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0.2016

三體(I)

三體(I)

中國著名科幻小說家劉慈欣之作,本來對科學這回事滴塵不染,就是一句荷李活也買下其電影岀版權,奧巴馬也推介,好吧,膽粗粗,揹上文科人的背包,走進了科幻的世界。

三體( I ) 以一個名為「三體」的科學連線遊戲,並亮麗優雅的文字貫穿,把主角跟我帶到一個如幻似真的虛擬場景,一步一步揭開這個地球以外的文明之面紗。

故事當中提到兩個假說不斷在我腦海中迴響。
「射手假說」、「農場主人假說」
射手假說,一個神射手一時興起的舉動,在靶上每隔十公分射一洞,對在靶上生活的二維智慧生物中的科學家卻是個偉大的宇宙鐵律。

農場主人假說,農場裡有火雞和主人,火雞中的比較有知識的科學家發現了一個嘖嘖稱奇的偉大現象:持續了差不多一整年,農場主人每天早上十一點都會來派食物。在感恩節當天,科學家欣喜地公佈了這定律。怎料,那天早上,主人沒有派食物;相反,把它們全宰殺了。

images

我在想,農場主人假說不說也罷,若真有此,發現什麼,抵抗多少,也無濟於事。因為再聰明的,也只知道十一點有飯吃。
反而吊詭的是,當地球世界最博學多才的諾貝爾獎得主窮盡一生精力成功發現一偉大定律──自己身處的星球跟鄰近的行星相距十個天文單位時,原來只是創造者隨意舉動。

我會問神射手是誰?
宇宙的中心是什麼?
真的只有二維三維四維黑洞奧爾特星雲或人類引以為傲的一切知識數理那麼簡單甚或是人類自己嗎?

%e5%a4%a9%e6%96%87

直覺告訴我,宇宙中有一雙手,你驕傲,像玩「卜傻瓜」似的,它就㩒低你
被讚揚議政能力最好的黃議員大熱倒灶,自稱為王的孫泳手預賽止步,從古至今比比皆是
你不恥下問,傻瓜一般地踏實做事,朱凱迪張超雄李詠詩,也不由得他們隱藏自己,夾公仔機手臂一放,夾住,提起,就是他們了,受萬人愛戴。
這些顯淺的道理誰人都懂,重點不是這個。

%e6%89%8b

宇宙有一雙手,神奇的,彷彿超越一切的,力量超乎想像的,在平衡這個宇宙,這個小行星,和住在裡面的小人類。

(待續……)

不可轉載
finoso
愛書 特別是掀開一頁頁新書的味道
愛書 特別是掀開一頁頁新書的味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