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5.2016

新倫敦摺紙女王 Kyla McCallum!巧玩藝術級立體燈具家飾

摺紙人人會玩,卻少有人能將這項技術發揮至藝術等級,甚至將摺紙變成一種設計元素,但 Kyla McCallum 做到了,還被知名室內設計作家 Barbara Chandler 稱作「倫敦的新摺紙女王」。從她手中所變化出的各式立體摺紙,打上內部燈光之後,成為奇異的燈光視覺美學,躍上伸展台則成為最美舞台布景,輕輕捧在手中時,則是一個藝術品。

a1475483439

a1475483469

a1475483490

a1475483505

自從 2009 年到德國科隆(Cologne)作交換學生時接觸到摺紙藝術,Kyla McCallum 便深深受到這項古老技藝所吸引,因此 2012 年從蘇格蘭的格拉斯哥藝術學院(Glasgow School of Art)的歐洲設計碩士班畢業後,隔年成立工作室 Foldability,首發個展立即登上《BBC》和各大媒體注目。評論家無不驚艷於 Kyla McCallum 的精湛手藝和無窮創意,欣賞者從她的作品中重新發現紙張的特質以及摺紙的奧妙。如燈光照映的80磅影印紙竟能透出粉紅光,每層紙張經由重疊之後呈現的質感差異等。摺紙對於她來說就像是「密碼」編組一樣,經由不同的組合和技巧元素,讓摺紙本身如同有機物般自行發展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a1475483519

a1475483531

a1475483542

a1475483564

勇於突破創新的 Kyla McCallum,成就作品的技術其實源自於古老的摺紙技法,她學習之後重新消化,在新的作品上重新展現其魅力。所有的摺紙作品皆純手工壓製,每件可能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製作完成,看著她徒手在一摺一壓之間將一張紙變成一件藝術品,只有嘖嘖稱奇能夠形容這個過程。很難想像人如何徒手抓捏大小彎折而不用到任何輔助工具,或許只有她自己才能解開這個秘密。

a1475483589

a1475483604

a1475483613

a1475483574

從 Kyla McCallum 身上,我們看到傳統技藝寶藏如何在現代舞台上發光,摺紙技巧不僅能夠以紙質呈現,新穎的現代材質如金線織物、黃銅也能夠相互搭配出嶄新火花。現在 Foldability 承接包含遍及平面設計、包裝設計、展場設計和室內設計等不同專案,儘管創業之初仍需要靠著承接許多燈具設計以外的案件來維持這個小工作室的經濟獨立,但隨著合作的客戶越來越多,並受到 H&M、L’OREAL、Hugo Boss、Dolce & Gabbana、Bvlgari 等品牌青睞,目前 Foldability 正積極邁向每季推出嶄新家具和時尚設計新品的目標前進。

a1475483626

a1475483640

a1475483657

a1475483671

a1475483699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