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4.2016

全球最大規模摺紙展 就在奇美博物館!

集結 20 多個國家、63 個參展單位齊聚開展,帶來近 400 件精彩作品 全球最大規模摺紙展就在台南!

奇美博物館的全新特展《紙上奇蹟-摺紙藝術與科學》自即日起展至 106 年 5 月 30 日止,集結 20 多個國家、63 個參展單位,帶來近 400 件作品盛大呈現;以摺紙呈現萬物百態、幾何美學,更將摺紙對時尚、科技、航太、醫學等生活層面的應用一次介紹,讓您完整感受摺紙的無限可能,顛覆大眾對摺紙的想像。

《紙上奇蹟-摺紙藝術與科學》主要呈現出「當代摺紙廣泛運用的程度」,並以「再現、幾何、應用」三大主題展現摺紙面貌。「再現」主題將民眾印象中的摺紙再進化,大部分作品是以一張紙,未經剪、黏、貼展現自然界中各種維妙維肖的人物表情、栩栩如生的動植物以及想像中的奇幻世界,因此本區再細分三個子題,包括以人物為主的「摺出你我他」,展現大自然動物與植物的「自然世界」,以及呈現藝術家幻想天地的「異想曲」。 「幾何」主題則透過數學邏輯的精妙計算達到美感巔峰,各種令人眼睛一亮的幾何結構,似模型如雕塑,豐富強烈的視覺背後,來自博大精深的數學法則。

tai

此外,許多作品能成形,也源於電腦科技的發展,透過應用軟體進而整合出複雜的摺型與圖案。 「應用」主題區主要分享的是摺紙技術的延伸,最明顯的是美學功能的提升,例如將摺疊概念融入時尚設計,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生活中的汽車安全氣囊、醫療上的微血管內支架模型、奈米注射器、手術用微型夾具等,都因摺紙應用而有新突破,甚至用於外太空小型衛星電力的「伸展式太陽能板」,靈感都是由散狀摺紙模式延伸而來;美國史丹佛大學派卡希實驗室更透過一張紙與一片透鏡,摺出一架成本低於 1 美元的 2000 倍顯微鏡,讓開發中國家也能擁有低廉而簡便的科學工具。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摺紙,已在時尚、設計、科學、醫學與工業等不同層面創造奇蹟。

unicorn

由於摺紙涵蓋範圍極廣,參展者的身分囊括了藝術家、生物學家、設計師及科學家等,每位參展者都將個人專業領域融入摺紙藝術中,讓摺紙的發展無限延伸。身為野生動物學家的策展人伯納德.佩頓(Bernard PEYTON),將自己對野外動物觀察的經驗,化為摺紙創作的靈感來源,作品題材多以動植物為主;策展人嬴嬴(Uyen NGUYEN)主修機械工程,擅長組合式摺紙及摺紋風格設計,並將摺紙概念融入時裝設計,提升摺紙藝術的能見度。身為天文物理學家的羅伯特.朗(Robert J. LANG),發現摺紙的數學公理,因此研發專業軟體,將摺紙圖的繪製轉為科學運算,使摺紙原理應用於醫療與航空領域,極高的成就被譽為「摺紙界的文藝復興」。越南摺紙藝術家黃進決,他擅長溼摺技法,創作題材以動物為主,作品展現一種柔軟的動態感;而台灣摺紙藝術家賴禎祥則是自學摺紙,這次參展作品以人物為主,特有的東方臉孔和細緻表情,讓他的作品獨樹一格,充滿原創性;還有更多摺紙作品精彩呈現與故事,都在展覽中讓大家一覽全觀。

本展也規劃「互動區」,奇美博物館特別將「紙上奇蹟」特展票券設計成一張色紙,參觀特展的民眾可以帶著這張色紙到互動區體驗,若因購票管道不同而非持有色紙票券,也可以到此區兌換色紙進行摺紙活動。 奇美博物館表示,特展以大家熟悉的「摺紙」為主題,其涵蓋範圍既廣且深,不同年齡、職業的民眾都能從中尋找樂趣,此外,特別推薦親子客層,在家長的引領下,相信孩子能從摺紙領域裡開拓更寬廣的視野。館方也期許透過本展,民眾能夠明白摺紙不僅是一種消遣和娛樂,更可以是藝術、設計、科學與生活。館方規劃了一系列基礎、進階、節慶專題等豐富摺紙課程,歡迎民眾一同探索《紙上奇蹟》。

詳情請上奇美博物館官網查詢:www.chimeimuseum.org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精彩必看
發現潛力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