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8.2016

200 萬人看影音學英文,VoiceTube 善用「群眾外包」打群架進軍日本市場

a
VoiceTube 由執行長詹益維、財務長賴馥蓉、營運長謝祥凡三人共同創立(由左至右)

台灣最大英文影音學習社群平台 VoiceTube,在今年六月風光地擊敗來自 89 個國家的上千位競爭對手,奪下了 Facebook 舉辦的 Fb Start 2016 年度 APP 大獎,獲得 10 萬美元獎金(約新台幣 320 萬),並且與 Facebook 全球產品總監、合作總監深入密談未來的合作,吸引國際目光。

而 VoiceTube 獲 Facebook 青睞的主因,就是建構了創新的英文學習方式,包括看影音學英文時句子可重播,還可調整影片說話速度等,突出的社群互動也讓 Facebook 眼睛為之一亮,認為有許多可以緊密合作的空間。

不過其實這個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的台灣新創團隊,2012 年底才組建,2013 年 4 月才正式開站。但短短三年半,會員數已經來到 160 萬,活躍用戶更達到 200 萬(不註冊也能使用),累積上傳超過 4 萬部影音。不僅做到台灣影音英文學習平台 No.1,現在還進軍海外市場,要教外國人學英文!到底 VoiceTube 有什麼特別之處?又是如何擴大影響力,將人潮轉為錢潮?

Youtube  影音免費、分享不須授權、可嵌入字幕,成 VoiceTube 創業利器

學英文在台灣是全民運動,從寶寶牙牙學語,到上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台灣人學英文的歷程好似永無止盡!但,填鴨式教學讓許多人就算學英文學了十幾二十年,還是擺脫不了「菜英文」。

原本在鴻海當 PM 的謝祥凡,也有同樣的困擾,曾經到澳洲打工度假的他,自覺英文不夠好,想上網自修卻找不到最適合的平台,因此當在美商工作、英文一樣卡卡的詹益維和其女友賴馥蓉找上門,提出以 Youtube 免費影音創立英文影音學習平台的想法時,讓他看到商機,決定一起放手一搏!

VoiceTube 營運長謝祥凡指出:「我們深信,英文要進步,『重複學習』很重要,也唯有自己有興趣的影片才能讓自己願意多看幾次。而 Youtube 影片量大、類型多元、轉載無須付版權費、又能嵌入翻譯,是學英文最好的免費資源,也成了我們創業過程中源源不絕的食糧。」

b-1024x454

VoiceTube 輔助學習功能強大,可單句重複播放、語速調慢、連結字典

看影片學英文早就有人做,而 VoiceTube 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實用性和口語化為導向,影片分類包括:TED 演講、BBC、CNN 新聞、職場商用英文、電影戲劇、音樂和生活英文等,並且完全以英文學習使用者的角度來開發,著重「使用者體驗」。

「除了最基本的嵌入中英字幕,也根據英文程度,將影片區分初級、中級、高級,就連是美國腔、英國腔還是澳洲腔都有註記。點進影片後,輔助學習功能更多,中英對照、影片下方列出影片單字重點,還可單句重複播放、語速也能調慢,讓使用者聽得更清楚,方便跟著練習口說。另外,點進任何英文單詞,就會有發音、翻譯和解釋,還能錄音比對影片發音和自己發音的差別,把所有學英文需要的工具像是字典等等,一次搬到使用者面前。」謝祥凡說。

c-1024x469

為擴展會員數,VoiceTube 和學校、媒體多方合作,互換資源增加「能見度」

不過冒險的是,三人開始創立 VoiceTube 時,並沒有先設想獲利模式,只是單純地認為 userbase 只要夠大,就能夠有各種獲利的機會,因此三人目標很簡單明確,就是使出渾身解數讓 userbase 擴大、擴大、再擴大!

謝祥凡:「創業之初最大的挑戰,就是得讓人知道 VoiceTube 並使用,為了推廣 VoiceTube,我每天寫一堆 E-mail 跟各單位談合作,常常 50 封信只有 1 人回,一個月跑 30 幾個地方拜訪學校、社團,希望老師能成為種子,帶學生進來。另外,我們也跟媒體合作、資源互換,由我們寫英文學習相關文章,幫助媒體生產內容,也突顯 VoiceTube 的英文專業並增加能見度。」另外,團隊也積極參加電視節目、比賽、展覽,善用「零元曝光」,提升知名度,讓更多人認識 VoiceTube。

善用「群眾外包」:由網友上傳影片、志工翻譯,增加向心力

不僅善用「零元曝光」,精打細算的 VoiceTube 更善用「零元群眾外包」!任何一位網友都可以將自己有興趣的英文影片上傳到網站,除了增加網友對平台的認同感與黏著度,也能豐富平台上的影音類型。不只靠網友自發撈影音,就連翻譯,VoiceTube 也是靠熱心志工幫忙!

謝祥凡表示:「我們平均一天上傳 20-30 支影片,有英文專業的工作人員每天會篩選出 5 則左右值得翻譯的影片,很多翻譯系的學生本來缺乏練習機會,來到我們 VoiceTube 成立的翻譯社群後,就多了伸展拳腳的舞台,翻譯過程我們的工作人員也會指導,志工賺經驗,我們也賺到翻譯好的影片,可以提供給更多網友。」

在 2015 年,成立兩年的 VoiceTube 進入發展爆發期,靠著有趣的英文學習影片口碑傳播,就連蔡依林、郭采潔、劉軒等名人都分享,讓 VoiceTube 瞬間爆紅,不需要投放關鍵字就躍居搜尋榜第一名,會員數急速攀升。

d-1024x596

看準學英文商機,VoiceTube 向日本、東南亞拓展市場

有了漂亮的會員數,的確也為 VoiceTube 帶進了大量廣告,為了拓展獲利模式 VoiceTube 也順勢推出 HERO 課程,提供客製化英文學習計畫,增加營收。台灣市場穩定成長後,VoiceTube 也將目光轉向海外。

謝祥凡指出:「在我們沒有推廣下,日本使用者數不斷成長,加上日本人愛用 YouTube,以及研究顯示日本對英文的需求日高,因此我們進軍海外第一站就選擇在日本試水溫,4 月份已經推出 VoiceTube 日文版官網和日文版 APP,日本上線影片也達 3,000 支。不過日本人比較難接受外來的新事物,因此 VoiceTube 在日本市場還有許多挑戰要克服。」

除了日本,VoiceTube 明年也將目標放在東南亞,教更多在地用戶說英文,繼續努力將線上學習人潮化為錢潮!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