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4.2017

藝術治療師

藝術治療,十分陌生 ,大纜也扯不來的科目; 基於妹妹遠赴英國攻讀碩士,又變得很近。好奇心驅使,決定藉此小書探個一二。

作者從自己傷痕纍纍的童年寫到英國讀藝術治癒碩士,從治癒自己到治療別人,從不被人明白到聆聽別人。短短三數句,卻載有作者漫長的心路改變。

藝術治療,音樂治療,戲劇治療等予我而言是一種媒介,透過創作渠道,讓人去發洩心中的空虛,忿怒,不滿,困頓,繼而尋回自己,重新上路。創作治療是有趣,再挖掘下去,當然是無遠弗屆。然而,書中最令我深刻,是治療者本身能承載別人生命的力量。就算你能畫岀個神仙,患者也不一定打開心門,讓你進入。他們不但要先撕掉貼在對方”你有問題”的標籤,然後拿走墊在屁股高高在上的椅子,與對方平坐,更要在容讓對方自由發洩空間和停止製造破壞找個平衡點,配以鍥而不捨的耐性,等待等待和等待。等待對方破壞大叫一番後累了,停下來休息; 等待對方開始專心投入創作,透過作品認識自己; 也等待對方自己拿出打開心門的秘匙,釋放自己。書不厚,但可感受作者的承載別人的力量深厚。

能承載一個陌生人生命的,毫不簡單。能載起多少人,你的船就有多大。那我想,世上總有些你認為是礙眼兼瞧不起的人,甚至被定義為有問題,你眼尾也不會有他們轉動的影兒,更別說會坐下來,耐心聆聽他們蜂嗡的聲音; 若確有這些人存在你的生命裡,那你的船只載一些你喜歡的人,尺寸就是可以量度的大小。

16-greenwood-prospector-03

相反,一顆同理心,明白加體諒,當找不到一個你看不起的人,世界從此不一樣。你的船會有多大,我不能想像。

160108142736-regents-seven-seas-explorer-super-169

我是典型的超音鼠,想到的就做,哭笑如輪轉,快過摩天輪。從來社工之類的學科都不會在我選科考慮之列,到現在也不會,但對他們,確是多了份尊重和感謝。因為他們的耐性,冰涼的社會變得温暖,艱鉅的人生充滿希望,也讓我上了堂”容量”的功課。

不可轉載
finoso
愛書 特別是掀開一頁頁新書的味道
愛書 特別是掀開一頁頁新書的味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