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7.2016

不是顏料,居然是丹寧布!用牛仔褲創造魔法的藝術家 Ian Berry

“Everything you see in my work is denim, nothing else, no paint, nor bleach.”

沒有顏料、沒有多餘的漂白或染色,就只有最單純原始的丹寧布料。藝術家 Ian Berry 跳脫出傳統繪畫藝術的框架,放下顏料和畫筆,轉而拾起身邊最平凡常見的牛仔褲,運用剪刀重新剪裁,和膠水將一塊塊布料重新排列、層層堆疊。畫家們運用顏料濃淡或是鉛筆的深淺來表現物體的明暗,Ian 則使用丹寧布料本身的顏色和紋路來表達生活中的光影。

偶然間看到了關於 Ian Berry 的相關報導,他對於藝術不一樣的詮釋令人感到萬分驚奇。誰能想到那些再也平凡不過的牛仔褲,在他的巧手之下,居然搖身一變,成為一幅幅精彩的創作。透過不同花色和質量的丹寧布,竟然能仿造出如此栩栩如生的生活實景和細節。

而前一陣子,他更在英國舉辦了個人的雙聯展,分別名為 Behind Closed Doors (緊閉的門之後)和 My Beautiful Launderette (我美麗的自助洗衣店)。

bathsmall

bheindcloseddoors

“People might look at my life and think it’s very glamorous. I might look at others and think the same. But the truth is always more complicated. In my new works I was thinking about these ideas.”
(人們也許會看著我的生活覺得我過得十分光鮮亮麗,我也許也會看著他人的的人生想著一樣的是,但事情的真相永遠比我們所向像的更要複雜。在創作時我總是思考著這些想法)

Behind Closed Doors 的靈感主軸來自於人們的內心世界。描繪著人們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也許另藏著不為人知的一面。就如同 Ian 所說的,我們總是無法克制的羨慕著他人,別人也許也用同樣的眼光在看待著自己,然而背後的真相也許是更為複雜的。每個人都有都有他人無法理解的故事,從藍色的丹寧布更能體會淺藏於人們背後的孤獨感。

這是我很喜歡 Ian 的作品的主要原因,他的作品充滿情緒和故事性,透過丹寧不清楚的表達他想要傳達的意念和感覺。Behind Closed Doors 系列,讓我有很深的感觸。讓我想到,在社群平台如此發達的世代,社群變成像是一種炫耀的工具。情侶放閃、出國旅遊,或是職業成就等,看著他人光鮮亮麗的生活,我們有時候總是會忍不住想著:「天,他們現在這樣,我現在又到底在幹麻。」

不用緊張,在這樣想的同時,也有別人向你羨慕別人一樣,羨慕著你。

1479371432998

ian-berry-denimu-15

藉由 Behind Closed Doors 他描繪人們回到家後淺藏的心境,此外他還想用更社會層面的方式來表現家這個主題,這也是為什麼他舉辦 My Beautiful Launderette 作為聯展。

“They’ve been places where people could meet and talk and get to know each other. Now, they’re disappearing. I wanted to capture that. They can also be beautiful in their own way, which helps.”
(投幣式洗衣店是人們得以見面、閒聊、進而認識新朋友的一個地方。但現在,他們正逐漸地消失。我想要捕捉這個記憶。剛好,他們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美!)

從前,投幣式洗衣店是人們聊天、認識新朋友的據點。但他們現在正逐漸地消逝,但他們仍有他們吸引人的獨特魅力。Ian 想要保留下這些美好的時代回憶,於是開始了他的丹寧洗衣店創作。他對於投幣式洗衣店逐漸消逝的評論,讓我想到漸漸喪失功能的社區集會中心和人與人間的冷漠關係。因為科技的發達和現代生活的忙碌步調,「各人自掃門前雪」好似已成為現代人們的壞習慣。

在進行 My Beautiful Launderette 的創作時,Ian 更表示他很享受用丹寧布來表現機器的金屬光澤,這是一大挑戰,但正因為如此,在創作過程中他獲得很大的成長。而在他的展覽中,除了平面的作品之外,Ian 更創造一個真實大小的投幣式洗衣店!

從他的展覽預告可以看到一些他的創作過程,Ian 透過家的角度作為創作的發想,從家和與家計生活相關的投幣式洗衣店來窺視現代人們的心境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多樣的丹寧花樣居然能細致的表現出一切像是玻璃反光或是金屬光澤的生活細節,還有具渲染力的情緒張力。向你們介紹這位具無限潛力和個人特色的丹寧藝術家,希望你們也會喜歡他的作品!

 

資料來源|

My Modern Met

更多關於|

Ian Berry’s Website
Ian Berry’s Instagram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