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1.2016

「躺在車輪上的咖啡館」Wheelys 新創智慧咖啡車,綠能、低成本,還能打敗星巴克!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一台號稱能挑戰星巴克的智慧咖啡單車「Wheelys Café」。他是全世界成長最快的咖啡連鎖店,從 2014 年到現在已經擴展到 60 個國家,相比星巴克花了 45 年才擴展到 65 個國家,可見他的實力非同小可!

Wheelys Café 源自於北歐,發展於矽谷,是全世界第一台為了咖啡設計的綠能單車咖啡館。而 Wheelys Café 的創辦人是 27 歲的瑞典人 Maria De La Croix,曾因為藍色的頭髮被 Starbucks 拒絕雇用。她表示:

「我們會打破世界上快餐連鎖的霸權,鋪出一條有機綠色革命的道路,幫助我們完成這件事的就是那些散落在全世界年輕飢渴的綠色創業家。」

介紹&經營、創辦理念(單車行動咖啡館)

Wheelys 標榜「自由」、「環保」及「友善」的風格體驗,期望透過獨特的微型創業模式,來吸引具有個人風格,且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發揮咖啡世界的分享式經濟。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透過 Wheelys,期望能為許多夢想家一圓他們開咖啡廳的美夢。

其中 Wheelys 的台灣區負責人 Noah Yeh 表示:

「大型連鎖企業幾乎壟斷了整個咖啡產業,卻只提供無差異性的複製產品。我們希望打破這局面,提供消費者更優質、個性化、更健康的有機咖啡」。

和定點咖啡館的差別

研發咖啡車公司(Nordic Society For Invention and Discovery)的 Maria De La Croix 表示星巴克只能在定點販售,但 Wheelys 的咖啡車機動性高,能隨著人群移動滿足他們,同時又兼具星巴克的連鎖效益,咖啡車很容易被找到,顧客也能預期得到什麼樣的服務。

Wheelys 能夠到處行走,他可以固定在一地點一整天,也能根據人潮多寡隨處販售,且上下班沒有特定的時間,完全依照自己的心情決定是否要開店,時間上的運用完全不受限,也就能更有效率的判斷一天的營業額達到多少就能收攤!

Wheelys 沒有大量複製、連鎖的店面,反倒製造出具備個人獨特性的 Wheeler(各台 Wheelys 擁有者的稱呼)。

47785

而相比一般定點咖啡廳,以星巴克為例,沖泡咖啡是利用機器調配,沖出來的味道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而每位 Wheeler 因為自身的手藝不同,所以不會有制式的味道,每次點一杯咖啡,就是一場全新的體驗!

另外在情感的聯繫上,你可能到星巴克和店員買完一杯咖啡就離開,但當你和 Wheeler 接觸,你會發現有更多的時間能夠和他們溝通咖啡的味道、聊聊日常的瑣事、咖啡車的設計符不符合當下的氛圍等等,他們就像朋友一樣,這次光顧完後,你會期待下次的會面!

遇到的困難

因為尚未正式在台灣開始運營,以國外的例子來看,租金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而若遇到雨天,可能就選擇在市內駐點營運,另外,他們也有跟百貨公司、各類活動合作,在雙方都能相互帶來客源的情況下,創造出人群聚集的效應,收益方面相信不用再解釋了吧。

而因為 Wheeler 需要跟消費者直接接觸,所以交際手腕也是必備的技能,Wheelys 表示在挑選合作夥伴時,其實就會從中篩選出符合這些條件的人選,之後可能再透過一些訓練,讓一個獨特的 Wheeler 就此誕生,消費者的體驗也能隨著不同風格的 Wheeler 有所變化!

Wheelys-x-TLC野餐日_2-1024x684

另外,有人可能會有個問題,就是一台車只有一個人,會不會負擔不來?

Wheelys 表示沒有問題,如他們之前參與過的 TLC 台北野餐日、30 青年創新實驗室等等,自備的咖啡豆和飲用水都足夠他們處理一天下來消費者所需的咖啡量,另外他們的咖啡車上方有太陽能接收器,若是在陰暗處也能利用之前收集好的太陽能展店,沒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在台灣正式運行後,會不會出現其他沒預料過的需求?Wheelys 也表示他們會隨機應變!

短、長期目標

Wheelys 稱現在主要分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讓科技圈的人認識 Wheelys,預告他們即將進駐台灣。
  • 第二階段:展現 Wheelys 風貌,建立品牌形象,向大眾宣布這個品牌將出現在台灣。
  • 第三階段:找尋有特色、技巧,且和 Wheelys 有共同理念的合作夥伴,主要為「加盟」的過程。

Wheelys-x-TLC野餐日_3-1024x684

各式問題回覆

  • 在你們網站上,看到有媒體說你們是一台可以挑戰星巴克的智慧咖啡單車,為何說可以挑戰星巴克?

以環保概念來說,星巴克並不是一個綠色企業,他使用的機器,所製造的碳排放量相當多,而 Wheelys 擁有的自來水系統、冰箱、Wi-Fi、LED 等設備,都是透過太陽能及動力發電(踩腳踏車)來維持,完全自給自足,而省下來的花費成本全部都是 Wheeler 的收入

而對於加盟者來說,一般咖啡廳開店可能就需要 2、3 百萬,但 Wheelys 只要 10 多萬就能擁有自己的行動咖啡車,另外每台咖啡車都能依照不同 Wheeler 的風格有所改變,像是音樂家、酒保、畫家等原本職業背景都不同的人,都能為咖啡車帶來嶄新的風貌!

  • 有機的咖啡豆,來源是什麼?台灣自己的嗎?

Wheelys 表示,咖啡豆的來源其不會限制 Wheeler 一定要用他們品牌的咖啡豆,只要是「有機的」「對環境友善的」,不過 Wheelys 本身使用的咖啡豆都符合國際認證,因此在健康上並沒有太多的罣礙。

而每個 Wheeler 可以透過 App 經營自己的頁面,接受消費者的付款或預定,也能透過 App 購買咖啡豆,或是在 App 上和其他 wheelys 老闆交流,構成一個友善、良好的分享式網絡,創造更高收益的經濟!

  • 像我一樣不會煮咖啡的人只要有資金也能做嗎?

加盟的門檻其實不高,不過咖啡的品質和經營自己 Wheelys 的 idea 要有一定的標準,讓你的咖啡車有獨特的風格,給消費者和一般咖啡廳不一樣的體驗,最重要的是,Wheelys 要知道你的夢是什麼?

智慧咖啡單車「Wheelys Café」預計在年底會在台灣推出,到時台灣大約會進駐 10 台上下的咖啡單車,屆時還請大家注意 Wheelys 的各個動向,期待他們為台灣帶來不同以往的咖啡體驗,也帶出台灣新一波的咖啡革命!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