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3.2017

優雅下的堅持 ─ 王樣輕食廚房 & 葉子熟食外帶

在一個和煦的下午,我走進位於江子翠雙十廣場旁一間二樓咖啡店。一打開門,咖啡與甜點的香氣便撲鼻而來,我的嘴角忍不住上揚。環顧店裡的擺設,沒有太多花俏的擺飾,反倒給人一種簡單和舒適,店員在工作區忙著製作客人們的各式餐點,認真的模樣,宛如每一份餐點就是件藝術品。 我此行的目的是來訪問王樣(OSAMA)的老闆王鳳玲小姐。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她萌生創一個咖啡店的念頭?在創業過程中她又有什麼樣的故事?一個一個疑問在我心中探出了頭。

一顆浪漫的心

「當初會想要開咖啡廳,」老闆微笑著說道「不外乎是有一點點浪漫的想法。比如說,來做一些好的咖啡或是點心,然後自己的朋友跟熟客可以常來坐坐。」

老闆開始緩緩跟我說起這間店的歷史: 最早的店在1998年開張,遷店的次數也相當多次。一開始駐點在臥龍街,那時王老闆沒什麼經驗,與現在經過歷練的樣子是完全不同的。而目前的王樣輕食廚房則是從2008年開始經營,直到現在第八年又加開了葉子熟食外帶。至於為什麼叫熟食外帶呢?因為位於二樓的王樣輕食廚房有比較多位子,適合早午餐、中餐或者下午茶,卻少了經營晚上這一塊,六點便打烊休息了。但考量到這個社區住戶與上班族,王樣做了改變,設計出方便這些客人外帶的食物,將來我們便可以見到比薩、開放三明治、熱烤三明治、熱壓三明治,還有飯糰等產品的問世。

優雅外表下的堅持

開咖啡店不像我們所看到的,只是喝喝咖啡那麼優雅,一個咖啡店一定要有個好的飲食,比如說食物的採購、調製及保存等都是需要去思考的問題,尤其王樣很多產品甚至原料都堅持自己製作,因此又更增困難度。像是鬆餅,他們不採用市售鬆餅粉,而是自己用麵粉跟其他食材去調製。這樣強調高品質與新鮮度,也清楚知道產品沒有一些奇怪的添加物,目的便是為了讓消費的客人吃的健康又安心。 「當然這麼做很累,但是也是樂趣所在。」老闆眼中閃過一絲自信與堅毅。

背後的艱辛

以台灣現今的餐飲業從業人員,很多為學生打工族,因此不是非常固定。再來是餐飲業必須時時找食譜研發新產品和採購其他食材,不斷地揣摩客人的喜好,這些都是挑戰。不過對熱愛工作的王老闆來說,就算再辛苦、遇到再多困難,也是甘之如飴。 雖然因人手較少不太能做外燴,為銀行、公司做一些鹹派點心、餐盒倒是不少,設計過的產品也都大受好評。

未來新走向

「除了食物以外,往後也會考慮做一些上班族、主婦(夫)會想要的醬料、杯子、手工皂等跟生活上講求品味的商品。」老闆用充滿希望的語調說著。此時訪問也接近尾聲,老闆又多跟我介紹了她們的餐點和擺設,直到步出店外,我還感到有些依依不捨,濃郁香氣的咖啡店、洋溢對工作熱情的老闆往往是最令人著迷的。

特色餐點介紹

瑪芬 店面招牌,鬆軟口感與陣陣香氣已擄獲所有來這間店的客人 至於口味有自己蜜的自己煮的芋頭瑪芬、用自製鳳梨醬的鳳梨瑪芬、鬆餅瑪芬等等

沙拉 有整碗的木碗沙拉、凱薩沙拉、鴨肉沙拉,是喜歡輕食零負擔的客人必點項目

塔  整顆蘋果烤軟後加上肉桂的蘋果塔,還有很多隨著季節誕生的草莓塔、芒果塔、無花果塔與水蜜桃塔等等 。

此外還有香氣四溢的手沖咖啡與各式果汁和冰茶,早午餐也有很多中西式餐點可供選擇。

更詳細店家內容請看我們的宣傳短片

《癮》咖啡廳概念設計展廣宣影片:王樣輕食廚房

店家資訊:

王樣輕食廚房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2段182巷7弄9-1號2樓(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口)
8:00〜18:00
(週日不營業)
葉子熟食外帶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2段182巷7弄11號(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口)
11:00~18:00

《癮》咖啡廳概念設計展

時間:106 年 1 月 3 日(二)- 106 年 1 月 8日(日)
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捷運龍山寺站近 3 號出口)
開幕茶會:106 年 1 月 4 日 13:30 開放入場,14:00 開始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系 107 級設計組
感謝王樣輕食廚房與我們合作並接受訪談
訪問人:周允蓁
攝影人:張婷雯
撰文人:周允蓁
不可轉載
NTUE_A&D_107級展演《癮》
「癮」是不易戒除嗜好,以這個字為主題表達出我們對設計美學是一種癮。此展演主軸為咖啡廳的家具家飾與用具之設計,期待藉 由對外的展演,與外界相互交換對於家具的印象。
「癮」是不易戒除嗜好,以這個字為主題表達出我們對設計美學是一種癮。此展演主軸為咖啡廳的家具家飾與用具之設計,期待藉 由對外的展演,與外界相互交換對於家具的印象。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