡文化中最為普遍的拉花,卻沒有眼睛所見的那麼簡單成功,必須拿捏好奶泡的溫度及進泡次數,短短幾秒的咖啡融合也是一門學問。

這次有幸和咖啡職人 Ann 接觸,來自多數台灣人不熟悉的金門,為了增進自己,選擇到台灣踏出新的嘗試。獨特的離島成長背景轉變為獨立的基石,幾年下來的努力,獲得的肯定與咖啡技術,不單純只靠著背後付出的練習,更是經由離鄉歷程及時間淬煉換得的結果。

Ann 專訪照

突如其來的想法,牽起與咖啡最深刻的緣分

與咖啡的緣分始於金門,算一算也差不多五年了,持續在咖啡這領域活躍對於 Ann 來說也是意料之外。

「因為金門那時候的咖啡風氣沒那麼普遍,蠻奇妙的,少女的時候都有扮家家酒夢,在咖啡廳外看著裡頭突然間有很大的興趣,很想知道該怎麼沖煮咖啡,就去應徵了。基本上當年沒有那麼專研於拉花的變化,多數是看影片學習國內外咖啡師的影片製作還有技巧,看了覺得蠻有趣的,揣摩他們手法去練習,試著達到想要的程度。」

命運總是那麼突然,從漂亮拉花開始,著迷在咖啡文化裡頭。當初只是當作一個提神飲料來看,直到現在轉變為她的精神寄託,在抽絲剝繭後發現每種豆子的不同,千奇百種的風味下是正符合 Ann 的個性。同時也為金門咖啡帶出新的風氣,引起年輕人的共鳴,也許一杯拉花圖案在端上桌時能帶給顧客全新的第一印象,就此後轉變深入研究精品咖啡,間接成為一個非常棒的宣傳方式。

「有些人至始至終都專研於自己喜愛的領域,我的個性就是比較多元,除非要到完美或是毫無瑕疵,否則相比之下我希望有更多的發展,讓自己以後有更多的嘗試。」

離開舒適圈,離鄉背井闖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拿五年前來說,咖啡相關課程在金門是相當不盛行的,咖啡職人多半是自學或到海岸兩地交流,否則很少能接觸到資訊。靠著網路摸索終究會遇到貧頸,練習到一定程度後,覺得應該再去增進自己的 Ann 外派到香港咖啡廳工作,除了視野擴大以外,最為重要的非篤定離開舒適圈的這想法莫屬。

「我之前一直想離開金門去學東西,去了香港後反而加深這個決定。那時,看著港人忙碌又快速的生活,遇到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喝好幾間咖啡後才會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觀看他人製作咖啡後才會看到哪裏不足。」見識到與金門台灣截然不同的香港咖啡文化,下定決心的 Ann 毅然決然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到台灣堅持她的咖啡之道。

「最大的感觸嘛,應該是自己真的在前進吧。來台灣是新的開始,回頭看看,雖然蠻辛苦的,過程中做的每個決定都沒有後悔過。就是在跨出去後才知道自己不足的東西究竟有多少,體認到以前的獨立都稱不上真正的獨立;當你在陌生的地方時遇到困難時,是要靠自己克服,心境上是一夕之間長大不少的感覺。」

Ann 擔任評審照
Ann 擔任評審

拉花實照

多向學習是為了腦海中最理想的未來

「我從金門跳來台北,接著到鬧咖啡工作,就我定位算是比較多元的咖啡廳吧,意外學會了廚藝。以前偶爾會手作蛋糕,結果在接觸廚藝後,發現對這方面有更大的興趣,演變到現在看到食譜書就會停下來看,因此知道很多生活小知識。」

嘗試在資源充沛的台北增強自己實力,專精著咖啡拉花技巧的同時, Ann 除了深入了解咖啡知識外,也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職人朋友們,同時獲得不少挑戰自己的機會,例如擔任評審等等,若是當初沒有離開家鄉,或許沒辦法擁有如此新鮮的體驗。

「我的腦袋中,在十幾年後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店。這間店並不只提供一樣東西,可能是烘豆、可能是工作室,所以我希望自己會多一點東西,才能達到心目中的理想。當然要再更加磨練技術,累積一定實力後再去嘗試,但未來也是很不一定的。這是我的夢,我沒有多大的雄心壯志,也不期望開設一間太忙碌的咖啡廳,想要兼顧品質之下反而失去初衷。」

除了拉花,Ann 也再多種領域中嘗試全新的發展
除了拉花,Ann 也再多種領域中嘗試全新的發展

拉花實照

「或許你可以在同一個城市達到平衡,可以安穩地過完這輩子,但你永遠都不知道跨出去舒適圈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拉花開啟 Ann 的咖啡緣分,金門是屬於家的情感寄託,將鄉愁化成前進的動力,持續向理想邁進。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