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1.2016

相信漂亮的字跟絢麗的色彩可以帶來幸福,【簡單寫字】溫暖心靈的字體創作

第一次點進 Letter with Simplicity 簡單寫字 的專頁時,就深深的被那些繽紛又自由的美麗字跡吸引。

Deborah寶拉 X簡單寫字|

寶拉是台灣水彩英文藝術字(watercolor-lettering)自由創作者,相信漂亮的字跟絢麗的色彩可以帶來幸福。大學到研究所主修聲樂,長時間鑽研歌詞的詮釋,於是對文字賦予的力量,有了更深的體會。如今歌不唱了,但對文字的感受依舊,轉而用筆刷與色彩將文字背後的故事表現出來。

好像為句子注入靈魂般,Deborah 的創作賦予一個平凡的句子暖心的溫度。最近意識到手寫藝術創作者逐漸增加,但 Deborah 的手寫藝術帶給我更多的感覺,她的字是美麗優雅又富有渲染力的。明明是由同一個人寫出來的字,但不一樣的配色和字型卻能鮮明地表現出一句句小語的精神,也可以看出聲樂深深的影響了 Deborah 的創作,使她有比起他人更強的文字感受力,並將這些情感加入他的創作之中。

13179241_1604875189839878_8023316239040167469_n

在他的所有作品中,我非常喜愛寶拉和妹妹聯手合作的《文字✕肖像》系列創作,他們透過自己所擅長的表達方式,幫助大家紀錄自己。客製化的訂做貼切地展現每個人與眾不同的特點和性格,看見屬於他們個人的獨特色彩。讓我不禁好奇,到底在怎麼樣的因緣際會下開始了這麼有創意的計畫。

我記得那是2015年的寒假,正好家裡的攝影師-大衛兔,在嘗試閃燈人像的創作,於是我商請她幫我拍攝幾張肖像照,並且在照片配上我的手寫字,想當作我創作創業的形象照。

當時我為自己的照片配上的文字選自Meredith Brooks的Bitch,因為那段時間在韓國的生活經歷了很多挫折,幾乎每天聽這首歌提醒自己不要輕易倒下。大衛兔看到我的文字x肖像照之後,反過來商請我也幫她的照片寫下一段代表她的話。於是我們突發奇想,覺得在台灣應該也有很多人,正經歷著人生某一個值得紀錄的階段,而這樣的階段也一定有一段話,甚至幾個字,能夠觸碰或打動當時的自己。

攝影與寫字是我們表達自己的方式,也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創作元素,因此我們想,如果能以各自擅長的方式,幫大家把當下的自己紀錄下來,或表達出從未有機會好好說過的故事,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說著說著,這個計畫就這麼誕生了。雖然因為我跟大衛兔各自奔波於不同的國度,計畫一度停擺,但時至今日,我們透過這個計畫不但認識了很多人,也聽到了很多故事,於是決定將計畫重啟,並延伸到更深一層的主題。

不同於一般畫家們擅長的似顏繪或是攝影師的人像攝影,《文字✕肖像》計畫將兩個創作元素巧妙地做結合,紀錄著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經驗和心情故事,用色彩和文字展現出每個人更深層的內心。看了這麼多美好的作品,連我自己都好想報名這項計畫呢!

《文字✕肖像》完整作品收錄
作品文字解說

13937964_1650990795228317_7843686322754666818_o

“I am not the same having seen the moon shine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 Mary Anne Radmacher
(在看過另一端的世界後,我再也不是從前的那個我了。)

我從第一次南非旅行回來之後想到這句話,但在南非我看到的海浪比月亮還要多,於是把句中的moon和shine改成wave跟pound。南非留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強而有力的打在寬廣的海灘上,和車窗外看不膩的自然環境。從南非回來之後,我再也不是同一個我了。南半球的洗禮,讓我對世界有了全新的觀感,重新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在家沉澱了幾天之後,拿出當時的愛筆Ruben Liner,一筆一畫的將這樣的情緒記錄了下來。

雖然沒有真的飛到地球的另一端體驗不同的世界,但是喜愛旅行的我,常常在不同的旅行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不管是在國內或是國外旅遊,不論是壯麗的自然美景還是溫暖熱情的純真人們,每趟旅行不一定全然美好,但無論是好是壞不同的經歷總能改變一個人。
在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忍不住聯想到自己待在國外念書的那一年,一開始的種種不適應,到漸漸的開始深入了解這個國家,並敞開心胸調適自己。過程不全然順遂,但也因為這些經歷使得自己的心有所改變,雖然無法準確地說是好是壞,但我明顯的感受到,自己和一年前的自己已經不一樣了。

1

“Dis lekker op Struisbaai”
(在Struisbaai一切都好)

我在2014年進研究所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南非同學,他在台灣教過四年書,能在韓國再遇到同樣跟台灣有淵源人覺得很有緣分,於是在我們認識差不多一年左右,向我表示他很希望能招待我去南非玩,也很希望他的家人可以親自見到台灣人。這趟南非本來2015年的寒假就應該去的,卻因為錯綜複雜的原因沒去成,於是討論的時間拉長了。沒想到在這樣等待與相處的過程中日久生情,最後以女朋友的身分去了這趟南非。

一開始還很疑惑這不是英文,那是什麼語言呢?仔細一看原來是南非語,南非並不是台灣人常去的旅遊國家,因此我不禁感到好奇,Deborah 跟南非到底有什麼樣的緣份,讓她對這個遙遠的國度有如此深厚的情感。一問之下,原來這樣的情感背後是個甜蜜的故事。在異國遇到了來自南非的他,日久生情形成這一段佳話,Deborah 更說到他們決定明年要結婚,祝福他們!

2

“It’s never too late to be what you might have been.”
(做自己永遠都不嫌遲)。

我今年已經28歲了,跟國內外很多才華洋溢的創作者比起來,我的創作歷程開始得非常晚。但如果我的人生教會我一件事情,那就是沒有勇敢嘗試之前,不要輕言放棄。在我大學的時候,沒有這麼多社交平台讓我能夠輕易的向別人學習,或把自己推銷出去。但為時永遠不晚,創作一年多下來,我不能說自己是全力以赴,但一年多前的我絕對無法想像自己有一天會為博客來的活動寫文章或從事接案創作。

我覺得對於正在迷惘中的人們,這是一句很棒的鼓勵。沒有年齡的限制,每個人都有追尋夢想的權利,而Deborah 的理念帶給我很大的鼓勵。嚴格說起來,我自己應該也是算半個創作者吧,斷斷續續的都有在做些自己的小創作和練習。雖說如此,我卻遲遲不敢將創作認真地放進自己的未來藍圖,總是認為相較於其他專業的藝術學生,我又怎麼能和他們並駕齊驅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但 Deborah 的話,帶給我一些勇氣。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5 preset

“Don’t let the muggles get you down.”
(別讓麻瓜打敗你。)

這段話是《哈利波特》系列中,在《阿斯卡班的逃犯》裡,榮恩對哈利說的一句話。muggle在這系列的故事裡面意指「麻瓜」,表示没有魔法能力的一般人。創作這個作品的時候,我對在韓國及研究所遇到的很多誇張事情感到特別無力,於是想用顏色鼓勵自己,不要被不諳世事的普通人打敗了。顏色使用了妙麗的色系,並且在周圍用寶石裝飾,想讓作品閃閃發亮。

身為《哈利波特》的資深粉絲,看到這句話時忍不住會心一笑,沒有想過這句話可以如此貼切地運用在人生中。常常在追逐理想時,也許旁人會投以不諒解的眼光,或是說出讓你感到沮喪的話語。但不用為此而質疑自己的決定,因為在這屬於你自己的夢想王國裡,那些人不過就是不理解你的麻瓜罷了!別讓麻瓜擊敗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5 preset

“Every decision you make from here on should be in service of your greatest dream.”
(從今以後你的每個決定都應該奠定在你的夢想之上)

提到跟「奧客」溝通的經驗,也有不少人曾經為了曝光機會而從事免費創作。但從我的個人經驗看來,身為創作者應該明智的「選擇」自己的客戶及合作對象,因為這樣的選擇會進而奠定將來的客源以及創作者自身的品牌形象。從今以後每一步都應該深思熟慮,並且不能輕忽任何一個決定,因為每一個決定都對未來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這是美國插畫家/藝術字創作家 Lauren Homs 在IG上發起了一波推廣活動,呼籲大家正視創作人的權益,更為許多女性創作創業者發聲。不僅如此,她還跟Ladies Get Paid的創立人共同籌備了一筆創意獎學金,作為參與這次活動的獎金。同樣身為創作者 Deborah 當然也積極參與,並且在自己的網誌上用中文翻譯了整個活動。創作者被剝削已經不是新聞,是全球現象,因此在被告知獲獎之後,Deborah 為了回饋這項活動寫下了這段文字,呼籲大家正視這個社會問題。

 

一開始單純只是因為喜愛 Deborah 那色彩絢麗的配色、漂亮的字跡,還有那些發人深省的心靈小語。但經過幾次訊息的往來,了解這些文字創作背後的故事後,也許是因為和我自己的經歷有那麼一點雷同,我對於這些作品除了有更深的理解之外更多了一份認同感。我問她為甚麼會想要開始這樣的文字創作,他回答一開始只是因為知道自己有輕微憂鬱症前科,為了紓解壓力而重拾畫筆,也逐漸愛上練字過程中,那種心靈平靜的感覺。

Deborah 是一個充滿故事的藝術家,每個創作背後都有個他想傳達的理念,寫字不僅緩解了她自己的心靈,同時也療癒了正在欣賞這些創作的我們。將這位溫暖又可愛的藝術家介紹給大家,希望你們也能像我一樣在 Deborah 的作品中找到屬於自己心靈的平靜之地!

 

Letter with Simplicity 簡單寫字|

Facebook
Instagram
Official Website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