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5.2016

不是吃飯給大家看就好!想靠直播賺錢,節目內容比你想得更重要

直播前陣子是所有科技巨頭都爭相開發的領域,不管是 YouTube、FaceBook、甚至連 Instagram 也終於要開通直播功能了。現在已經越來越普及的直播,創造出無數「網紅」,也開啟了直播平台的商機。

然而不是人人開直播都會紅,想搭上「網紅經濟」,在直播的安排上就要多下工夫。LIVEhouse.in 策略長 Kimmy Chen 就發表了一篇她所觀察到的「直播平台獲利的商業化模式」。

首先,她發現直播平台的關鍵指標在於:

1-300x268

觀眾對於直播平台來說就像是上帝般的存在,主宰一切的發展。因此拉長觀眾在平台的停留時間及增加互動數就是直播平台的重要任務。

trumen-300x102

而 LIVEhouse.in 在 2014 年的「楚門遊戲」就是一個直播平台的成功案例,像電影「楚門的世界」一樣,14 天 24 小時直播,讓觀眾可以隨時收看,增加了停留時間及互動則數。「楚門遊戲」14 天內共有 200 萬的影片瀏覽量、特殊的節目內容也吸引了新聞媒體報導,在直播節目中置入的商品因此賣到缺貨。

要做出吸引觀眾的直播節目,Kimmy 指出要設計兩件事:

design-300x161

在企劃上以真人實境秀、電玩實境秀等吸引觀眾互動。而互動的機制也可以很多元,像是LIVEhouse.in就曾經與「Udn買東西」合作推出「百元歡樂LIVE秀」,並由網紅來主持。觀眾購買的福袋累積至一定量後,現場抽出大獎,以此吸引觀眾停留及購買福袋。

buy-300x138
截圖自LIVEhouse.in網站

另外他們也與電影合作,讓觀眾在看電影同時也可利用即時發送心得讓螢幕被填滿的「彈幕」功能,達到特殊的互動效果。

movie-300x225

Kimmy 也整合她的直播經驗,歸納出未來直播平台可以注意的方向,分別是整理歸納「大量的直播互動數據」、「電商直播導購」、「打造聊天機器人,與觀眾做個性化互動」。直播數據如觀看次數、來訪者等,連觀眾的留言內容也可以成為分析數據之一。而聊天機器人將能使得觀眾的互動增強。

在直播經濟成為顯學的現在,未來想靠直播賺錢就必須把握內容及互動的安排,而善用直播平台提供的服務也將會是助力之一。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