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23

「用咖啡作為媒介,去體驗咖啡以外的事。」──《有如浮夢》ZÁBU 咖啡發表會暨展覽

Editor's Note
ZÁBU 以展覽的方式,分別以「浮夢」、「黃金國」、「唐納雀」三支豆子為主角,從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在空間中讓觀眾從五感來知覺與感受這三支豆子。

從 2005 年 12 月的師大路起,到天母,到中山區現址,ZÁBU 今年已經 18 歲了。在中山區現地已座落兩年。兩年,從打造新的空間開始,打破過往大家對 ZÁBU 的既定印象,不斷轉換 —— 成為廟宇、洞穴、森林、餐廳、夢境,或是一個維度甚至時空。這次,ZÁBU 即將回到咖啡廳的定位,但依這兩年的脈絡下來,當然又不會只是一間咖啡廳。

攝影師:陳思維

過眼浮雲,來場浮夢。

「直到喝到那口咖啡前,靈魂較為緩慢,身體必須先適應,靈魂多數於習慣,它將被安置在那。」ZÁBU 的主理人 Blue 說。他所希望的是用咖啡作為媒介,去體驗咖啡以外的事、咖啡的物外之趣,但在向外延伸的同時卻也會向內衍生,他表示這是屬於祂:咖啡神的指令。

攝影師:陳思維

咖啡有生命嗎?

ZÁBU 提出了咖啡的風、土、水、火。進來的人能迎起風,咖啡磨成粉成為土,他們用水將它萃取,用火去描繪出咖啡應有的姿態。

Blue 表示,咖啡就是一種苦果,知苦而有了滋味,苦裡而有「境」。ZÁBU 未來的咖啡風格定調,不會特別去強調咖啡的產區或處理法,而是是去認識咖啡的內在意境,並且命名。讓大家以一種全新的方式來認識咖啡。

攝影師:陳思維

ZÁBU 以展覽的方式,分別以「浮夢」、「黃金國」、「唐納雀」三支豆子為主角,從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在空間中讓觀眾從五感來知覺與感受這三支豆子。這次像是 ZÁBU 在新地點的一個新篇章。

森田達子將 ZÁBU 標準字與 logo 設計更簡約大器,也設定了 ZÁBU 專屬標準色,朱紅、墨黑、枯綠、暖灰,又以朱紅為主,呼應 ZÁBU 的廟宇大門。廟宇大門、石牆、稻草 —— 設計師森田達子多次造訪 ZÁBU ,從 ZÁBU 空間內選取具有象徵意義的物件,抽取意象,從中設計出三種圖樣,以顏色以及圖樣來定出 ZÁBU 的氣息。

攝影師:陳思維

展覽方面,陳佑彰導演以 ZÁBU 自家生產的意境文字作為旁白,透過現有空間來產生影像,既是咖啡的演化過程,亦可是抽取結構再構築成一個個詮釋各豆子的樣貌,彷彿自身個正生命記憶可抽取成不同的人格特質,本源共振 在 Blue 進行咖啡烘焙時現場收錄聲音素材,以咖啡爆裂的聲響轉化為聲音粒子,帶領大家進入咖啡生命體的遼闊及深意。

身兼烘豆師的 Blue 與咖啡師 Gray,兩位主理人在這兩年間不斷地嘗試以及調整咖啡豆,只希望能生產出呈現出豆子最原本的模樣。這次透過不同的展演方式,邀請各位一同踏入這神秘的咖啡生命世界。

有如浮夢 – ZÁBU 咖啡發表會
自由觀展|4/17 – 5/10
展出時間|11:30 – 17:00
展出地點|ZÁBU
*無需預約,自由入場,可外帶咖啡與內用,可休息片刻,浸泡在展覽內
*現場皆可品嚐到發表中的三款咖啡
*商品標價販售,現場飲品採自由捐獻,支持空間與展覽

板前咖啡預約 OMAKASE
內容|一次四人為限,六道咖啡(共三小時)
收費|採自由捐獻
預約|請洽 ZÁBU Instagram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